#主题乐园
#温泉
#滑雪
#寒假

雪,是对冬天这个季节的尊重。

但我住的城市从不下雪,每到寒冬来临,看到北方朋友在雪地里撒野的模样,徒生羡慕。于是这个冬天,我决定去往长白山,享受一次冬天应有的生活。
从国内首座森林旅游机场白山机场下了飞机,已是晚上10点,北方干裂的寒风迎面而来,那时的我还穿着T袖加小外套的粤式过冬装扮,也没觉得多冷,可能是内心的热情似火抵抗住了冬天的严寒,也可能是热情周到的服务让我暂时忘却了寒意。出机场就有酒店的免费大巴在等候接站,车程大约20分钟,路上也会有导游介绍当地的旅游情况和过来游玩应该注意的一些事项,我们的导游自我介绍说她是度假助理惠惠,轻松愉快地简单互动后,车就驶入了万达长白山国际度假区,顺利到达了我此行的第一站酒店长白山万达假日度假酒店。

好的酒店总能为旅途加分不少。

第一站的长白山万达假日度假酒店,由木制欧式建筑群组成,设计灵感汲取于当地原生态美景,让人一进酒店就有了回归大自然的感觉。正逢圣诞前夕,大厅已经装饰有了浓烈的圣诞气氛,与室外冰天雪地的景象相得益彰,一颗巨大的圣诞树居然是BOOMi娃娃搭成的,更有了童话世界的梦幻感。不只是这棵圣诞树,假日酒店处处可以看到BOOMi的痕迹所在,有专门的BOOMi童趣房,入门的小朋友还能获得BOOMi小背包和定制的BOOMi的护照行李牌,房间内配有儿童专属的拖鞋浴袍以及BOOMi毛巾;大堂的走廊一侧,还能看到BOOMi的滑雪雕像,滑雪板上还留着BOOMi之父的亲笔签名;室外的雪地上,还有工作人员堆的一个BOOMi雪人……简直就是体验BOOMi的奇妙之旅。
而我入住的假日高级房,房间开阔,私密性强,还配备有电视、冰箱以及舒适的工作区域,酒店还特意为我准备了欢迎卡和伴手礼,但让我欣喜如狂的是地暖,地暖对于我们南方人来说真的是太舒服了,我忍不住脱了鞋光着脚在地上踩来踩去,那暖气就从脚底心来到了心里,好想一回去就给家里的地板装上地暖啊。房间还有加湿器,让我免除了晚上睡觉太干燥口鼻不适应的后顾之忧。
其实除了我入住的长白山假日度假酒店,假日在隔壁还有两家酒店也是不错的选择。长白山万达套房假日酒店,特别适合家庭出游或者来宠物来游,套房里配备有开放式厨房和冰箱,所有厨具都能免费使用,专门的宠物房还特意为宠物准备了小窝、玩具和宠物用品,可谓用心。而长白山万达智选假日,相对普通游客家庭来说就更经济实惠一些,并且出门就是果松滑雪中心,滑雪非常方便,还特地为小朋友精心准备了驴小玩童趣房,对于带孩子来度假的游客,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不能错过的白色鸦片——滑雪

有人说潜水是蓝色鸦片,滑雪是白色鸦片,这两种毒,我都中了。所以来到长白山的第一要务就是要去滑雪。住假日度假酒店,离滑雪场的距离就非常近,早上拉开窗帘,就能看到大半个滑雪场的英姿,从酒店出发步行五分钟左右也就来到了滑雪场的服务中心。
万达长白山滑雪场是亚洲最备受喜爱的滑雪场,雪期长达6个月,积雪深度在一米以上,既有满足冬奥会比赛要求的高级雪道,也有中级雪道初级雪道,还配备了专业、安全、完善的滑雪系统。
还记得我多年第一次滑雪时候的囧状,领取到滑雪装备以后,兴奋地要命,关于滑雪那是啥也不会,空有一身好胆量,初级道试了两下感觉还不错,抱着滑板就上了半山腰,从山上迎雪面风直冲而下,几秒钟过后,速度快到有点吓人,估计心跳的速度还要更快过滑雪的速度,总之滑到山下以后,整个人都是有点懵的状态,想起来都后怕,从此再也不敢上山滑了。这几年经过了多次滑雪体验以后,我慢慢地摸索出来了怎么站稳、怎么行走、怎么转弯,看上去也好像滑的有点像模像样了,但纯是野路子,最要命的一点是不太会刹车。所以这次来到长白山滑雪,我提前通过“我的长白山”APP预定了滑雪助理,想要提升一下我的滑雪技能。到了服务中心一看,我预定的滑雪助理,居然就是昨天晚上负责接站的导游惠惠,没想到眼前这个娇小的小姑娘居然还是高级滑雪教练。原来现在万达长白山度假区,只有度假助理,而度假助理都是全能人才,既能是接机的导游,又可以是滑雪的教练,度假区里的一切问题都可以通通找他们,哪好吃哪好玩哪里营业到几点她们都是门儿清。
 有了惠惠的专业指导和无微不至的安全呵护,没一会就矫正了我很多以前不标准的姿势,大幅度提升了我的滑雪水平,还贴心地为我拍摄了滑雪的视频照片。看来新手请滑雪助理还真是有必要啊,能更加安全地享受滑雪带来的乐趣,现在,我又能勇敢地从半山腰飞驰而下了,转弯、刹车都得心应手控制自如,轻松一滑,就滑进了冰天雪地的快乐里。
其实我并没有从山顶雪道滑下来的勇气,但还是坐缆车去了顶峰。果然不虚此行,山顶拥有绝佳的视角,可以远观长白山美景,又可以俯视整个度假区风貌。

戏雪乐园,找回记忆中童年玩雪的乐趣

既然是玩雪的胜地,那肯定不能只是滑雪这一个项目。假日度假酒店对面步行十分钟距离的哇酷戏雪乐园,就是一个更为丰富的玩雪选择。作为长白山国际度假区的全新战略品牌,哇酷戏雪乐园包括白桦野雪穿越公园、亲子戏雪乐园、香蕉船公园和雪圈公园四大主题乐园, 同时推出新雪乡人家、戏雪打卡地、围炉音乐酒吧、雪屋等系列精品旅游产品。
哇酷戏雪乐园的营业时间是10:00-16:00,门票是50元/位,入住度假区内的酒店都会免费赠送门票的。乐园内有很多好玩的项目,比如东北小孩儿从小就玩的冰壶、冰陀螺,还有冰上自行车、雪圈、雪橇等等很有东北特色的“交通工具”,甚至还有儿童专属的儿童雪地摩托,大人小孩都能在这个乐园找到自己玩雪的快乐,孩子们找到了释放童真的快乐,大人们找回了记忆中童年玩雪的欢乐。
  雪地小火车的旁边,两三个景区的工作正在一起堆一个雪人,只见他们拿着铁锹挥舞了一小会,一个栩栩如生的动漫形象就诞生了,我问这个是不是兔警官啊,得到肯定回答以后我更兴奋了,感觉这几个工作人员像扫地僧一样高森莫测,看来长白山景区里的工作人员还真是藏龙卧虎啊!
不一会儿,天空突然暗淡了起来,继而下起了大雪,忍不住伸出舌头,亲吻了一下雪花的滋味,冰冰凉的感觉却又甜蜜入心。大雪并没有中断我们的游玩,相反在这个漫天飞雪的时候,我们自己开着雪地越野摩托车在雪山树林里玩了一把极速穿越,在那一眼望不到头的洁白里,我们放肆撒野,欢声笑语响彻整个森林秘境,仿佛我们拥抱住了一个值得怀念的冬天,这样的感觉真的超级爽。

东北的冬天居然也能玩水乐园

除了玩雪,万达水乐园玩水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万达水乐园是一个集戏水、SPA水疗、养生、惊险刺激的高空水滑道、餐饮、主题商品为一体的室内大型水上乐园。门票虽然是两百多块钱一位,但是入住在度假区内的酒店就是免费前往的,真是选择多多福利也多多。
在冬天深圳海边都冷的没办法下水的时候,能在长白山玩个水乐园确实让人意外的,这里室内的暖气开着令人舒适的温度,玩水也就不觉得冷了。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季节正逢淡季,游玩的客人很少,几乎所有项目都不用排队,走过去就能玩到,感觉自己化身成了超级VIP,想玩什么就能立马玩什么,这在其他水乐园我是想都不敢想像的。
超级大碗滑梯是水上乐园中最刺激、最惊险、最引人注目的项目之一,两名游客可以同时乘坐一皮筏从高处俯冲落下,在离心力和水的作用下,在大碗中高速回旋,最后被吸入大碗中间的出水口。
“超级大喇叭”滑道是水上乐园的必玩项目。四五个游客一起坐在一个圆形浮圈里,从20多米高的平台开始滑行,飞一般冲入巨大的喇叭型滑道,如同被龙卷风吸进去一样,只听的尖叫声此起彼伏,特别适合喜欢体验刺激的游客。
还有一些适合小朋友游玩的项目和区域,也受到了很多亲子游客的亲睐,总之这又是一个少不了尖叫也少不了欢声笑语的乐园。

雪地火山温泉是必不可少的精彩

其实长白山万达度假区也是有温泉的,毕竟温泉也是长白山的一张名片,由于我们第三天的行程入住的是长白山温泉皇冠假日酒店,这个酒店的温泉更富盛名,于是温泉的体验我们就放在了这一站。
从位于西坡附近的长白山万达假日度假酒店到位于北坡附近的长白山温泉皇冠假日酒店,2个小时候的车程,像我们这样订西坡北坡联程酒店的游客,酒店有免费的大巴接送,一路都在长白山森林的雪景里穿梭,漂亮极了。
长白山温泉皇冠假日酒店,装修风格温馨雅致,并结合本地的原生态设计风格,带给人自然舒适的入住体验,特别是走廊等公共区域墙壁上大量采用了火山岩切片,那些亿万年前形成的火山岩切片显得古朴而自然,每一个蜂窝孔仿佛都在诉说着远古的历史故事,彰显着皇冠假日酒店高贵沉稳的贵族气质。
所有客房均配有高品质LED液晶电视,备有豪华浴品的干湿分离卫浴设施,舒适的工作区域,以及免费的高速互联网接口等完善的现代化设施。更难能可贵的是,早上一起床,阳光明媚,端着一杯咖啡走到窗前就能欣赏到白雪皑皑的长白山,仿佛触手可及的距离,幸福到眩晕。
雪中的露天温泉,是冬季长白山不可错过的精彩项目之一。
办理完入住,就迫不及待跑去了温泉,酒店采用管道直引方式直接将天然火山自溢温泉引至酒店,24小时温泉水供应,总共拥有10个室内温泉池以及21个园林景观式室外温泉池。而晚上泡室外的雪地温泉,还真是个不可多得的奇特体验,换好泳裤穿上浴袍,迎着寒风跑到温泉边,感觉多犹豫一秒钟都能把我冻死,立马脱了浴袍就下进了温泉池中,身子也就立马温暖了起来。
  就在那种头露在冬季零下30度的寒风瑟瑟中,身子却泡在40多度的露天温泉里,感受头上雪花飘飘,身下温泉滚滚,冰火两重天的雪地户外温泉极致体验。温泉边到处都是雾凇奇观,不一会我们也就全身冒汗而头发结冰,与雾凇无异,可把我刺激坏了……

冬季的长白山是属于少数幸运者的仙境

长白山素有“千年积雪万年松,直上人间第一峰”的美誉。所以冬天的长白山,应该是只属于少数幸运者的,只有被命运眷顾的人才会得到一个真正的冬季仙境。就在我们上长白山的前一天那场大雪,让上山的路已经封住了,所以能不能上山顶的天池,谁也不知道。
 得益于酒店优越的地理位置,位于长白山北景区老山门处,所以一大早吃完早餐,我们就决定出发去景区一试究竟。酒店开通了绿色通道服务,作为住店客人我们由景区环保车直接送达景区,节省了大量的排队买票时间。进入景区大门,得到的消息都还是上山的路正在清理中,什么时候能上还不一定。但等我们来到了上山的换乘平台,就得到了可以上天池的好消息了,还真是好运气,也得益于景区优秀的保障团队,保障了景区道路的畅通安全。
换乘上景区专有的猎豹汽车,一车限坐6名游客,便从山脚下向山上行使,不到20分钟的车程,就来到了山顶的天池景区。一路上的风景也是目不暇接的,坐在我身后的是一对台湾游客,一路上都在用嗲嗲的台湾口音不停在赞叹:“哇……好美啊!超美的!哇……好白啊!从来没有见过这么白的白!”真的,我也从来没有见过这么白的白,长白山纯白的冰雪风景给我们带来了无尽的欢乐。
终于来到了长白山顶,见到了冰封天池极地隆冬的景象。
阳光将雪照耀的洁白无暇,整个天池像被封印了一样,冰冻住后呈现出静谧而神圣的美态,近距离地观看这个神圣的天池,尤其是蓝天白雪映衬下的那种震撼,真是人世间少有的激动人心的时刻。
   不过山上海拔2千多米,风特别大,空气都变得冷冽而又纯净,虽然衣服穿够了不怕冷,但也不适合久待,只能恋恋不舍下山,期待能在夏天再和天池见上一面。
看完天池,北坡还有着很多的景点值得一去。这次我们就去体验了一把森林“雪踏”。穿上雪踏以后,行走在厚厚的积雪上都毫无压力,不怕陷进雪堆里拔不出来。虽然是一小段森林徒步的距离,但是看到那些完全呈原始状态的雪蘑菇,那些雪地里迷人的光影交错,和在一块洁白的雪地上留下自己“罪恶”的脚印,都让我这个南方人激动不己。偶尔会有一两只鸟儿飞过,我们便会激动地相互告知。
长白山是神住的地方,也是一个万物皆有灵性的天堂。我相信徒步过长白山原始森林的人,也会对森林和灵性都有着自己更独到的体会。
下一站我们便来到了聚龙泉,聚龙泉是长白山温泉群中水量最大、分布最广、水温最高的温泉,堪称长白山第一泉。它位于长白瀑布北约900米,在落笔峰北倒石堆下侧。分布面积达1000多平方米,二道白河从温泉群中间穿过。在河流方向的右方,泉口比较集中,有数十处之多,较大泉眼有7处。无数条热流从地底涌出,似群龙喷水,故名聚龙泉。而长白山温泉皇冠假日酒店的温泉,正是从此直接引水过去的,所以是真正意义上的天然温泉水。
当然,来到了温泉最不可错过的便是这里的温泉鸡蛋,和我们平常的白水煮鸡蛋蛋清先熟蛋黄慢熟不一样,温泉鸡蛋是蛋黄凝固蛋清则不凝固还是诱人的嫩滑质感,轻轻吸一口,整个蛋清就滑进了嘴里,再吃一口粉嫩的蛋黄,非常美妙,连吃了好几个都快停不下来了。

一辆只在冬季启程的雪国列车

离开长白山的那天,正好赶上了雪国列车今年的首发之旅。一辆只在冬季启程的雪国列车,国内绝无仅有的主题专列,全车仅有90余席软卧车票发售,每位乘客都可以享受到贵宾服务:免费的宵夜早餐,无限畅饮的红酒,还有儿童娱乐室成人影音室棋牌室等各种功能齐全的活动空间。
火车上的体验,好像过年走亲戚一样热闹。晚上九点多上火车后,不一会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朋友们开始陆续汇聚在餐车,东北朋友笑声宽厚爽朗,几句夹着口音浓厚的东北俏皮话开篇,逗的满车厢的人捧腹大笑,整个列车的气氛也就融洽了起来。大家一起吃宵夜喝酒聊天唱K嗨个不停,那边车厢还过来一个声音大喊:上海麻将三缺一,快过来玩啊……如此热闹的场面,全然不顾车窗外的漫天飞雪,再梦幻的风景也不如眼前的畅快淋漓,这绝对是我今生最棒的一次火车之旅了。
第二天早上十点多火车到达沈阳沈阳,大家依依惜别,都被魔性的东北口音所感染,用东北话叙说着再见。

美食:冻得住天地,冻不住嘴

东北的冬天天寒地冻,原以为会食物匮乏,但是两个大炖锅,几样简单的小菜,日子也能照样过的有滋有味,真是冻得住天地,冻不住嘴。所以这趟旅行,也留下了很多关于美食的美好回忆。
   长白山假日度假酒店吉咖啡:提供营养美味的自助早餐和全天零点菜单以及当地特色健康菜肴,给人无与伦比的饕餮盛宴。
长白山假日度假酒店峰吧:这里有着专业的调音台和宽大的屏幕,有着不错的两位驻唱歌手,晚上和朋友在这里小聚,喝喝小酒唱唱歌,还能自己跑上台站在聚光灯下,有一种万众瞩目的明星错觉。
长白山智选假日酒店韩式烤肉:主厨师傅是在韩国工作生活过多年的大厨,从韩国学习研发了多种秘制配料,加上新鲜美味的食材,烤出来的肉真是色香味俱全,好吃到不想减肥。还能和东北大厨一起体验包饺子的乐趣,让整个旅途更加多姿多彩。
长白山万达度假区塞北山珍食府:选用长白山野生大的新鲜食材,以东北菜的烹饪技法烹制,十分有长白山区特色,所以吃到了很多以前从来没有吃到过的东北菜,也是在南方的东北菜馆都闻所未闻的。另外性价比比较高,适合家庭一起来吃,毕竟东北菜的份量都挺实在的。
  长白山温泉皇冠假日酒店彩丰楼:甄选有机蔬菜及猪肉,新鲜应季的山珍美食烹制地道长白山本地特色吉菜及东北菜,摆盘精致、味道符合南方人口味。好看又好吃,适合拍照以后深夜发朋友圈放毒。
二道白河镇东北人家铁锅炖:这是我吃过最地道的东北铁锅炖了,简直好吃到哭,进餐厅的时候你可能会被吓到,装修特别像二手玫瑰的穿衣风格,这个审美简直惊呆我了,但是几个大锅一上来,那些毫不起眼的食物,居然吃到让我怀疑我以前吃的所有东北菜都是假的东北菜,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东北本地菜吧,来东北的人一定要来尝一顿。
所以,滑雪、雪地摩托、雪地温泉、长白山天池、森林漫步、东北特色美食……这次的长白山之旅满足了我对冬天所有的要求。只希望时光能再慢一点,能让我停留在那些美妙的瞬间,不愿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