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里木湖

经过将近一月的纠结,被负面能量占据的我和小伙伴终于敲定了这次 新疆 之行,决定开启一场放空之旅。对于喀纳斯有着执念的我、对于伊犁有着执念的小伙伴,不能自驾,只能选择了抱团出行。因此,这篇游记对于自由行的小伙伴可能没有太大的帮助,只是分享一些心情,并将绝美的 新疆 用有限的照片展示出来。

很多人说到 新疆 ,无非就是戈壁荒漠,然而在我心里,那早就是一个心之向往的地方,是我梦中的天堂。
没有什么人有机会一览 新疆 的全貌,即使花费两个月走遍这里所有地区,你依然会模糊于她的历史、民族和文化。 新疆 拥有16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5600多公里的边境线,海运的兴盛也让她失去了更多与世界接轨的机会。这里深居内陆、陌生神秘,总会让人心生芥蒂,就像一位来自这一地区半遮面纱的少女,私乎只能让人窥见她那一双变幻莫测的大眼睛,却很难让人辨认面纱后面隐藏的是一副怎样的容颜。
到底是“瀚海阑干百丈冰,愁云惨淡万里凝”,还是“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到底是“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还是“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这里并存着世界第二高峰 乔戈里峰 和世界第二洼地艾丁湖;在拥有 中国 最热地区 吐鲁番 的同时,也没有放过 中国 “寒极” 可可托海 ;到底是富饶还是贫穷?这里到底是危险还是安全?这里的人们到底是冷漠还是热情?这里的土地到底是寸草不生,还是瓜果飘香?

我始终相信 吐鲁番 不应该只停留在你的小学课本里, 乌鲁木齐 不应该只停留在天气预报里, 喀纳斯 也不应该只停留在国家地理的画册里。

(摘抄自知乎:李毅二一个)
让我用有限的文字和照片先展示一部分新疆吧。

乌鲁木齐 繁华的城市 异域的风情

早班机,与小伙伴在首都机场汇合,怀着激动的心情踏上了飞往乌鲁木齐的航班,一路上的叽叽喳喳表达了我们对新疆的期待。逃离北京的雾霾,遇见最美的蓝天。
北京
天山
可能你会问, 新疆 是不是很不安全、是不是很落后,那我可以肯定地告诉你, 新疆很安全,并且乌鲁木齐一点儿也不逊色于其他城市。这里的安检很严格,不管是进商场、超市还是酒店都需要安检,街上也随处可见巡逻的警察和设置的警亭。所以,这应该是最安全的城市了吧。
在机场的时候,认识了同行的另外两个小伙伴,之后的旅途中,我们一直在一起,多了许多的欢乐。一起拍照、一起互怼,这就是青春吧。
乌鲁木齐 的国际大巴扎是必去的地方,大巴扎是维吾尔语,意为集市、农贸市场。这里具有浓郁的伊斯兰建筑风格,在涵盖了建筑的功能性和时代感的基础上,重现了古 丝绸之路 的繁华。在这里有幸欣赏到了一场歌舞表演,小哥哥小姐姐也是美的没话说。
中午我们寻找到了大众点评推荐的餐厅小尕子,其实在 北京 也有一家,但没有去吃过。羊肉串和酸奶真的是超级推荐。
乌鲁木齐
新疆 博物馆也是很推荐去的地方,因为时间原因并没有去成,在那里可以看到干尸古楼兰美女,还有大量展示西域文化的藏品。附上一张网图。

天山天池 偶遇大雪 邂逅最美的风景

天池,是 天山 山脉东段博格达山主峰博格达峰北麓处的一个冰碛湖,湖面海拔1900余米,位于 中国 新疆 昌吉 州 阜康 市南30公里, 乌鲁木齐 东45公里处。传说3000余年前穆天子曾在天池文畔与西王母欢筵歌,留下千古佳话,为天池赢得“瑶池”美称。
一早起床,就听同行的朋友说 天山 在下大雪,于是我们在出发前赶紧换上了最厚的衣服。到达景区,坐上区间车上山,随着海拔的攀升,雪也越来越大。于是本该青山碧水的 天山 天池被白雪笼罩着,展现出了别样的美丽。
附上和小伙伴们的合影~~~我们在大雪中玩的很开心~~~~
题外话:一位来自 东北 的小伙伴表示,我本想看青山绿水,可还是看到了和 东北 一样的风景。心疼他一秒钟,这说明,在东北能看到的风景新疆也有,而 东北 不能看到的风景, 新疆还有。
天山天池
驱车下山,山下一片宁静祥和,未见一片雪花,与山上的大雪纷飞,仿佛是两个世界。
从天池离开,我们要赶往 乌鲁木齐 站,坐一晚的火车到达 北屯 ,再从 北屯 坐车到 喀纳斯 。

喀纳斯 人间净土 梦中仙境

提到 喀纳斯 ,最著名的就是“水怪”了。然而你们可否知道,这里还被称为“人间净土”。 喀纳斯 主要的景点有 喀纳斯 湖、月亮湾、神仙湾、卧龙湾、观 鱼台 (可以俯瞰 喀纳斯 湖)。
还是运气不太好吧,我们到达 喀纳斯 ,下起了雨夹雪 ,坐船游湖的我们只看到了浓雾笼罩的山水,仿佛害羞的少女不愿露出她的真面目。也只能感叹,正是这种朦胧感才更增加了 喀纳斯 的神秘。
喀纳斯湖
下了游船,沿着栈道漫步,天气渐渐好转,浓雾也差不多褪去,但还是有很厚的云层。此时的 喀纳斯 河露出了它碧绿的颜色。
我觉得有一种孤独的美,太爱这种感觉了
喀纳斯河
这片水域,像极了 瑞士 的湖光山色,有的时候甚至恍惚,我是否身在 新疆 。
随手一拍,不用渲染,就成了一幅画。都说 喀纳斯 的秋天最美,她的春季已经美成如此,秋季岂不是要沉醉了。
在 喀纳斯 的这晚住在景区内,饭后沿着公路和小伙伴逛了一下,这种公路真是大爱。
喀纳斯
雪山、草地、牛羊群,和谐的画面。
路上,逐渐放晴的天气,看到了一点点的日落。
因为下过雨夹雪,观 鱼台 关闭了,我们没能登上去看到 喀纳斯 湖的景色,当然也没能看见“湖怪”咯。发一张其他小伙伴去的时候发给我的图吧,虽然也是阴天,但比我们没看到的要好啊,湖面的绿色不是那么明显。
那就来一张网图吧。
第二天一早,从酒店出来发现 喀纳斯 的天气已经逐渐放晴,心情也一片大好,抓紧时间好好欣赏吧。
月亮湾
如此美景,岂能不来一些合照呢。拍起来吧~~~

禾木 原始村落 让我们青春作伴

从 喀纳斯 到 禾木 的途中,风景也是极美的。
禾木 ,是此行的最大惊喜。 禾木 地处山间断陷盆地中,海拔1124-2300,盆地周围山体宽厚,河流多切割为峡谷,地形复杂, 禾木 河自 东北 向西南贯穿其间,将草原分割为两半。 禾木 是著名的图瓦人村庄之一,也是仅存的3个图瓦人村落中最远和最大的村庄。在 禾木 周围的小山坡上可俯瞰 禾木 村及 禾木 河全景,远观日出、雪峰与涓涓细流。

我们赶上了超好的天气,蓝天、白云、阳光、雪山、村落,能不称作世外 桃源 吗。
在上到 禾木 观景台的路上,这个小家伙突然出现,差点被踩在脚下。
禾木
在登上 禾木 观景台后,一只狗狗一直跟着我们,最后竟然趴在了我们的包包旁,还开始呼呼大睡。我想,它是在帮我们看着东西吧。等我们要走的时候,拿走东西,它还在睡,我们只能和它悄悄告别,“狗狗,再见啦,也不知道你叫什么名字”。
禾木
这么美的风景,怎么能辜负呢。
喀纳斯

喀纳斯的星空

天气不好,并没有拍到太多的星星。静静仰望星空,感受到的是自由与放松。

五彩滩 视觉的冲击

五彩滩毗邻碧波荡漾的 额尔齐斯河 ,与对岸葱郁青翠的河谷风光遥相辉映,可谓“一河隔两岸,自有两重天”。激猛的河流冲击以及狂风侵蚀,形成了北岸的悬崖式雅丹地貌,河岸岩层抗风化能力强弱不一,轮廓便会参差不齐,而岩石含有矿物质的不同,又幻化出种种异彩,因此得名“五彩滩”。而南岸却是绿树葳蕤,连绵成林,远处逶迤的山峦与戈壁风光尽收眼底。
来到五彩滩,除了美景,就是大风,吹的我和小伙伴们凌乱了,哈哈哈。 一定要补好防晒。
五彩滩

魔鬼城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魔鬼城四季狂风不断,最大风力可达10―12级。强劲的 西北 风给了魔鬼城的“名”,更让它有了魔鬼的“形”,变得奇形怪状。远眺风城,就像中世纪 欧洲 的一座 大城 堡。大大小小的城堡林立,高高低低参差错落。千百万年来,由于风雨剥蚀,地面形成深浅不一的沟壑,裸露的石层被狂风雕琢得奇形怪状。风城地处风口,每当风起,飞沙走石,天昏地暗,怪影迷离。如箭的气流在怪石山匠间穿梭回旋,发出尖厉的声音,如狼嗥虎啸,鬼哭神号,若在月光惨淡的夜晚,四周肃索,情形更为恐怖。
值得一提的是,魔鬼城区间车的解说特别有趣,虽然只是广播在播,真的是声情并茂,听的我很开心。
魔鬼城很热很晒,但是到阴凉的地方,就会感觉到特别地凉爽。
魔鬼城

赛里木湖 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

赛里木湖是 新疆 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山湖泊,“赛里木”哈萨克语为“祝愿”,而 蒙古 族牧民则亲切地叫他“赛里木淖尔”,意思是“山脊梁上的湖”。赛里木湖古称“净海”,又被称为三台海子。因为来自大西洋的暖湿气流最东只能到达这里,最终被高大的 天山 山脉阻挡形成降雨,汇聚为湖泊,所以赛里木湖也被称为“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
赛里木很低调,就像一个温婉清新的少女,散发着大自然最本质的柔情,而四周的群山则像是威武高大的男子,将其紧紧搂入怀中。
此行中赛里木湖是我最向往的地方,想去看看这个被大西洋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遗憾的是,天气依旧不好。可赛里木无论在什么天气下,都有它不同的美。
也正是这样,促使着我还要再去一次,与心中的人一起,从日落到满天繁星,再一同看日出。
从赛里木湖离开,到 伊宁 市,会途径果子沟大桥。很壮观,可惜车没有停,也没有拍到清晰的照片。找一张网图吧。
在回 伊宁 市的路上,去了解忧公主薰衣草庄园,这时候的薰衣草还没有到盛花期,匆匆一瞥。
解忧公主薰衣草庄园
到达 伊宁 市后,在酒店的 天台 拍到了日落。虽然这并没有多稀奇,但身在这里,一切都是特别美丽的。
伊宁市

巴音布鲁克 梦中的草原 向往的远方

巴音布鲁克草原, 蒙古 语意为“丰富的泉源”。这里幅员辽阔,地势平坦,水草丰美,遍地是优质的“酥油草”。这里盛产着 焉耆 天山 马、巴音布鲁克大尾羊、 中国 的美利奴羊和有“高原坦克”之称的牦牛,被誉为“草原四宝”。著名的“天鹅湖”—— 中国 唯一的天鹅自然保护区就在此地,天鹅起舞,雪峰花卉映衬,宛如童话世界
巴音布鲁克的九曲十八弯有着最美的日落。每年九月至十月,太阳直落九曲十八弯中轴线,在九曲十八弯上可映出九个太阳,这就是传说中的九阳联珠景色,蔚为壮观,美不胜收。
晚上的巴音布鲁克真的很冷啊,所以羽绒服是必备的,冲锋衣也是必备的。

那拉提 空中草原 五月的花海

那拉提草原又名 巩乃斯 草原,突厥语意为“白阳坡”,在 新源 那拉提镇东部,距 伊犁 新源 县城约110.0公里,位于那拉提山北坡,是发育在第三纪古洪积层上的 中山 地草原,也被称为“空中草原”。
那拉提的春天和夏季一起到来,青草和山花,白 云和 牛羊,河流和毡房,还有远方巍峨的雪山,给人一种无所言喻的美。百万亩的草甸,像绿色的大地毯铺开,膘肥体壮的羊群、马牛悠闲的吃着鲜嫩的青草。草原上的毡房、羊群和牧人在光影下点缀着这幅画面;它又像是一片青翠的海洋,一阵细风吹过,无数嫩草随风摇曳。
我相信,到了那拉提,你浑身上下的疲惫都会一扫而尽,满眼的绿色尽收眼底,此时的我真的想在这里滚上几圈,无奈为了保持形象,还是作罢。
山花烂漫,此情此景我能说美得让我喘不过气吗。
哈萨克族人的毡房内,就是这么有情调。
那拉提草原

吐鲁番 被热化的地方

行程的最后一天,无奈犯起了胃病,什么都吃不下,连拍照的心情都没有了。再加上天气炎热,我觉得自己要化了。葡萄沟的照片没有拍,凑合在火焰山和高昌 故城 拍了一些。
火焰山因西游记而成名,是全国最热的地方,虽然它的表面寸草不生,但山腹中的许多沟谷绿荫蔽日,溪涧潺潺,是火洲中的“花果坞”,著名的葡萄沟就在这里。
火焰山脚下的骆驼
火焰山
高昌城始于公元前一世纪,是西汉王朝在车师前国境内的屯田部队所建。唐贞观二年(628年),著名高僧玄奘曾途经高昌,被国王菊文泰挽留一月讲经。
如今已经是残垣断壁,但这种残破的美,有没有人爱呢。
提醒一下,这里风沙很大,又很晒,同行的一些阿姨头巾墨镜齐上阵,我一个都认不出来了。
高昌故城
行程最后一天,从 吐鲁番 返回 乌鲁木齐 的路上,遭遇了十级大风,这个地方是 新疆 著名风区,三十里风区。高速路上拉货的大卡车都靠边停下了,连我们的大巴车都被风吹的颤抖。在路上,亲眼看到了一辆小货车被风吹倒在路边。
盗一张小伙伴的图,照片看不出大风的样子。但这里满是发电的风车,就可以知道这里常年刮风了。
由于遭遇大风,加上封路,我们回到 乌鲁木齐 已经是晚上十二点了。第二天一早的飞机回 北京 ,累瘫……

写在最后

不得不说,此次行程,什么都遇到了, 天山 的大雪、 喀纳斯 的雨天、 禾木 的蓝天白云、 吐鲁番 的高温、三十里风区的大风……感叹一句,“不虚此行”!
想必大家也都知道, 新疆 和 北京 大概差了两个时区,有的时候晚上八九点我们还在景区里。这里的天完全黑透大概要晚上十一点左右吧,你可曾见过晚上八九点钟的太阳,哈哈哈。那句著名的话“早穿棉袄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并不是说说的。所以,要来 新疆 的话,备好一年四季的衣服!这句一定要听!尤其羽绒服、冲锋衣、秋裤。防晒霜一定要备好,雨伞也要带上。
另外一个很重要的,身份证一定要带好,最好再带上其他能证明身份的证件。途中因为我的失误把小伙伴的身份证丢在了酒店,一路上过安检的时候都很麻烦,大部分景区也都需要刷身份证才能进。幸好最后,我们的领队让朋友把身份证带回了 乌鲁木齐 ,不然她连 北京 都回不了。
到 新疆 来旅行,一定要做好坐长途车的准备,有的时候一开就是一天。一是因为 新疆 太大了,二是因为大部分路都限速,100公里开三四个小时太平常了。路上的小马、小羊、小牛,不能开快了啊,撞到它们怎么办。所以,千万不要抱怨每天很晚才能回酒店啊这种事,来了就好好享受美景嘛,回家了咱再好好休息。
小趣事: 新疆 所有的加油站都不能拉人进去,乘客要在门口下车,只能司机开车进去。同行的朋友有些要到加油站上洗手间,哈哈哈,可以去,但是要刷身份证。
此次行程让我彻底爱上了 新疆 ,并且一定是要再去的。去 喀什 噶尔 看 高台 民居、去帕米尔高原感受海拔……更美的 新疆 ,等着我。

本游记著作权归@悦xiao悦悦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