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花

写在前面

【单车自驾14年40万公里,途牛大玩家,微信:huchichi1,微信公众号:huchichi自驾笔记本,正在直播最新行程,欢迎关注】
北京植物园坐落在西山脚下,以展示我国东北、西北、华北地区植物资源为主,兼顾部分华中、华南亚热带观赏植物。每个城市都有植物园,主要就是看看各种各样的植物,是一个喜欢的人会很喜欢,但是不喜欢的人一点不感兴趣的地方。虽然比起很多知名的景区,植物园显得有点逊色,但我们个人感觉还是很值得一游的,尤其是北京植物园,面积非常大,植物特别多,里面不仅科学内容,还有非常美丽的园林景观,春天的时候百花盛开,湖光山色,非常漂亮。
北京植物园
北京植物园位于海淀区香山卧佛寺路,香山公园玉泉山之间,以收集、展示和保存植物资源为主,是我国北方最大的植物园。这里是4A景区,但门票只要10元,可以说是非常超值。这里开放时间是夏季6:00至20:00,冬季7:30至17:00,夏季开放时间非常合理,时间很长,足够喜欢这里的朋友细细游览,植物园中有湖泊,早上可以看日出,晚上可以看日落,景色非常漂亮。
这里距北京市中心23公里,五环外面一点,对于北京来说并不算太远。有多条公交可达,乘坐331、634、696、运通112路到北京植物园站或卧佛寺站,乘坐360、318、714、698等路到北京植物园站。如果像我们一样是自驾车前往,走五环出香山出口,经香泉环岛,往香山方向约300米即到;走四环出香山出口,往香山方向,约10分钟车程;走三环苏州桥出口,向北进入万泉河快速路,由北五环入口进入北五环。若上午出发的话最好早走,越早越好走,或者下午三、四点去也可以,天色亮,人较少,路上坐车开车都方便。
这里的最佳旅游时节当然还是春季,这是花朵争艳,满园花香,而且春季有桃花节。2018年的桃花节3月24日在植物园拉开帷幕,一直延续到5月1日,桃花节期间将集中展出山桃花溪、梅花、玉兰、郁金香等花种。票价就是植物园本身的门票,非常超值,成人票10元,学生票5元,北京欢迎你,就是这么大气。不过唯一遗憾的是植物园内没有什么正经餐馆,所以最好自带食物和水。
北京植物园
湖畔柳叶,小桥茅篱边,古槐竹林间,就是曹雪芹故居所在地,美丽的黄叶村。据说在曹雪芹家庭遭遇变故回京后,就移居西山的香山正白旗村。脚下踏的这块植物园一带,曾是拱卫北京的健锐营了。根据曹雪芹的好友敦诚、敦敏、张宜泉等诗人的描述,曹雪芹晚年著书的“黄叶村”,与正白旗附近的古迹极为吻合。
北京植物园的旁边还有个植物园,很多人都不知道这里,这里其实是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所以也叫中国科学院北京植物园,是一个面积比较小的植物园,植物品种也要少很多,但是这里免费开放,景色也还不错,有时间的话可以进来逛逛。
中国科学院北京植物园
附上北京植物园的花历,可以一目了然植物园每月的看点,合理的安排出行时间,非常实用。
北京植物园
再附上北京植物园的导游图,建议大家每一处都转转,满园花开,湖光山色,景色非常漂亮。这里还有个卧佛寺,更是非常有名,值得一游。其实卧佛寺只是俗称,由于唐代开始寺内就有檀木雕成的卧佛,后来元代又在寺内铸造了一尊巨大的释迦牟尼佛涅槃铜像,因此大家都把这座寺院叫作"卧佛寺”。这里正式的名字是十方普觉寺,始建于唐贞观年间,原名兜率寺,又名寿安寺。以后历代有废有建,寺名也随朝代变易有所更改。清雍正十二年重修后改名为普觉寺。

春游植物园

因为我家从小就住在北京植物园附近,又在附近上学,所以这里是我们从小春游最常去的地方,没有之一。现在长大了,当然也是经常会去的,几乎每年春暖花开的时候,我们都会来北京植物园转转。
北京植物园
这时候万物复苏,天气也渐渐回暖,大家都要找个地方去走一走,踏踏青。其实踏青是一种节令性的民俗活动,也叫踏春,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来自于远古农耕祭祀的迎春习俗。
《尚书·大传》曰:“春,出也,万物之出也。”在西周,万物萌动之时,迎春郊游于野外就已成为礼制。据《礼记·月令》载:“立春之日,天子亲帅三公、九卿、诸侯、大夫以至,以迎春东郊。”先秦时,齐国有“放春三月观于野”之俗,鲁、楚也有春日出游之习。
看来这里到现在依然是附近中小学校春游必选的,看着成群结队来这里游玩的孩子,不禁又想起了小时候,那时候几乎每年都要出去玩几次,虽然去的地方并不远,而且都不记得去过哪里了,但是经常出去郊游的感觉给我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
北京植物园
进入植物园,就可以看到各种鲜花盛开,到处都是春天到来生机勃勃的景象。
春天来植物园游玩真的是最佳选择,这时候花朵争艳,满园花香,要是恰逢桃花节,景色更美。
这叫照手姬,应该就是桃花吧,我不是太懂,但我很喜欢这个颜色,非常淡雅,不俗气。
北京植物园
其实我们虽然喜欢看花,但是却不是很懂花,只是觉得好看,但很多很多花都不知道名字,看来我们就是传说中的花痴啊。
整个植物园布局是按照“因地制宜,借势建园,突出植物造景”的原则,感觉设计得还是非常精心的,布局很合理,处处都能看到让人眼前一亮的美景。
现在走到哪里都能碰上老年摄影队,其实这个爱好很好,可以消磨时间,又不影响他人,我觉得等我们到了老年,应该也会成为他们的一份子吧。

湖光山色

植物园位于北京的西北郊,在香山公园和玉泉山之间,这核心区域还有个面积不小的湖泊,没想到在植物园里也能欣赏到这么漂亮的湖光山色。
北京植物园
现在能看到很多荷花的残叶,可以想象,要是等到盛夏季节荷花盛开,这里将是更加漂亮的景致。
美丽的景色,要细细去挖掘。

茁生雕塑

这是一个日本人搞的雕塑“茁生”,放在这里感觉怪怪的,但是这几乎可以算是植物园里面唯一的雕塑了,吸引了很多孩子。
北京植物园
地面上铺满了各种鲜花,竞相开放,争奇斗艳,令人流连。
看这小朋友在干什么,也太不文明了,给你爆个光,以后可不许这样了。赶快把你的作案工具收起来,要不然就给你没收了。
春游的孩子可真多,到处都是可爱的小朋友,想当年,我可是他们中的一员。
北京植物园
只是不知道他们现在有没有我们小时候那样来这里感觉快乐。

曹雪芹纪念馆

门口有红学家周汝昌题诗,原诗是清朝宗室敦诚所写的《寄怀曹雪芹》最后两句,劝君莫弹食客铗,劝君莫扣富儿门。残羹冷炙有德色,不如著书黄叶村。
据说在曹雪芹家庭遭遇变故回京后,就移居西山的香山正白旗村。我们脚下所踏的这块植物园一带,曾是拱卫北京的健锐营了。根据曹雪芹的好友敦诚、敦敏、张宜泉等诗人的描述,曹雪芹晚年著书的“黄叶村”,与正白旗附近的古迹极为吻合。为了表示对曹雪芹的敬仰,择正白旗一隅,将黄叶村艺术地再现,供游人参观、游览。
曹雪芹纪念馆
曹雪芹纪念馆分别展示了曹雪芹的家世、经历和《红楼梦》的成就、研究、影响,力求做到真实性、知识性、趣味性。
北京西山曹雪芹的故居,几百年来已经成为了一个谜,谁也不知道西山黄叶村在哪里。直到1971年4月的一天,西山脚下舒成勋家的西轩的房梁塌了,为了修房子,家人在往外搬东西的时候,碰落了一块墙皮,露出了里层墙皮,上面有很多字迹,于是大家又揭去了部分墙皮,露出了更多的字迹。
原来这是一睹题诗壁。墙壁上有对联、诗词,排列整齐,布局有序,墨色清晰。内容多是描写江南景色。这一发现,惊动了红学家和文物部门,同年,在北京又发现了两个题有“芹溪处士绝句诗”的松木箱,上面还画有兰花,落款是拙笔,和诗壁上的落款相同,通过文物部门的论证,认为黄叶村39号舒成勋的房子就是曹雪芹的故宅。
红楼梦刻版。
《红楼梦》二回中雨村闲居无聊,一日偶至郊外,信步而至的 “山环水旋,茂林修竹之处”,如今这里也是“门巷倾颓,墙垣剥落”。
院中种着几棵秋子梨,花朵真是漂亮。
北京植物园
来到村外河边,像这种竹林泉溪清逸的景色,不但北方少有,就是南方也不可多得。
远处就是香山山脉。
黄叶村占地1.8公顷,设有“河墙烟柳”、“薜萝门巷”、“竹蓠茅肆”、“柴扉晚烟”等景点,内辟菜园、药圃、瓜棚,设石碾、石磨、辘轳、箭场、古墩,建有茶馆酒肆,一派山村农家气息,矮篱环护,石径蜿蜒,小巷幽深,别具风韵。
北京植物园
据说清朝末代皇帝溥仪晚年曾经在此植物园工作,想起来就觉得人生有时候真的是很诡异啊。
杂花水藻,幽深静谧,这里是植物园最漂亮的地方。

观赏植物区

路过丁香园。现在的植物园现已建成松柏区和十几个专类花园,整个植物园分为观赏植物区、树木园和温室区三部分。观赏植物区由专类园组成,主要有月季园桃花园、牡丹园、芍药园、丁香园、海棠栒子园、木兰园、集秀园、宿根花卉园和梅园
北京植物园
各小园风格各异,树木葱茏,鲜花争妍,各具特色。
别致小巧的亭阁,掩映在红花绿树之中。
美丽的紫薇花,颜色相当浓郁,引人驻足。
北京植物园
有只小蜜蜂啊,飞到花丛中啊。

万生苑

转到了万生苑,这个温室居然要收50元的门票,感觉有点太贵了,热带植物我们还是亲自去云南看吧。
北京植物园
就在外面看看吧,这里是2000年1月1日开放的,里面种有原产于热带、亚热带等地的观赏植物3000余种,分为热带雨林室、沙漠植物室、兰花与食虫植物室、四季花园等区。
这种不知道是什么花,居然有很多种颜色,五彩缤纷,煞是好看。
真是繁花似锦,有点满园春色关不住的感觉啊。
有些花颜色淡雅,虽然没有颜色鲜艳的花朵那么抢眼,但是也在默默地开放,等着有人去发现它们的美丽。
花朵拼图,各种美丽的图案。

另一个植物园

北京植物园的旁边还有个植物园,很多人都不知道这里,这里其实是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所以也叫中国科学院北京植物园。
中国科学院北京植物园
这里,是一个面积比较小的植物园,植物品种也要少很多,没有大植物园漂亮,但是这里免费开放,有时间的话可以进来逛逛。
依然是鲜花组成的一幅幅美丽的图案,让人不由得想把它们记录下来。
盛开的郁金香。
农耕祭祀的迎春习俗对后世影响深远。
从小在学校里我们就有郊游的活动,一到春天就会组织去郊外散步游玩,这种春日郊游就叫踏青。
据说以前曾以清明节为踏青节,不过,踏青节的日期因时因地而异,有正月八日的,也有二月二日或三月三日的,现在随着时代的发展,时间也不是那么固定了,都是根据自己的时间来安排,但是踏青的习俗却保留下来,一到春天,人们都会想着去哪里郊游。
如果没有更好的地方,那就来北京植物园吧,这里百花争艳,风景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