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物

碎碎念

急性子的我和慢性子的他,
这样魔性的组合,摩擦在所难免。
在异国他乡第一次自驾,
深夜,我们遇过小车祸,却也收获深夜路人的帮助;
也曾日夜兼程800里只为一碗粿条;
也放弃酒店,选择住进陌生人的家;
... ...

想说岁月静好,
不负遇见,
你我依旧是当年模样。
——
以此纪念,十年风雨。

Malaysia!久闻大名!

从去年日本回来后已经有一年整没有踏出国门了。就连自己办的港澳台的签注都过期了也没有成行。总自己安慰自己说既可朝九晚五又能浪迹天涯出门即是远方。但是诗和远方在生活的别处。
初识大马源于哪些年过的港台剧。剧情有下南洋之类剧中人也有比如《审死官》中饰演奶妈的朱咪咪她就是大马人。不过好奇为什么马来西亚被昵称大马难道还有小马 ^_^

那我为什么要去马来西亚
首先因为今年被太多同事和朋友安利了。说马来西亚相对泰国等地国人去的比较少风景也很好物价也很便宜。然后我的内心就被种草了最后发芽成了一棵大树所以不得不去。再次因为贫穷但是又想浪迹天涯预算合理的情况下马来西亚的出行在我的预算之内。最后最重要的是拉到伴了可以一起。

再见时,我们还是少年。

怕黑就开灯,想念就联系。相识时,我们还是自在如风的少年。星霜屡移,已然过去了十多年。刚好,该少年元旦放假,所以我们相邀一起去马来西亚,虽然不记得这是我们多少次旅行了。不过依然记得第一次长途旅行是去色达。也因为他的缘故,认识了龙妹妹和猫哥。

为什么说我们还是少年。跟年龄无关,毕竟80后大叔了,不能跟满街的小鲜肉比嫩,倒是跟心态搭点边。如我们年少时的模样,依然喜欢随性而为,想一出是一处。很多次,我们说走就走。去看山,去看海,去品味美食——只有想到。很庆幸,当你老了,却依然有个人愿意陪你去疯。

慢性子,是个寡言的人,但是绝非内向的人。会多国语言的他,喜欢和旅途的陌生人畅聊;喜欢路途中的花花草草以及小动物;喜欢尝试玩一些刺激的新鲜事物。而且,很多时候,总会临时起意。而我,可能就是个保守老大叔,所以旅途,还是和少年有着各种冲突。因为我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但是整个旅程不至于糟糕,因为不期而遇,也总会喜忧参半,但是好在,人平安。
说说本次行程虽然是提前作了签证计划也提前购买了机票和住宿。签证按部就班各自进行。我是贴纸签他是电子签不过建议电子签毕竟能省钱。但是真的是随性而为基本都是分分钟决定好。至于要到那些景点全是盲选。 还有自驾我也是到了马来西亚才知道了这个决定。虽然某人是有十多年驾照的老司机但是很少在国内驾车。开的最远的一次也就是送JUJU阿拉斯加雪橇犬回九华山。所以开始我是对他的车技不太自信的。不过他可是有证的人如下图。就如我普通话说的很烂但我无力辩驳别人的时候我总是会说我是有证的人说到普通话分享一个我的趣事。当年考试的时候快临近结束的老师。监考老师的一句“请说普通话”也是对我形成了1万点伤害。也作为笑梗娱乐了众多的吃瓜群众。好在我过了普通话也是个有证的人^_^
PS不过由于这斯不喜欢拍照所以有这几张就都极为难得了。

随心而走,行程如斯。

由于我们想遇见不一样的故事,所以行程都是随心而走,出行前没有详细的作攻略(其实这是个坏习惯,还是有攻略下比较有谱)。
【以下是写游记时开始整理的行程清单】:

DAY1: 上海浦东机场 > 深圳宝安机场 > 吉隆坡机场 >Green Matrix Car Rental (几乎都在路上的一天,早上4点预约了AA租车到机场,到了吉隆坡后,再去Green Matrix Car Rental取车,到了住宿的地方都已经次日凌晨2点了)
宿:吉隆坡宜必思尚品吉隆坡弗雷泽商业园酒店

DAY2: 中央市場 >嘉美克清真寺 > Panggung Bandaraya City Theatre > 茨厂街市场 > 双峰塔 Kuala Lumpur City Centre > KLCC Park
宿:Kanvas Soho, Jalan Teknokrat 6, Cyberjaya, 63000 Cyberjaya, Selangor

DAY3:Anjung Floria > 端姑米占再纳阿比丁清真寺 > Millennium Monument,> 粉红清真寺 Persiaran Persekutuan > Green Matrix Car Rental(换车)
交通:自驾、OFO小黄车、Gray打车
宿:47, Lebuh Melayu, George Town, Pulau Pinang 10300, 马来西亚

DAY4:玄母殿 > 乔治市街头艺术 > 食物狂想馆 > 槟城植物园 > 极乐寺 > 蛇庙
宿:George Town

DAY5:槟城 > Green Matrix Car Rental(还车) > 吉隆坡机场 > 深圳宝安机场 >上海浦东机场(温馨提醒:买机票需要看行程再决定,不然就要跟我们一夜,开了4多小时夜车就为了赶个飞机,也算泪的教训)

DAY1:人在囧途,出门遇贵人

每次抱着省钱的初衷,最后却自己挖了个坑,都让自己没少花钱。就如买机票,选了早上的航班。早班机的痛苦,是与睡神的搏斗开始,而且没办法选择公交交通,所以只能选择接送机。冬天清晨的上海,是刺骨的冷。预约了4:15的接送机, 也在计算的时间内到达浦东机场。
虽然我们都是巨蟹座,但是我们的性格截然相反。我性格火急火燎,马大虎。他性格有条不紊,慢半拍。所以整个旅程从开始,就从我的狮吼功开始了。
由于我们的行程是从上海出发,转机深圳,再到吉隆坡。虽然路上花去的时间很多,但是好在,人不用那么劳累。毕竟到东南亚,红眼航班还是比较多的。越往南心就开始变得沸腾起来,就如天边的云彩。在云端,可以饱览波澜壮阔的云海,以及碧玉无瑕的蓝天。说到这里,很庆幸自己带了单反,毕竟飞机上可不能用手机。
我们马来西亚之行来来回回四次,选的都是深圳航空。深圳航空的经济舱的餐食还是很不错的,虽然简单,但是对于赶早出门此刻还饥肠辘辘的我们来说,何止是果腹的美味。想到上次乘坐深圳航空的班机已是几年前了。
深圳二十多度的气温,让人感觉这里是个天然的空调房。而这里又岂止是温度高,还有在这里生活的人,也给了我不一样的温度。由于慢性子的他弄的是马来西亚的电子签,所以需要打印下电子签以及住宿等信息。但是在我的一再提醒下,慢性子先生还是没有弄,这让急性子的我有点着急不安。所以下了飞机,就直奔商务中心。但是又由于文件存储的问题,无法打印。只能上了地铁去南山站。本想到了繁华点的地方,打印店会比较好找。但是放眼望去,终有点绝望了。不过慢性子先生有点好处,嘴甜脸皮厚。看着站在门口的链家店员就径直问,能不能帮忙打印下。好在店员们都很热情,并帮助我们打印了,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并以为是收费,但是却没有收取分文。锦上添花易,怎比江湖救急来的更让人铭记于心。这是我这次旅程遇到的第一个温暖我心的故事,当然这只是开始。
本想来深圳了就吃点深圳的特色菜。不过在链家小哥哥的推荐下我们选择了“原味主张”。对于我来说第一次品味椰子鸡味道很喜欢尤其是对于汤汁品尝起来清新爽口。而熬制鸡的汤汁是现开的椰子足足两个椰子。而配料的摆盘也显得那么精致在阳光的衬托下让我不自觉的拍了一张。
除了椰子鸡个人还是比较推荐椰子冻吃起来特别的美味。
而后折返回机场继续下段路程。登机后我一如既往的去找周公了。醒来时发现前排的萌系小妹妹从座椅的缝隙倚望着我。她嘴角泛起了微笑让整个世界都变的很纯洁。小姑凉很有镜头感在飞机飞行时不哭不大声吵闹更显得可爱。笑靥如花深刻在脑海中。这是我在旅途中遇到的第二个让我感动的人。
一路接受别人的善意,当飞机到达吉隆坡机场的时候,我们也做了一回善人,当然主要是我们的慢性子先生的功劳。在入境的时候,来自青海的回民同胞,由于言语不通,所以慢先生充当了一把翻译,而后了解到,他们一纵人因为少买了三张儿童票,所以遇到点小麻烦,被海关拦下来了。在办理好我们自己的入境手续后,慢先生就赶过去帮助他们,不过好在当时海关已经安排了翻译协助。安心的看到他们有人帮助后,慢先生才拉着我入境,这里要为慢先生的善良点赞。
吉隆坡国际机场,相对浦东国际机场,还是略显的迷你了。因为租车的缘故,慢先生提前在网上沟通好接送机的事宜。不过司机小哥让我们等了好久才到,等待的时间,只能很无奈的在机场的角落里打发时间。虽然夜深人静,但是机场内,依旧是人声吵杂。
可以看出来,慢先生也扛不住了。旅途总只会看到美美的照片,谁曾想你还有在角落里忍饥挨饿的瞬间。不能说这一天很狼狈,但是也是比较吃力。对于我来说,乘坐红眼航班是需要多大的毅力。
千呼万唤总算把租车家的小哥哥等来了。夜幕下的机场依旧车水马龙。异国他乡做了一回城市夜归人。不对其实之后的几天我们每每都是伴着星辰夜归。机场到租车的公司不算远差不多只用了15分钟就能到。夜深时分其他的店铺早已关门只剩下租车店的灯为我们点亮。在办理了相关手续后终于看到我们的座驾。
等取好车,已然凌晨了。但是我们选择的酒店还得需要半小时车程。由于是初次驾驶,虽然有国际驾照护航,虽然提前下载了Google地图,但是架不住在他乡,总归人生地不熟。实际上路真的没少折腾。出现的小故事更是不胜枚举。急性子的我,总是担忧他会开错道,所以后来索性开了地图,看到路口直接指挥了。第一天的车程,花了三倍时间才总算到达。更可怕的是,由于我们取的现金,在办理租车的时候用光了。上了高速收费站的时候,真的就尴尬了——没现金。好在连续遇到两个收费站的小姐姐都热情的让我们通行了。初来马来西亚,这里的人,让我在深夜也感受到炙热的阳光。
而尴尬的是,不仅仅因为不认识道路。说好让我省心的慢先生,一点都不让我省心。虽然车子是一样开,但是靠右行驶,还有车子的小操作多多少少还是有差别的。到了酒店停车场后,我们遇到的第一个难题是,这款车子的后备箱不会开。而行李之类的都在里面,又是大半夜,周边也没个人可以询问。
好在背包放了些简单的洗漱用品,也能勉强凑活一晚。所以索性直接去前台办理了入住,给了最高的楼层。而这也是我第一次住雅高旗下的宜必思。居然还有会员待遇,也是让我惊喜了下。

DAY2 : 多彩吉隆坡,温暖我心

一夜的疲惫还没有完全消磨干净,又被吉隆坡的白昼唤醒。虽然人是铁,床是磁铁,毕竟旅行时光有限,只得且行且珍惜,所以收拾利落了,立马起床。透过酒店的窗户,遇见日光下的吉隆坡。窗外的风景,虽不出彩,但是还是给我带来了不一样的新鲜感。
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吃早餐才是正经事。酒店分两个用餐区域,一个区域是专门针对团队游客的团队就餐区了,还是能看见很多的国人;另外一个区域是针对其他用户,相对人少一点,你也可以看到当地人在这里用餐。穿着美丽纱丽的老妇人,和姐妹聊着些家常理短的琐事;或是情侣之间聊些甜言蜜语。
饱餐一顿后,人也变得很慵懒,所以出门消消食。附近的一刻树,总让我想起小时候总会路过的那个老榕树,那座土地庙。在异国也能遇到似曾相识的场景,总会感触良多。
不是在天朝现金还是十分有必要取的。不过好在就如在日本一样7天便利店是配备取款机。而且7天便利店在马来西亚门店也比较多所以有需要取钱的时候找7天便利店就好了。好在酒店门口就有一家。等取完钱慢先生的大款气质就油然而生了。开始对我耀武扬威的了。这也开始了一段我看人脸色度日的生活了。毕竟钱在老板手不得不低头啊。
其实,本次旅行。对于我自己来说,也想做个改变。以前的游记,写得太过于随性。总是按部就班的记着流水账。但是这次,想多记录点人和事。最美的风景,也比不过旅途的人美。
取了钱,就有钱造了。在上海没有来及理发的我,当务之急是理发啊。人丑,就靠发型来拯救了。不过,理发店的风格,走的乡村风么。好在师傅手艺不错,理的我还是很满意的。而且价格也不贵,换算人民币,也就十多元,感觉是良心价。只是,慢先生这拍照技术,让我想打人。作为旅伴,慢先生,其他选项满分。但是拍照,怕是要倒扣分了。
好了,开始打卡吉隆坡的美好一天。本来是去另外一个目的地,但是路过CENTRAL MARKET的时候,发现有停车场。而且吉隆坡市区很多单行道,我总担心市区里停车很麻烦,好在,慢先生听取了我的意见。
中央艺术坊,外墙很清新,而且历史悠久,也算是吉隆坡的一处地标建筑了。据说这里以前只是一处破旧的小市场。而后摇身一变成现在这样有艺术气息的地方。这里商贾云集,如果想淘一些特色的礼物,这里应该是不错的选择。
刚进入市场, 就被一窝人群吸引住了。驻足凑近一看,原来是又妹纸在做海娜手绘。老板的手艺看起来不错,纹的图案也很唯美,让很多美女都蠢蠢欲动。这种手绘用的材料,是天然植物提取。所以不用太担心。而且也比较耐清洗,能保持的时间在几天到数周。所以姑凉们,可以体验下。
而另一边,感觉温泉鱼疗已经被国人包围了。但是为嘛,有种泡脚的即视感。哥们的脚味大,就不祸害群众了。不过,看他们倒是很享受的样子。
慢先生,对于新鲜事物表现的总像个孩子。所以可喜欢溜达这种市场了。每家店都会找老板聊一聊。而我此刻又和他显得格格不入。因为我只逛自己感兴趣的。这里出售的东西,虽然很多看着似曾相识,但是还是有很多有东南亚特色的物件。比如下面的精美的器物,不过店东有点介意拍照。但是在允许的情况下,拍两张倒没有什么。
跟国内古镇游一游的标配,这里也有替人画定制画的小画廊。看他们的习作,感觉画都很棒。想起来,高中时我作为艺术生,学画画的日子。对着一副画,一临摹就是一整天。可有意思的,有家画廊,专门卖中国画,虽然出售的是国内不太知名的画。但是在异乡遇到也是倍感温馨。
一家叫着Station Kopitiam摊位,人气显得很足,几乎座无虚席,不过几乎都是欧美的顾客。从众心理的驱使,后来我们也趁着人少的时候也来这里品尝了一下饭,味道不错,色香味俱全。然后搭配一杯冷饮,世界瞬间变得美好了。
花钱总是很痛快的,不经意现金又花完了。所以慢先生看到能兑换汇率的地方就钻了进去。好在吉隆坡的大街小巷,都能很方便的找到兑换店。提前取的美元还是有点实际用途的。而在慢先生折腾的时候,我就放眼看下周遭的人和事。对于我来说。最喜欢得是异域的色彩。看惯了白墙,猛的一看橙色的墙面。搭配过异域的脸庞,很有趣味。所以忍不住的就按了相机的快门。
汇率是实时变化的,所以有时候兑换并不划算。又遇到一处兑换点,虽然店铺有点小,但是五脏俱全。不过,说完汇率,再说下这里的人。感觉马来西亚人,五官都很立体,眼睛也很大。所以感觉满大街的帅哥美女。由于绝大多数信奉伊斯兰教,所以清真寺也很多。我们的下个目的地就是——嘉美克清真寺。
信仰,深入这个城市的脊髓。在中央艺术坊附近就有很多知名的清真寺。比如国家清真寺、嘉美克清真寺。而我和慢先生就近选择了嘉美克清真寺。嘉美克清真寺位于巴生河合刚巴克河交汇处。建筑很唯美,丝毫没有被周遭林立高楼大夏所掩盖。
由于信仰原因,去清真寺还是有讲究的。比如不能穿过膝的短裤。如果穿了短裤的话,那么就要像下图里的小哥哥一样,要穿上这样的格子“围裙”。到了当地一定要入乡随俗,做个本分的游客。你对别人微笑,别人不会给你冷脸色的。
慢先生对于新事物,总是乐于消化。所以也找到工作人员聊了起来。而我总是在这个时候,拿着单反,观察身边的人。旁边的姑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像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用我的相机记录了她的美好瞬间。如卞之琳《断章》里写道的一样:“ 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看到别人都在凹造型,我也想啊。但是慢先生的拍照水平,一度让我质疑旅伴拍照的重要性。不过后期慢先生的拍照技术突飞猛进,估计是被我骂进去的吧。^_^
进清真寺之前,最好是到这里清洗下双手。我不懂有什么讲究,只是跟着当地人这样操作。
随后就是漫无目的的信步游走在吉隆坡的街头 也看到很多熟悉的画面。如我的童年一样这个小男孩的目光完全被眼前的泡泡机吸引住了。想起儿时我们只能找个小瓶子然后自己用点洗衣服加上水后拿着稻草吹泡泡的情景。画面是那么近却又那么远。童年一个于我已经流失殆尽的东西居然燃起了光芒。
在这里,也遇见熟悉的品牌。比如华为、小米、OPPO等。好似他乡遇故知一般。内心不自觉的觉得自己与这种城市亲近起来。
而在城市闲溜达的好处是,你可以发现不一样得精彩。远离了游客扎堆的地方,来到了当地人比较密集的地方。食客多为本地人,来一份手抓饭,津津有味的吃起来了。不过,我发现,这里的人,多半喜欢吃油炸类的食物。当然,餐后来一份红毛丹就更不错了。
可能由于天气的原因,在街头也总会看见这样的饮水亭。方便游人的同时,也为哪些风餐露宿的流浪者提供一些益处。马来西亚虽然四季如春,但是夜晚其实有点微凉。只希望好人好梦。
小时候,很好奇鸽子是凭借怎么样的魔力,能做到书信往来。此时此刻,云中谁寄锦书来。我和慢先生几乎是走街串巷,漫无目的的走在吉隆坡的街头。一路也不服遇见各种新奇的事物。还被拉到一个专门卖头巾的地方。虽然有点尴尬,但是发现,头巾的颜色,要比我们看到的精彩的多。不过由于是女性商场,所以没有打开相机拍摄,毕竟打扰了秩序总归不好。我只是安心做个本分的游客。
又是一段漫无目的的路程,来到了一个宽阔的广场。除了游客,也有很多本地人在这里嬉戏打扰。我的目光被眼前的小姐妹吸引了。不由的想到我和弟弟的童年,也是如此这般。会打闹,会翻脸,会和好。越来越觉得,年纪大了,就开始喜欢回味了。
由于我们是元旦前后来这里,可能因为跨年,所以看见道路封闭了,而工人师傅正在安装施工。所以建筑物前面,人流显得就比较少。毕竟来了,想拍一张游客照,以表达到此一游的心情。然而,给各位吃瓜群众看看。这就是慢先生给我拍的照片,不仔细看,我人都不知道去哪里了。
后来,看到很多人在KUALA LUMPUR CITY GALLERY这里摆拍打卡,本想也咔擦一张。但是看了看相机里的照片,还是选择的放弃。最后买了一根榴莲雪糕告慰自己受伤的心。说到榴莲,其实我也曾经想尝试过吃,毕竟很多朋友都说唇齿留香。但是每每都没到唇边,就已经沦陷了。
我从上海的冬天里来,却热死在吉隆坡的街头。穿着短袖的我,还时不时的觉得闷热。所以总吵嚷着要喝冷饮。除了7天便利店,这街头冷饮自然不可放过。这款CENDOL COCONUT的饮料,深得我心。 这味道,我想开过咖啡店的张小姐一定也弄的出来。
不做攻略的苦果就是,兜兜转转可能又走回到了原始坐标。慢先生吵着要去吉隆坡植物园。我当时就表示很无奈。我都住上海植物园很多年了。到了异国他乡,你还让我看植物。内心的小脾气立马上来了。好在临时起意,又去了茨厂街市场。
其实我跟慢先生,矛盾倒是没有。只有再拍照这件事上,总会引爆我。自己不喜欢被拍照,也不喜欢拍人。倒是阿猫阿狗什么总能出现在他的镜头里,这点我完全表示无奈。本来想拍张手势做边框,头像在里的大片。但是,你懂的。
吉隆坡的精彩在于,街头总是不经意可以看到精心绘饰的涂鸦墙,很适合文艺的青年摆造型。也让原本平淡无奇的街区,装点的很有艺术气息。想起国内那种墙体广告,通栏的大字,比如什么要想富,先修路之类得。感觉可以借鉴一下这里的表现形式,或许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说到茨厂街市场,我真心想说,我是不是回到了上海七浦路了。满街的汉字,相信你一定知道这里就是吉隆坡的唐人街了。这里店铺密集,出售的都是箱包、手表以及衣物。都是日常所见的物件,所以也不觉得有什么特色。但是这里人流量还是很大,进入街区后,人挤人。不过在异乡,能品味家乡味,相信也不会辜负你得旅行。
不得不佩服中国人,到哪里都带着中国胃。当年,下南洋的人,又是怀着怎样的心情,在异国的土地上,蒸煮着家乡的味道。茨厂街市场很接地气,吃的喝的都不贵,而且可选的品类也很多。吸引了不少外国人的驻足,想品味这些饕餮美食。不过,在异国撸串也是很惬意的事情。
说吉隆坡多彩,除了颜色上,还有文化上。由于民族多元,所以信奉的也不尽相同。这里也遍布了很多印度教寺庙。我们趁着去双子塔的空档,就去了一间。刚好遇到做法事活动,发现不管信仰什么,每个人的心都是那么的虔诚。对待事物也总是那么的谦卑有礼。我们在聆听的时候,有位老者就在旁边一直跟我们在讲解。
慢先生貌似对这些很感兴趣。所以也跟着前面的人一样。在自己的额头点了一点,然后忍不住的自拍了一下。难得看见他臭美,所以我也抓拍了他臭美时的样子。
我很喜欢吉隆坡的红绿灯设计。开始要过马路的时候,面对如龙的车流,不敢过。而且绿灯却总也不亮。后来才发现,当自己需要过马路的时候,可以按下这样绿色的按钮。很快就可以安全过马路了。
临近傍晚,拖着我的“毛裤”腿继续打卡吉隆坡,吉隆坡的街头落花缤纷,而树木高大耸立。紧赶慢赶总算到了双子塔。中间,慢先生要开车去,但是好在明智,去了堵车一方面,估计找停车场也得消磨很长一段时间。而且后面发现,哪里何止是人山人海,已然水泄不通了。
虽然任性的说走就走,但是双子塔作为吉隆坡的象征建筑,还是不得不来的。虽然在上海没少看高楼大厦,但是这里得感觉还是不一样。尤其夜幕下一群人拿了个呜呜祖拉,感觉整个人沦陷到了足球赛场了。气氛也跟打了鸡血一样。
作为世界最高的双塔楼,这座地标建筑为吉隆坡带来很多容易。这里应该也是整个国家最热闹的地方了。好汉不提当年勇,双子塔曾经也做过世界第一高楼的交椅。我来的时候,由于天气乌云密布,并非空气不好才显得昏暗,而且观看到一半的时候,下大雨了。相对于白天,夜幕下的双子塔更为璀璨夺目。如果要来看双子塔,我觉得选一个好的位置是十分有必要的,因为这里的人流量堪比南京路步行街。
室外灯火璀璨进入Suria KLCC Mall室内却如白昼一般。琳琅满目的品牌让你应接不暇。有你熟悉的一线高端品牌Dior 、Louis Vuitton等也有你熟悉的优衣库、悦诗风吟、星巴克等当然还有小米、华为、OPPO等耳熟能详的中国品牌的店铺。
慢先生对于购物虽然不痴迷,但是对于稀奇古怪的店却总像是着了魔一般。走进了一家珠宝店,我想应该把所有的都看了一遍吧。因为我足足在旁边等了1个多小时。在等待的时候,还是喜欢拿起我的相机,拍一些陌生的面孔。而后给我买了个冰淇淋,算是补偿么。本来想等到10点的烟花,由于太过疲惫,也不得不放弃了。
当我们折返到中央市场的时候,汽车上都已经堆满了水蒸气了。旅行真的是起早摸黑,还总展现美好的一面。然而事实是苦逼得时候没有看到。当我们一路风尘赶到下个住宿目的地时。由于对于路况的不熟悉,所以我们咨询了收费站的小妹妹。她指了一条道路,跟Google地图导航的方向不一样(后面验证了她指了一条远路,而且是需要绕回来的)。然后我就跟慢先生争执了说开错了。可能我语气不好,所以慢先生一激动,车子撞到护栏上了。好在只是轻微的车体受损,但是尴尬的是,汽车头部卡在里面了,一时出不来。当我们手足无措的时候,一辆陌生的车子靠边停下来了。先是用英文跟我们沟通,一看我们是中国人,直接切换中文交流了。告诉我们事故的处理流程,帮我们打电话之类的。跟租车公司沟通等。在异国的夜深,一股暖流在身体里沸腾。当我们手足无措的时候,这双手给了我们很大帮助。后来车子终于被倒腾出来了,由于问题不大,所以只等着第二天再处理了。

DAY3 : 魅力布城,探寻粉红清真寺

经过一夜的折腾,虽然我们遇到点小麻烦。好在当时大家的心态还比较好,心平气和的沟通了下,也就言归于好了,没有太大的波澜。
再说说昨晚的住宿。这次我们放弃了以往只住酒店的习惯。在Airbnb上预定了3晚民宿。而且遇到的三家房主都是华裔或华人,所以交流基本可以用中文沟通。第二天晚上,由于撞车的原因,加上到达时候,已经深夜。所以没有来得及去细看。不过早上起来,游走了下四周,房间以及配套设施都还不错。有泳池有健身房,只要刷房卡就可以了。
想想为了这次旅行,我也好久没有去健身房了。身上的赘肉已经可以拖累的的步伐了。不过依然没有动力去健身里锻炼下。对了,发现个小习惯,不知道是不是收到华人的影响,比如遇到4楼,一般都选用3A代替。
虽然人没事,但是我这个视财如命的人,第二天看了下车,内心还是很挣扎的。毕竟又要多花钱了,而且并不在我们预算之内。3000块人民币,够我吃多少好吃好的了。自我再次安慰下自己:人平安就好!本想着先直接去租车的地方把车子换掉,毕竟觉得撞坏了不安全。不过好在只是汽车的皮肉小擦伤。无伤大雅,可以继续上路。所以又开着这里小红车,继续逛了。
开着破车咣当咣当来到了Anjung Floria,刚好公园门口有就有块空地。停车倒是很便捷。很惊喜的是,在这里有OFO小黄车。忍不住的就解锁了一辆,不过由于慢先生平时不骑车。所以为了打开这里的小黄车,没少折腾。公园门口字母雕塑就很适合拍照,颜色搭配起来很赞。公园看起来不大,但是如果是走路的话,其实挺费时间。
这里是慢先生给我拍照最多的地方了。虽然不总不情愿的帮我拍照。但是架不住我软磨硬泡。但是发现我开始健身后,身上的肥肉依然呼之欲出,不忍直视。只能安慰自己,好歹没有更胖。
既然是公园,但是是休闲为主。还有马来西亚随处可见的清真寺。公园里的人不多,除了极个别的当地人,感觉骑着小黄车的都是我天朝来的游客。远离团队游的我们,感觉自己玩得太小众了。偏离人群的好处是没有那么吵杂,但是也有不好的地方,比如饿了想找个吃饭的地方都比较苦难。最后,看到麦当劳,就超级激动想着,终于可以填饱肚子了。有一餐饿一顿,应该是多数旅程所经历的吧。
布城的角角落落都被鲜花填满了,随处可见的鲜花,感觉都未曾谋面过。绿化感觉比房子还要多。加之山雨欲来,整个城市也变得很凉爽。由于我们得目的地是粉色清真寺,看着地图上也不是很远,所以直接骑小黄车去好了。刚进入粉红清真寺,就能感受到大量游客团了,好几辆大巴车一字排开,我开玩笑得和慢先生说,我们终于合群了。
粉红清真寺,从远处看就很显眼。在布城湖碧波的映衬下,更显柔美。粉红清真寺比较有名,除了粉色得外墙,更重要,这里是马来西亚最大的清真寺。粉红清真寺与旁边就是总理府,是名至实归的重地。不管是从外观,还有内饰,粉红清真寺人如其名,总用粉红色扮靓你的眼睛。
当你迈入粉红清真寺的瞬间,你惊讶于建筑的精美绝伦。雕梁画栋处处都体现着独具匠心。据说,最多可容纳15000人一起做礼拜,这是什么概念,也太大了吧。另外一楼男信徒做礼拜的地方;二楼是女信徒做礼拜的地方。对了,如果是女性,进门的时候,需穿红色的类似披风的衣服。男生的话,需要穿盖过膝盖的裤子,如果没有,可能需要跟我一样,套上一个类似直筒的围布。
我总喜欢拿着相机去捕捉身边的人。旅行如果说带给我什么改变的话除了变穷外。应该是看到很多镜头里很多温馨的故事。这位小哥用无微不至的关怀给身边的家人不停的在拍照。为了拍更好的照片总是在试图找好的角度。
而这位小哥哥,应该是在专心的拍着视频。360°自我在原地旋转,大包小包的裹在身上,很有画面感。感觉这里就可以看到人生百态,只需要你静下心去看就可以了。
游客专心拍照,而工作人员,有他们该专注的事物。除了维持秩序,他们还利用空闲时间去折腾一些琐事。比如弄下展板。不要看,老爷爷的眼神有点凶神恶煞,其实是很善良的人。一直热心的帮助我们,解答我们得问题。
最感动的是下面这为老爷爷,整个下午就和我们说着故事,带我们参观粉红清真寺很多其他未开放得区域,也让我们观看了做礼拜等。不过这些都是在被工作人员许可的情况下进行的。这里做个小提醒,千万要遵从他们说的,别人任意妄行。对别人得尊重才能赢得别人得尊重。老爷爷说他跟中国有缘,因为他的妈妈也是华裔。所以跟他聊起天更感动亲切。他会说一点广东话,奈何宝宝不是广东人,不会广东话。而且英文也很烂,所以基本就靠我们能说会道的慢先生。老爷爷带我参观了地下部分,感觉就像是个城堡。
两个原因让我们在粉红清真寺停留的时间很久。第一是老爷爷带我们玩的很开心,听了很多故事;另外一方面的话,是由于当天烟雨蒙蒙。而后,看我们饥肠辘辘,又带我们到楼下品味美食。由于我一直心心念念同事推荐的槟城粿条,所以在布城的时候,就按钮不住点了一份。确实很好吃,感觉自己都快把盘子舔干净了。而慢先生点的是什么,我倒忘记叫什么了。
之前说布城是马来西亚的重地,因为离粉红清真寺只有500米得地方,就是总理府了。在这里看到马来西亚的政要,感觉也是概率很大的事情。不过总理府的绿色屋顶还是很吸引人眼球的。与粉红清真寺遥相呼应。
由于当天一直下着大雨,而由于时间的关系,无法再做更多逗留。所以我们用了马来西亚的叫车软件Grab叫了车。然而司机居然是第一次接单,而且叫车费用也很便宜,只需要9RM。而且司机很热情得邀请我们去他的家里做客,不过心意收下了,我们得继续赶路。
之前小事故造成车子被撞,所以等我们从粉红清真寺出来后,就准备回租车的地方换辆车子。换好了车子,我们就继续下一站旅程,去槟城寻找美食4个小时的车程即将开启,又有新的故事在等着我们。

DAY4 : 日夜兼程八百里槟城似曾相识。

说到第四天,真可谓八百里路云和月。除了要忍受长夜漫漫的浓浓睡意,还要熟悉异国他乡的交通法规。在有一段路程的时候,就因为不小心占用了超速道路,被交警拦下。又是看护照,又是看驾照。还要罚款。好在交警哥哥,在了解到具体情况下,给了我们很人性化的处置。这应该是我们上路以来,感受到最多的就是人们的善意。
等到了槟城,已然凌晨2点了。好不容易找到了住的地方。说实话真心有点失望,网上看到很文艺范的地方,夜里跟鬼屋一样。室内极其简单,洗浴的也是公用的。疲惫的我们,此刻也丝毫没有那么多讲究了,裹着衣服就混过了一夜。等到了第二天一早,心情倒是平复了不少。也有闲情在屋子周边转转,白天的体验要好过晚上。 还有店主的热情不可否认。
由于我们就住在乔治市街头艺术附近,所以附近就可以看到很多有创意的墙画。相信很多人喜欢槟城,这些墙画功不可没。不过其实我们来槟城的主要目的是来品味这里的美食。所以开始在接到里找寻美食。慢先生先我一步下楼探寻过,说有两位老奶奶告诉他,这里有许多骗人的,叫我们不要轻易相信。去正规的店铺就好了。哪里都有坏人,但是不可否定,哪里都有温暖你人心得人。所以对于好坏,不要一竿子打死。
大早上人不多很时候摆拍。绝对适合我这样的文艺大叔来此一游。我怕被慢先生嫌弃所以并没有在所有得墙画面前打卡只选了几幅自己很喜欢的。
下面这副骑自行车的墙画,应该是很多人熟悉槟城的第一帧画面,我不止一次看到这副画。这次来槟城,没有刻意寻找,在不经意间就看到了。不过在这副墙画面前拍照的人络绎不绝。可能我来的时候属于高峰时期,居然还要排队。
出来槟城,我以为是到了广东或是胡建了。这里有太多华人的印记,除了熟悉的中文标牌。房屋的装饰也像是从中国嫁接而来。所以,槟城总觉似曾相识。与吉隆坡不同,我感觉这里更像是华人的天下,虽然这里的文化也很多元
槟城也作为孙中山先生曾经生活过的地方,在这里也遗留了很多遗迹。有部《夜·明》的电影,不知道各位看官有没有看过,取景均是在槟城,由赵文瑄主演。喜欢历史的朋友,来这里寻宝探秘也是不错得选择。
槟城另外一点也是吸引人关注的有很多的姓名桥比如姓李桥姓周桥。于是我好奇的问了下街头的老先生有没有姓朱桥啊。老先生笑了姓什么桥的都有就是没有姓朱的。而慢先生就开始打趣我了说可以你来开个姓朱桥啊。姓氏桥是槟城独具文化特色的地方是由小渔村而发展起来水上木屋世界也是华人智慧的结晶。
姓氏桥既然作为渔村发展而来,自然渔港是这里必备。渔民虔诚的心,从码头摆放的香烛就能看出来。远处进港的渔船,是否满载而归。不过淤泥让渔村有一股恶臭。看多很多游客,止不住的短暂停留就折返而去。
渔村里,倒是有点吸引我的注意力。我看了好几家门前,都摆放了芦荟,然后上面插着敲开的蛋壳,并且画了一些图案或是吉祥的文字,不知道寓意是怎么样的,还是仅仅因为房主脑洞大开。
而这里,让人流连忘返的应该是就是这些街头美食了。很多熟悉的画面,就如在熟悉的街巷品味一顿美味的早餐。虽然做法和我们平时吃的一样,但是总归有自己特色的地方。每一样小吃、点心都很入味。关键,好吃不贵。此行很重要的目的,就是来槟城奔赴一场美食。
正如朋友说的,不用刻意去打卡那一家美食店。就随意的走进一家,都会品尝到地道的美味。因为想留着肚子品味更多美食,所以我们只点了一份中份的炒粉。味道很不错,至少对于不爱吃面条、粉丝的我来说,乐于接受这道美味。而摊主是老阿婆,忍不住的就想到奶奶和外婆了。总惦记了那份家乡味:奶奶的红烧鱼还有外婆的卤竹笋。
而后我们又吃了很多其他的美食,有馄饨面、粿条、咖喱面、炒饭、白果银耳腐竹糖水等。虽然都是小店甚至是路边摊,但是还是可以放心大胆的去品尝这些美食。当地人扎堆去吃的地方,味道肯定没有错。
说到槟城另外一点很是很吸引我注意。在很多家庭的门口都可以看到“天官送福”据说有这些的都是来此地的胡建人。我想也是马来西亚多元文化的一个缩影。吉隆坡满街的清真寺而槟城是满街的我们耳熟能详的庙堂。太上老君、齐天大圣这些名字相信你一定感觉亲切。如果你会粤语或是闽南话相信在这里能够听到熟悉的乡音。
不过虽然庙堂的名称很熟悉,但是跟国内的建筑风格还是有明显不一样的地方。庙堂虽然小,但是五脏俱全。虽然有些物件看起来很简陋,但是丝毫不影响对于信仰的崇拜。上不再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
槟城很多的建筑,无处不展露着浓浓的中国味,当然也掺杂了其他文化的元素。看习惯了国内的雕栏画栋,初看这些,可能觉得并不精美。但是实际上,这些门楼、祠堂的雕栏画栋,都是原先的大户人家才有财力、精力去完成的。
既然槟城作为一个多元文化的的熔炉,当然也包括对其他文化的吸入。比如小印度就是另外一个展现槟城文化的一个地方。印度的舞曲在这个区域回荡,街头上充斥着印度的美食以及印度教相关的店铺。当然,还会遇见印度教的寺庙。
在印度教的寺庙,虽然寺庙处于关闭阶段,但是以为妇女还是很虔诚的做了一些宗教仪式。而她的孩子在百无聊赖的自己打发着时间。不管怎么说,总觉得这里的人,节奏过的很慢。
在马来西亚,另外一个感受就是来自骑摩托车。告诉上看到骑摩托的飙的马力比汽车还牛。有时候我都比较担心,不过各有各的生活法则。除了在布城,我们看到了共享单车OFO后,在其他地方倒是很少见到。应该是没有国内共享单车那么普及。但是在槟城还是看到了一些LinkBike。
前面说了在吉隆坡被我否了去植物园的计划后,慢先生又心心念念想去看槟城的植物园。看在他日夜兼程800里为我寻找美食的份上,自然不能博了他的这点要求。所以下一站就去槟城植物园。顺带去下打卡热点升旗山。但是天不从人愿,升旗山的小缆车在维修,不开放。一看看台阶,老寒腿就打颤了。所以还是老实的转下植物园就好了。
而来到槟城植物园,第一点就感觉自己进了动物园了。在停车场就能看到一群猴子在觅食。跟国内大腹便便的猴子不一样,这里的猴子显得很清瘦。而且管理上,植物园也明令禁止私自投食给这些小家伙。
槟城植物园,整体感觉很大,郁郁葱葱的大树,像是要耸入云霄一般。这里的游客显得不多,偶遇了一位小哥哥在跑步。由于园子实在有点大,而我们的步伐实在是过慢。一共遇见了他4次,最后一次,忍不住的打了个招呼。还有人在这里总显得很渺小,与参天大树比起来,感觉自己是个迷你的人,走进了森林世界。
要逃离植物园,是因为在闲溜达的时候,在护栏上就随处看见了一条小蛇。而慢先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还敢调戏小蛇,让人不忍直视。其实我是很担心,不知道品种,这蛇有没有毒都未可知,要是不担心咬了,这深山老林的,是不是让人很着急。
最后,我们还在槟城打卡了极乐寺和蛇庙。极乐寺在国内也有很多同名的寺庙,不过槟城的极乐寺与别处的不同之处在于,这里结合了中国、泰国还有缅甸等建筑特色,而且这里还有众多名人题字。其中就包括了光绪和慈禧。
登高望远天地阔,由于寺庙依山而建,拾阶而上,你会在这里看到不一样的槟城美景。除了游客外,感觉本地人来游览的也不少。
蛇庙,是我们马来西亚之行打卡的最后一站。佛寺还是一样的佛寺,只是寺庙里供养了一些灵蛇。其实说句不怕笑话的话,我对于蛇还是很害怕的,所以进这里还是有点小担心。除了供游客专门拍照的大蟒蛇外,庙里圈养的几颗树上也有不少蛇。具体多少没有细究,但是发现有不少。另外一个没有打开的门,据说里面是日本兵的坟墓,每天特定的时候才会打开。

DAY5: 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最后一天,凌晨1:20起床赶路,外面还下着濛濛细雨,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毕竟到了归期了。由于我们买的是吉隆坡机场回国的机票。所以意味着我们必须先回吉隆坡,所以又得继续400公里的路程。加上天气转凉,冻得连续翻了3次行李箱找衣服穿。而且当天我没有做好一位好乘客,中间一段时间,实在挣扎不住就睡着了。而留下我们的慢先生熬夜开夜车。此刻,已是满满的歉意。
除了赶路,我们还需要还车,毕竟车是租来的。好在慢先生提前预约了时间,不然估计我们妥妥得要误飞机了。租车的店要到10点才营业,而我们的飞机是早上9点的。好在总被幸运眷顾,办理好相关手续后,当小哥哥把我们送到T2航站楼的时,时间刚刚好,并没有延误飞机。不如,我的急性子,估计又得和慢先生吵起来了。虽然时间点,赶上了。但是还是有点小郁闷,完全没有时间去购物了。只得火急火燎的在机场选购了Beryl's巧克力,这个是同事推荐我必买的。确实还不错,如果来到马来西亚的小伙伴,可以买一些赠送亲友。
对了,从槟城出发的时候,雨越下越大。好在,到达机场的时候,天气转好。让我们如刚来的天气一样,晴好如初,不带走一片泥泞。让我们带着美好奔赴下个目的地。
又是几个小时的颠簸,终于回国了。还是在深圳宝安机场,由于时间还在,慢先生总吵着要出去转转,明显时间都不够了,还叫嚣着要出去。最后被事实打脸,乖乖跟我回到了机场。
我每次出行火急火燎的只是为了让自己安心一下。尤其不喜欢迟到所以每次都早早得赶到机场。而慢先生有点拖延症不到最后一刻都不知道着急的。所以在路上我们没少因为时间问题争吵。好在如天气一般时好时坏。但是晴天总是多国阴天。如彼时的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夕阳的余晖让这里变的美轮美奂。

准备好这些,再出发。

@交通

1、机票:
上海——深圳;深圳——吉隆坡;
吉隆坡——深圳;深圳——上海;
费用:2358元/人
PS:由于元旦前后出行,而且算是临时起意,并没有做十足得攻略,所以机票费用不算便宜。加上预定匆忙,没有考虑到转机等情况。导致了时间成本增加。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下次会选择直达航班。

2、接送机:
AA租车:徐汇——浦东机场
费用:176元
PS:关于AA租车接送机,很方便,而且每次都狠准时,服务也相当靠谱。车里有饮用水及WIFI)

3、租车
预定网站:https://www.carflexi.com/en-us?c=CN
费用:4天600元,具体收费看车型
PS:这个网站会根据你得目的地,推荐可以租借的汽车公司。
其他支出:撞车赔了3000元。

4、机场交通
1)、奥特莱斯的免费班车;
2)、KLIA tranist,费用:2RM;KLIA ekpress,费用:2RM。

5、OFO小黄车
费用:免费
PS:已在国内认证过的,APP客户端可用;如果是在国外注册实用需要交城市保证金放可实用。

@住宿

这次来马来西亚,尝试了很多第一次。其中包括选择了AirBNB,第一次住到陌生人的家里。4晚除了第一晚选择了宜必思外,其他都是在爱彼迎上预定。当然有好的体验,也有不好的体验,不过性价比还是很好的,平时在200元左右。对于旅行来说,也是可以节省不小的开支了。不过相对而言,东南亚的星级酒店性价比也是可以的,要考虑更舒适的出行,建议选择。

1、吉隆坡宜必思尚品吉隆坡弗雷泽商业园酒店
预定:雅高官网或APP
费用:273.57元
评价:酒店有地下停车场,不过是需要收费的;前台办理也专业,很好的就帮助我们CI了,服务也很热情周到。给到我们的是最高楼层,整体房型比较简约。还给我准备了雅高的会员欢迎礼物,虽然只是2包饼干。早餐是自助,到2楼即可。再说周边环境,配套还是比较齐全,7天便利店就在门口,可方便兑换现金。
2、Cyberjaya:Kanvas Soho
预定平台:https://zh.airbnb.com/rooms/22316978
费用:154元/每晚
评价:这件民宿很赞,算是比较高档的小区了,环境很好,也很整洁。2楼有游泳池以及健身房,只需要刷下门禁即可。而且最可贵的是房间比较干净,虽然整体比较简单,但是足够旅途实用了。客厅和厨房是开放式的,也有烹饪用的餐具,如果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可以一试身手。
3、George Town:Garden loft Unesco heritage creativespace twinbed
地址:47, Lebuh Melayu, George Town, Pulau Pinang 10300, 马来西亚:
费用:221元/每晚
评价:这件是我住的三家里最贵得一件,当初看中的就是他的文艺气息,但是夜晚来到这里,真心觉得跟鬼屋一样。而且入住的地方过于简单,仅仅有2个床单以及整理行李的置物架。另外就是隔音很糟糕,隔壁三个老外在唧唧歪歪,啥都能清晰听到,一点隐私都没有。更为主要的是,洗浴是公用的。虽然老板娘很热情,但是真心觉得这里可以再好一点。不过内部除了住得部分糟糕外,公用的区域,还是很有意思的。优点的话是离槟城街头艺术区很近很近。
4、George TownUrban Designer Deluxe Room
费用188元/晚
评价房主应该是个土豪因为房子很大很气派。大门正对着公园环境非常适宜。周边吃饭的地方也有不过需要走10分钟左右。唯一的欠缺就是充电的插坐放得位置太尴尬外因为太高了不方便手机等电子设备充电如果这点能改善再弄下WiFi的话很推荐。

@电话卡

1、马来西亚电话卡4G高速上网卡(celcom);
很实用,而且价格也不贵,不到20元。(ps: 可在某宝上提前购买)
2、移动也可以开通漫游服务,价格是30元每天(注:需收到移动短信提醒,根据内容回复开通)。

@签证

1、贴纸签:费用350元(直接找的代理,办理贵了。我知道!)
2、电子签(ENTRI、EVISA):可自己申请,申请地址:https://www.windowmalaysia.my/evisa/evisa.jsp

电子签证区别:
1)、【停留时间】:ENTRI15天;EVISA30天
2)、【入境口岸】:ENTRI只能大陆(不含港澳台)和新加坡飞机前往;EVISA可以全世界
3)、【离境口岸】:ENTRI只能只能大陆(不含港澳台)、新加坡(必须飞机)和泰国;EVISA可以全世界
4)、【入境关口】:ENTRI只能是指定的8个关口+BSI;EVISA是马来西亚全部关口。
5)、【办理费用】:ENTRI:160元;EVISA:280元。

@相机

相机:尼康(Nikon) D810
镜头:尼康(Nikon) AF-S 24-70mm f/2.8G ED
电池:匹配2块

@语言

1、走遍天下都不怕的当属英语了;
2、华人密集的地方,中文交流也没有问题(比如槟城),但是最好是能说粤语或闽南语。

@货币

货币名称:马来西亚林吉特(简写RM);
兑换人民币汇率是(不过汇率是实时变化的):
1马元(MYR) = 1.6325人民币(CNY)
1人民币(CNY) = 0.6126马元(MYR

本游记著作权归@飞去不可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