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水

关于第二次马来西亚之行

第一次去马来西亚是2014年的时候,去的是沙巴亚庇和仙本那。从那时开始就爱上海岛游了,湛蓝的海,像蓝宝石一样,游来游去颜色艳丽的鱼,没见过的珊瑚,自己可以自由的游来游去,真美好。
后来时常会会亚航的机票和关注一些网上的攻略游记,看到后来要么机票便宜却没时间,要么有时间机票贵,别人的游记都气的不想看了。
关于马来西亚也是很爱的一个地方,知道除了亚庇仙本那,还有兰卡威槟城也是很受欢迎的路线,尤其说到槟城的榴莲节是最期待的。
2016年9月的时候,曾同去马来的朋友说:亚航搞促销,去马来西亚有0元机票,要不要?还没问是什么时候出发的就开口说:要,快帮我一起买了!
你猜是什么时候出发的?是一年后的9月出发的,没看错,是一年后出发!
但是啊,依然很开心啊,从广州飞兰卡威-飞槟城-飞吉隆坡,三飞不含保险、托运、选坐,只要140多人民币。想着就算一年后真的去不了也就一百多块钱,可是万一能请到假能去呢?怎么还是要想办法去的吧。
2017年的9月,被放了好几个鸽子,所幸自己和另外两个小伙伴还是能如期出发。他们俩都有潜水证,想去海岛深潜,所以就把原来的槟城换成了登嘉楼热浪岛。
兰卡威丹绒鲁度假村
丹绒鲁海滩的日落

关于行程安排和费用

我们的出行时间是2017年9月3早上6点广州直飞兰卡威,四个小时的航程十点左右到的,在兰卡威相当于有三天的游玩时间:
9.3 第一天:下午乘船跳岛游 105马币/3人
9.4 第二天:租车自驾环岛游,主要一个景点就是天空之城,其他的随意走走看看。 不记得具体费用了,车是租的旅馆的,本来也是想过要不要直接下飞机后在机场租车,但是考虑到我们只有三个人,也只有一天自驾的时间,还车又要还回机场,特别麻烦还不划算,知道旅馆老板有车可以租就省事很多了。
9.5 第三天:芭雅岛潜水 浮潜160/人,深潜要加100,早上去下午回。
9.6 第四天:一早8点飞机到吉隆坡转登嘉楼,住岸上
9.7 第五天:早上八点的船去热浪岛 住岛上
9.8 第六天:热浪岛 上午、下午都安排出海潜水
9.9 第七天:中午十一点的船回岸上,住岸上
9.10第八天:早上飞机飞吉隆坡,下午吉隆坡回深圳

马币兑人民币的汇率比2014年去的时候,差了很多,每天也都有在变化,加上不同地方兑换有不同的手续费,所以就没多少可参考了。我们三个人前后一起差不多换了6000人民币,到最后回去的时候肯定都是花光了,机场买东西的时候都是刷卡的了。
关于住宿费用就记得在热浪岛的三天两夜是890人民币/人,那边的酒店有很多,我们没选最贵的,也没选最便宜的,其他的住宿费用当时没有记录,不太记得了。
关于吃的,感觉东南亚几个小国家的饮食文化蛮相似的,咖喱啊、青柠味啊、酸甜啊、油炸啊等,我那两个小伙伴都表示吃不习惯,我自己觉得还好,都能吃一些不会让自己饿着。
关于机票预订,首选的自然还是亚航了,促销打折的多,就是冷气开的太足了,要带好外套坐飞机。朋友在3月份去仙本那考证的时候说,亚航现在对行李重量查的很严,安检的时候要过称,超过的都让你买托运。我们为了省钱,都选择了背包出行,能不带的都不带了,不过这次倒没有遇上她那时查的那么严。
关于签证,我们是自己在网上申请的电子签,只要准备好酒店和机票预订资料,及个人照片、护照资料,签证都是秒过的。打印出来过关的时候递交就可以了。还有在飞机上我们所有人都没有要求填入境单,不知道现在是不是都取消填入境单了呢。

兰卡威第一天跳岛游

相信爱东南亚旅游的人,对兰卡威都不会感到陌生,就算没去过,也看过很多游记写过这里。我在去这里之前对这个名字也是很熟悉啊,即使我不曾认真看过一篇相关的游记,反正我就知道这个城市这个名字,如雷贯耳。
到了兰卡威,机场买好的士票直接到提前预定好的旅馆,办理好入住手续,还有提一点就是从9月份开始,去马来西亚旅游都要交旅游税了,住一晚就是10马币/人的税。这钱给的还是挺心疼的啊,住了一个星期就是一两百人民币了,多少钱都是钱啊,来我们中国旅游都没有要求交这个税呢。
午餐是旅馆老板开车带我们去的一个当地餐厅吃的,平均5马币一人,价格还是很实惠的。短暂午休后,我们的就准备坐船去跳岛游了。到了码头的时候下起了大雨,等了半个小时才雨停才能开船走。
9月份属于属于当地的雨季,雨水总是会不期而至,我们在兰卡威除了第一天中午碰到下雨,晚上还有下雨的,幸运的是白天游玩的时候是晴空万里。
跳岛游记得是3个人105马币的样子,去了三个岛,一个是岛内有个淡水湖,一个是鹰岛,还有一个不记得叫什么了。
也许因为见过了仙本那海岛的美,这次的三个海岛并没有给我太大的惊喜,就当来都来了,看看呗。
午餐地方
老薯粉
当地商铺很冷清,没有开门营业
路边腐朽的树头长出了灵芝
到达码头下雨了,等雨停
快艇经过的海岛,雨后的山顶上总是云雾缭绕,不知是因为海拔高的原因还是因为山的原因
到达第一个小岛,走过一段阶梯路上山再下山才能到内湖
这是一个四面环山的内湖,即使山外是海水,海水包围着的一座山,可这个内湖是淡水湖
小岛上有很多猴子,不能靠太近,因为猴子不怕人,还会抢东西。
这座山里有个湖
这是来的第二个海岛,依然有很多猴子,但是海滩并没有吸引到我
等待回程的时候,看到这个可爱的小朋友,逗一逗就会笑的很开心,真羡慕
我们三个小伙伴的第一张合影

兰卡威第二天自驾游

这一天,我们要开着从旅馆老板那租来的车,先去天空之桥,然后再漫无目的的随便开着随便走了。
关于天空之桥,说实话并没有太大期待,比较咱们国内可是有张家界玻璃桥的地方,虽然也没去过张家界,但是再怎样应该也比这个天空之桥厉害吧。
前面也说了,来兰卡威之桥并没有看过相关游记,除了知道兰卡威三个名字外,其他一无所知了。其中一个小伙伴有朋友来过这里,说有个天空之桥可以去看看,所以我们才去的。
从旅馆开车加油后,大概半个多小时车程就到了,还算挺近的,而且一路畅通没有堵车的情况。据说兰卡威总共才几万人口,真是地广人稀想堵车都难啊。在这里旅游也是基本靠打车或者自驾,根本没有公交车也没有专门跑景区的专车。
停车费10马币,自助缴费,天空之桥门票要55马币,还有另外5马币买到去桥上的,而如果去桥上不想走路又贵一些了。
天空之桥
排队买门票,还好人不多,一下子就买好了,检票口放着堆矿泉水瓶子,因为不让带水上山去,只能保存在这里。
上去的索道,有分普通座和VIP座,我们是选便宜的普通座,也不知道有什么区别,还有就是缆车真的太闷热了。
这是一个瀑布,貌似是地图上标注出来的一个景点,个人觉得就这么看看够了,这种瀑布没必要走进去看,国内看过太多了。
天空之桥
终于来到山顶,看到那条桥没,就是传说中的天空之桥,下去这个桥还有一段路,买票有分走路过去的有分坐车过去的,价格同任君选择。
这爱心锁发现国内国外都很流行啊,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能锁住自己要的,还是自己努力吧。
站在天空之桥,原来并不是透明玻璃桥来的,有点小失望,想着就算不是全部都用透明玻璃,好歹也有一两米长的距离可以是透明玻璃吧,结果只有几个很小块的透明玻璃而已。
天空之桥
山顶上的无敌海景看着还是很不错的,蓝色大海,不知道有怎样的传说,我只知道太晒了,我得找个阴凉的地方待会。
天空之桥下来后,门票里还有包含了其他景区内的项目,比如是3D4D还是5D之类的,可是这些我都没有拍照,影片的拍不了,立体三维的那些逼真画那会又不想拍,所以什么都没得看了,眼睛看了就够了吧。
看地图上还有什么叫东方村的景点,其实那几个景点都是天空之桥这一个大景区里面的,就是那些商业店铺啊,或者那些可以玩的看的项目,所以也就算到过了,不用出了这个景区再去找那些景点在哪里了。
已经是下午三点多了,我们还没吃午饭,取了车打算找地方吃饭,结果看到路过的海滩上有吃饭的点,然后就在海边吃了个风味独特的当地餐。
没错了,我们就是坐在这个海边树荫下,一边喝椰汁一边吃当地人口味的粉面,味道嘛,我个人还是能接受的,反正都吃完了,另外两个小伙伴都表示吃不下。
接下来这个海滩应该叫什么名字呢?又想不起来了,应该属于丹绒鲁度假村里的海滩吧,其中有个小伙伴是阳江人,她说看这里的海滩才应该是十里银滩,我们阳江的那个算什么十里银滩啊,这里长长的海滩干净漂亮,浪也不大,游客又少,私家海滩一样。
退潮后,我们都在猜海上会有一条路可以通往海上的这几个小山上,因为我们能看到很浅的沙子路,都能走到这一半的地方了,再退点潮应该就能直接走过去了。不知道有没有小伙伴住在这个度假村里的,有研究过这个问题没。

丹绒鲁海滩等日落

度假村里转了一圈出来回到丹绒鲁海滩边,太阳仍然高照,日落还需要一点时间,于是我们又买了个椰子喝完汁挖着椰肉吃,然后再在沙滩上走走逛逛消化消化。
我们的小伙伴趁着空挡拿出电脑工作起来,作为一个自由职业者随时可以出门游玩,即使有工作也可以带着走,真羡慕啊。
太阳开始慢慢落下了,光线开始柔和了。
我又自己一个人在玩自拍了,后来发现自己所有的这些照片都是自己自拍来的,也是厉害了啊,宝宝不哭
海滩上玩水的小朋友,快乐对于他们来说太容易太简单了
哇,夕阳终于来了,金碧辉煌,透过云层的的光芒,太温暖太美了。海面上有来来往往的船只更是增添了这份动感美。
坐着海边上看了好久的夕阳,从缓缓的柔光中等到一片灿烂,再等到光芒慢慢黯淡,深怕自己多眨几次眼,这夕阳就看不见了。怎么拍都拍不够,怎么看都看不够,此处虽然无孤鹜,但还是只能想到落霞与孤鹜齐飞这样的诗句来形容,书到用时方恨少啊。

兰卡威第三天芭雅岛

这第三天是我们最期待的潜水项目了。
一早9点在旅馆门口把我们接上,走了至少有半个小时才到码头,据说那个码头就是可以乘船去其他城市的,比如槟城,也能看到很多拿着大行李候船的旅客。
即使我们这些人来自不同的老板收的客,但是最后都会在同一个团队里负责海岛的往返接送等安排,所以大家都在一条大船上,这船有多大呢,如果你去有香港码头坐过船大概能想象出来有多大。
芭雅岛
这里有很多这样的小鲨鱼,不咬人哦,有个工作人员会逗鲨鱼,拿的不知道是什么食物,一直拍打着水面把小鲨鱼全引过来了。我们一旁看的都惊呆了,而我手上拿的面包好像都不怎么吸引到小鲨鱼。
就要离开这个岛啦,趁等人的空隙,再给自己拍张到此一游照吧,我要自己夸自己太美了,反正风景这么好看,完全是原图,没有经过任何后期修片呢

登嘉楼唐人街

登嘉楼是个市,但是这个名字也只是我们中国人的叫法,比如我在这里定位登嘉楼是定位不了的,要定位名叫瓜拉丁加奴。
在兰卡威旅馆老板送我们去机场的路上,就跟我们介绍了些关于登嘉楼海岛的情况,比如说最值得去的浪中岛呀、热浪岛呀,停泊岛呀。其实我对这些真的一无所知,出发前的所有行程安排、住宿、玩法功课都是小伙伴做的,我就一句话:听你的安排,我没任何意见,然后我就这么来的。
登嘉楼我们预订的酒店在离码头很近的地方,叫DJ Citi Point Hotel(DJ西迪点酒店),价格和环境都还可以,离中国城和码头都是走路几分钟就到,位置非常好,就是没有会说中文的。
放下行李我们就去中国城找吃的了,也许是因为下午的原因已经过了饭点,中国城内都见不到什么游客,有些饭店都关门休息了。既然叫中国城,中国元素和会说中文的特别多,只是想吃个正宗的中国菜是很难的。
又看见锁了......
大红灯笼高高挂,这里的店铺看着就像三四线小城市里的那种传统老店铺风格。
傍晚的时候,我们唯一的男同伴是个钓鱼爱好者,闲来无事在唐人街买了鱼钩鱼线,说要去这海边钓鱼。原本想着旁边有菜市场,估计可以在里面捞点鱼虾肉之类的做鱼饵,可是菜市场早就清洗的一干二净,连鱼腥味都不多,何况是鱼肉。结果就在岸边捡了螺子敲开肉来做鱼饵。
看着他们俩忙活钓鱼,心想太天真了,这也能钓到鱼肯定是姜太公转世,根本就是不可能的。然后我只好默默的吹风看夕阳了。
在这里,OPPO和vivo真是很常见啊,异国他乡见到国内的品牌在这里,还是很有民族自豪感的啊。
在这些热带国家,常给人一种应该有很多蔬菜水果之类的,因为雨水、阳光、温度都足够。而且地方大人口少,随便都可以种上一片的菜。去过后才发现,蔬菜一点都不便宜,而且还种类少,看这里的蔬菜都是国内来的。
当地人说,因为这里雨水多,蔬菜还没长好就会被雨水下的烂掉了,又不像我们国内有各种大棚蔬菜,这里的蔬菜是非常不好种的,所以就少还贵了。
第二天一早,我们从酒店走路来到这个码头,里面有很多窗口,每个窗口去的都是不同的海岛,所以一定要问清楚啦。
我们去的是热浪岛,三天两晚890人民币一人,周末要每人加100。包含的是来回船接送、两晚住宿、一天出海浮潜两次、岛上自助早中晚餐和下午茶。接送船一般一天就两趟,早上和下午各一次,但无论你是早上过去还是下午过去,都算是一天的费用,我们三天两晚的套餐也是这样的。去到都要中午了,而第三天回来的时候又是上午,实际在岛上的时间就2天的样子。

热浪岛

终于来到岛上,有很多小松鼠哦。这个岛很大,而环绕这这个岛的沙滩上有无数酒店,酒店价格根据规模高中低之分,而无论住哪里,都能同享一片湛蓝的大海。
之前觉得仙本那的海上度假村不错,虽然没有去过最漂亮的诗巴丹,依然觉得很好。可是来到这个海岛后觉得,海上海岛好啊,海上度假村虽然在海上,可是不能随时随地去沙滩闲逛啊,活动范围还是小了点。海岛上就丰富多了,绿树成荫,沙滩白嫩浪打浪,椰林下的小亭子小桌子,沙滩排球、荡秋千、吊床,安逸啊。
如果可以,我想就这样静静的在这里看海看一整天,蓝的太美了,这时很羡慕那些可以穿着比基尼走来走去不怕晒的美女们,为了不被晒伤晒黑,我只能在树荫下看看。
热浪岛
傍晚的时候,椰林倒影在沙滩上,海浪开始变大了,潮水声越来越响。
多想就这样静静的看看这片海,看着那些喧闹,没有归程,没有烦恼。
每天潜水玩的很晚,等到回去冲凉换好衣服,已经错过夕阳了,所以也不知道这里的夕阳如何。
热浪岛
到了晚上,沙滩完全热闹起来了,环着这座岛的每一片沙滩上,都有无数的酒店,应该隶属不同的酒店集团。而每一片沙滩上到了晚上必然有音乐起舞,要么是走酒吧路线低音炮的,要么走疯狂摇滚篝火晚会路线的,high到爆炸。而我们所在的那片沙滩就是high到炸的那种,简直high到我有点受不了了,只好跑去其他地方走走看这里的夜生活了。
住在岛上的第一天清晨,太困了,不想起来,小伙伴却起来去看日出了,结果拍回来的日子超好看。于是在第二天清晨也就是第三天要离岛的那天早上,我说一定要叫醒我去看日出,结果天空不作美,没有好看的日出了。
没有了好看的日出,又不想再回去睡回笼觉,只好各种拍照了。爬到这个小山上以为能上到山顶,结果不行的,就只能这样看看了。
我们酒店所在的沙滩
另外一片沙滩
既然是来海岛,自然少不了浮潜啦,来看看这些美丽的海洋生物。可惜照片都是小伙伴拍的,我都没拿几张照片,只好这么几张凑合了。
真的超多鱼啊,各种各样的鱼,你要是带上面包什么的,能让一群鱼围着你转,如果有喜欢潜水的小伙伴,真的记得带面包啊,拍照效果更好看哦。
这是小伙伴去深潜的时候拍的鱼墙,其实还有很多照片的,但是朋友发的我都没下载下来。看到朋友潜水拍的鱼墙诱惑的我也去体验潜了一次,真的太让人向往的美丽海底世界了,有潜水证的真好,能在大海里遨游的真好。
看见的许多鱼我都叫不出名字,看到的许多这些不知应该是珊瑚还是什么,眼睛在海底下看的目不暇接,根本就不想走。
小丑鱼和软珊瑚,去体验潜的时候,我也摸了一把这软珊瑚,一摸就会缩起来,可好玩了呢。
在这里每次出海浮潜,必须带上救生衣,没带的不准出海。游客可以自带浮潜三件套,但是救生衣一定要租,好像是30马币一个,自己随时拿好保管,离岛前归还。
穿着救生衣浮潜也好一点,不会游泳的人也可以勇敢下水,还有提醒一下就是最好穿着潜水服,长袖长裤的那种,不然晒伤了晒黑了后悔都来不及,真的。当然如果你觉得自己皮糙肉厚不怕晒,那就随意吧。

旅途最后

记得在登嘉楼码头换船票的时候,让我们买了一个什么海洋公园的门票,去的也是一个海岛,也是浮潜而已,后来才知道,其实不买也是可以的,只要不去那个海岛浮潜就不用买这个门票了。而我们去那里浮潜后觉得在热浪岛看到的差不多。还有就是去这个海洋公园不让带脚蹼,因为那边的人说怕你戴脚蹼会伤到珊瑚,所以不允许穿着下水。
当然钱也不是特别多,来都来了,去看看也无妨,而旅游税是照样都要收的,上岛的旅游税,岛上酒店住宿的旅游税,总之,这些税交的我肉疼。
算下来,如果只来这个海岛度假几天,能买到特价机票,几乎2000人民币一个人都可以搞定了,反正我还想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