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微笑国度
生活不过是到处体验,到处走走停停,无论茶米油盐的调味,还是高楼大厦里踩着皮鞋忙碌,能拥有长久的陪伴和新鲜感,是最难得且美妙的事。
泰国之行的第一站,我和星星去了曾被评为世界最受欢迎的旅游城市曼谷,从中国入境时选择了素万那普国际机场(Suvar nabhumi)出发,也成曼谷国际机场,这里主要是国际航班,外形非常大气漂亮,每小时提供76班航班,拥挤程度可想而知。而曼谷的另外一个机场则是廊曼国际机场(Don Mueang),廊曼主要是国内的航班,比如从曼谷去清迈多数就是从这里出发(此处敲黑板)。当然,单纯的依靠国内外来判断是不行的,出行前还是需要检查自己的机票上面标明的是哪一个机场。
关于签证
首先泰国目前是可以办理落地签,最新的落地签证费用是2000泰铢,也就是相当于400块钱人民币,并不算便宜。办理只需要办理人准备护照、出入境卡、落地签申请表、4*6公分的白底照片两张(非两寸照片)、登机牌以及办理签证的现金,不能刷卡。
泰国入境的时候会抽查现金,泰铢抽查为个人10000泰铢,家庭为单位就是20000泰铢,反正出门是要花的,虽然抽查几率不是很大,但被抽中就会非常麻烦。
关于护照没有什么说的,留好足够的空白页数即可。关于出入境卡可以在飞机上跟空姐要,但一般数量有限,未必能有。如果没有的话也不用担心,你可以跟着汉字的指示牌找到落地签办理处,没错,泰国机场的导识都是有中英泰三国语言的。到达落地签办理处后,有一个柜台检查资料的地方,到那里可以取出入境卡和落地签申请表。柜台在办理签证的入口处,非常明显。拿了表格以后可以拿到一旁去填写,有中文的模版,实在觉得不保险就在网上下载一个模版。再不明白,就直接找工作人员问,由于泰国的主要游客来源就是中国人,所以机场的工作人员几乎都会中文。
需要注意的是,出入境卡一定要留存好,尤其是出境卡,丢了会有小麻烦。然后记得一定要带笔,这边的笔根本供不应求,没带的话就需要等别人填写完了才能轮到你。
白底照片一定要注意,是4*6cm,也就是所谓大两寸,不是正常的两寸照片。带错了就要现场拍了,有可以拍照的地方,不过我去的时候也是在排队。
资料都准备齐全后交给柜台审核,没问题后就可以进到另外一个大厅排队了。队列一共分两侧,左侧人不多,基本上一排也就20人左右,排队的话10多分钟就ok了,不过要额外缴纳200泰铢,因为这里是快速通道。
不交的话就要排很长的队了,由于来泰国旅游的人太多,所以基本上排队的时间会在1个小时以上。
排队缴费之后,就是走到后面去等待自己的签证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号码,工作人员会叫号,被叫到的就可以领自己的护照了。等待时间在15分钟左右,都会念到不用着急。
泰国办理落地签不会像柬埔寨那样收取小费,所以不用担心。办理完签证后就可以去行李处拿自己的行李走人了。
抵达机场我们办理好落地签,拿完行李后的第一件事儿就是奔向办理当地手机卡的地方了。出境游的网络选择非常重要,毕竟除了正常的生活工作联系之外,网瘾少年可是要发朋友圈的。我们办理的是AIS游客卡的8日套餐,有一个当地号码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网速和信号非常快,之后联系酒店、餐厅这些的时候也能方便很多。手机卡的办理流程非常简单,只需要提交护照然后交费就可以顺利拿到。
曼谷篇
初到曼谷,熙熙攘攘的人群、小清新却又带着烟火气的街道,让人多了一丝亲切感。绿化植被很多,蓝天和水泥地,融合了东西方文化的曼谷,是繁华的国际大都市,也是包罗万象的"天使之城",每一处都是别致的风景。
关于交通
交通问题大概是世界难题了,曼谷的交通非常拥堵,比起北京都有过之而无不及,一个转弯也许就能堵上好久,就算是在不同的城市可以欣赏窗外的风景,但堵车的焦虑依然难以减弱,因为在当地,房子可以住的很差,但车一定不能差,因为那代表着门面。所以在曼谷出行尽可能要选择MRT(地铁)或者BTS(轻轨),除了时间外,性价比也是最高的,基本上也就是几十泰铢,几块到10几块不等,非常方便。
所以我们优先选择了地铁,宽敞的大厅和粉紫色的安检瞬间让人心情变好,在之后的出行中果然验证了地铁是性价比最高的出行方式。
如果非要打出租车的话也是可以的,不过至少有一半是不打表的,这就需要你去讲价了。价格一般15公里能讲到250-300泰铢,大家可以按照路程自己算一下,当然也要根据实际情况做判断,比如到了深夜没有车,贵点就贵点了。最好还是可以打表,会便宜不少。另外,曼谷的出租车司机并不是都懂英文的,要碰,差不多一半一半吧,至少我遇到的是这个比例。
除非你很着急,否则不建议搭乘摩托车,曼谷的摩托车有名的快,而且会从你不知道的一个角落里就钻出来,很危险。摩托车司机大多也不会给你准备安全帽,要知道在泰国这样做是犯法的,虽然不抓罚钱的是他们。之前我朋友三个人坐一辆摩托车,那画面,据她自己说随时都要掉下去。所以为了生命安全,大家自己权衡吧。
另外Tutu车的性价比不高,除非是很近的行程,否则也不是非常推荐,近距离的话我们一般都选择步行了,好几次都能偶遇到一些特别的拍照视角。
最不理智的交通方式了吧,除非是穷游到一定程度,否则又慢又堵车。真没必要,毕竟泰国物价已经那么低了。
网约车可以用当地的grab或者uber,我认为都还比较方便,并且司机肯定会讲英文,如果遇见拥堵交通的时候就最好不要使用了,我们就遇到过实在太堵了的情况,司机因为进不来就放弃订单了,花了很长时间等车最后没办法还是要自己另寻出路。
泰国的气候湿热,有时候漫步小雨中也别有一番情趣,不幸的是,我们从曼谷去清迈的时候就恰巧赶上大雨,酒店附近的交通完全瘫痪,找酒店帮忙预定的grab迟到一小时后取消了订单,我们只好拎着行李坐地铁到其他不堵车的站再去打出租车,险些没有赶上飞机。
关于曼谷酒店
来曼谷的时候我们提前在网上预定了一家名为曼谷名致服务公寓(Modena by Fraser Bangkok)的酒店。
到了地方,我才知道在曼谷的Modena,来自附近的Klong Toei Fresh Market和曼谷街的元素被简化,客房内变成了流行艺术图形,只看外形就很让人喜欢。
从素万那普国际机场出发到这里,路上很堵车,我们差不多用了50分钟,花费大约400左右的泰铢。三种房型各有特色,最后我们入驻的是其中最大的一个房型,室内空间很大,饮料和小吃种类很多,酒店还提供免费的室内高速互联网接入服务,后来在酒店和附近的一些观光区之间去拍照的时候,还为我们(如Ratchadaphisek Road, Rama IV Road和Sukhumvit 26)提供了Tuk Tuk车服务。
曼谷名致服务公寓就在商务区的中心位置,和FYI Center相邻;周边遍布各种餐厅、咖啡馆和百货公司,其中就包括Terminal 21购物中心。我想要去诗丽吉皇后地铁站(MRT地铁站),惊喜的发现仅举步之遥,就在酒店门口。这里通往众多城市的主要购物中心和娱乐设施,包括暹罗Paragon,MBK中心,中央大使馆,中心世界,Emporium & EmQuartier, K-Village & Gourmet Market,周末Jatujak市场等,连起来玩方便很多。
光很好,安置好行李先到酒店附近溜达,就去逛了附近的Klong Toei菜市场,后面看到了曼谷名致服务公寓美丽的有机自然花园,有部分食材是酒店自己种植的,会直接提供到餐厅当食材来用,之后又参观了咖啡厅和酒吧,24小时健身房、蒸汽桑拿房和自助洗衣店,事实证明酒店提供的这些服务太实用了,不用忧愁脏衣服打包的事儿。
BISTRO@M餐厅是曼谷名致服务公寓的内部餐厅,位于酒店的二楼。“Bistro@M”食材来自我们之前去过的那个Klong Toei市场和酒店的有机自然花园,保证了新鲜。这里主要是泰国菜,融合了亚洲和西方人的喜好。
刚来已经逛了不少地方的我决定修整一下再出去玩,早上去过健身房回来,不想出门,突然想起了酒店的餐厅,问过前台之后,得知酒店的餐厅全天营业,如果有早起的习惯,6点30分就可以来吃早饭了,晚餐也能一直持续到24点,没想到在酒店内部餐厅也能收获惊喜和美味。这家餐厅是客房内就餐设施的枢纽,客人可以在餐厅用餐,甚至更懒的时候不想下楼可以选择送到房间。
运动完之后需要补充能量,我点的海鲜面和牛羊肉都不错,摆盘很精致,披萨烤的恰到好处,青木瓜丝沙拉也叫Papaya沙拉,是红遍泰国大街小巷的家常菜,有一种类似于紫薯球一样的甜品,叫我也很满意。
酒店房价:THB 2300 ++起(不含7%增值税和10%服务费) ,作为曼谷市中心的酒店,绝对超值。
去过泰国的朋友想必一定知道,这里有着数不胜数的市场,但其中有一个却是非常的神奇。这个市场的所有的商贩都在铁轨边卖货,而游客更是需要在铁轨上行走,火车来了以后商贩们会飞速收摊,等待火车经过后再将摊位恢复原状,这里便是在世界上都极富盛名的曼谷美功铁道市场。
说起这个铁路市场,已经有20多个年头了。那时曼谷的当地政府想要征地兴建铁路,但是这里的居民全都不肯搬迁,久而久之成为了曼谷地区最牛的钉子户。
不过最终还是当地政府妥协了,协商后的结果就是允许这里的摊贩依旧在原地做生意,但是火车经过时摊贩们必须马上收摊,以保证火车能以不超过15公里的时速进出车站。不过也正因如此,这里成为了享誉世界的旅游景点,吸引了大批游人到此推动消费。
曾经的美功铁路市场主要是供当地村民购买食材之用,不过随着旅游业的推动,这里所售的种类也日益增多,超过300家货摊拥挤在这段长约500米的铁轨两旁。
市场的起点也是同样火车的出发地,火车在没有出发之前都会停留在此。红色的火车就像是回到了70年代,绚丽又带有年代感,因此也吸引了无数游人到此争相拍照合影。
这里的铁道两边也同样聚集着各式商铺,你可以在此买一杯饮料,饿了的话也可以坐在一边吃东西,全都物美价廉,完全不需要担心价格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火车主要是往返于湄功镇和万林县两个车站,也就说,这里的火车并不是个摆设,如果到了出发时间你还在车上拍照,那它可就将你带到曼谷的其他城镇了。下面附上火车的时刻表,以供大家参考
院长这一次便实地来到了这个神奇的市场,感受一次火车从身边经过的感觉。初到此处的第一感受就是人真多,狭窄的铁道上人们一个接一个的向前走着,如果不是提前进来的话,恐怕火车驶入时你都挤不进来。
虽说这里已经成为了一个知名旅游景点,不过当地的人还是主要来此购买食材,因为价格非常实惠,东西质量也很不错。据当地人讲,来这里你甚至不需要讲价,因为卖货的人直接都是给你最低价格的。
美功铁道市场有着丰富的蔬菜品种,很多我甚至也说不上名字。不过蔬菜毕竟不是我的目标,在这里游客主要还是买一些可以即食的东西,比如便宜到难以相信的水果,比如各种风干食品等。
想要在鲜活生动的市场上一眼搜寻到自己心动的东西,无论是买两杯茶,或是一斤水果,开一个椰子汁,带走的都是满满的回忆。
除了买东西以外,这里最吸引的人的便是看一下当地的市井生活了。走在铁道上,看着四平八稳卖菜的老爷爷,挎着菜篮子挑选食材的大妈,正在讨价还价的摊主,以及正抱着自己家孩子卖货的阿姨等等,满眼尽是些新奇的人和事儿。站在这里观察形形色色的人,你可以从不同的神态里去脑补他们的故事,这或许才是最融入当地文化的一种旅行方式吧。
逛了一段时间的市场以后,突然耳边听到了火车的鸣笛声。仿佛是一瞬间,从市场的入口处开始,所有的摊贩都用着掩耳不及盗铃之势收起了摊位,当然, 这也是美功铁道市场最有特点的一幕。
逐渐的,颜色鲜艳亮丽的火车从远处驶来,摊位就摆在铁轨两旁,早已习惯的当地人非常淡定。外来的游客还是会下意识的慌张,想要躲起来,生怕火车会撞到自己
由于收摊的速度有快有慢,所以有时火车也不得不停下来等待摊主们收好摊位,而这时候乘坐火车的人就会探出脑袋都四处张望着,车上的人看车下,车下的人看车山。直到火车驶过,摊主们又会以飞快的速度讲摊位摆出来,仿佛一切都没有发生过一样。
美功铁道不论从哪个层面来讲都是值得一去的地方,如果你有机会来曼谷,记得一定要体验一下这里的风土人情。
水上王国”安帕瓦
只有周五—周末才开放,除此之外的时间如果对水上市场感兴趣就只能去丹嫩沙多了。不过如果正好赶上周末的话,建议一定要去一次安帕瓦的,因为这里很好的保留了当地的民俗特色,也非常的热闹。
安帕瓦水上市场距离市区60多公里,和美功铁路市场离的不远,但从市区走的话就非常麻烦了,要坐轻轨到胜利纪念碑站,再乘坐去往安帕瓦的巴士(Mini-van)去往,单程票价80泰铢,两小时一班。当然,如果是在担心麻烦的话就去报个一日游行程,顺便还能把美功铁路市场也玩了。
我们去安帕瓦水上市场的时候人声鼎沸,拥挤异常,每一处都是摩肩接踵的人群,如果不喜欢喧嚣和人群密集的环境,并不建议去。但如果非常喜欢体验风土人情的游客们那一定是不错的选择,在这里你可以看到随处可见的路边美食小摊,有新鲜的海鲜烧烤,有精致的花型甜点,还有大份的美味小食等等,如果你胃口不错,可以从街头吃到巷尾。
除此之外,水上有很多停靠在岸边的船,整日漂浮在水面上,船上的人一般都会动作利落的拿着大铲子在木舟上做饭,新鲜的鱼虾,圆盘状大锅,看着就叫人食欲大开。这些人主要就是负责水边小吃摊的厨师,他们会将新鲜海鲜制作成盘中的料理,再交由老板传递给顾客们。
跟着人群在两岸快速的浏览了一番,我们当下就决定了在这里吃晚饭,喝着冷饮,在热闹的河边享受美味。船上的当地人早已习惯像坐摇椅一样的在水上摇摇摆摆,短头发的小女孩两手抓着栏杆面不改色的就从一艘船转移到另一艘船上
我喜欢这样热闹嘈杂的场面,像一个当地人一样地去享受晚风习习和融入他们的习俗,置身于这景色之中,不会觉得自己孤独,不会有远他乡的疏离感,也是旅途中的特殊体验之一。
这顿饭吃的津津有味,我脸上的笑一直没用停过,好奇的想试试特殊的烹饪方式,卖虾的大婶儿爽快的答应了,起身让出了她的位置,倒是我,实际操作起来手忙脚乱,弄得非常不好意思,就这样,还是把自己吃撑了,出来旅行长得肉怕是没有机会还回去了。
走进安帕瓦,感受着这样热闹嘈杂的场面,像一个当地人一样地去享受晚风习习和融入他们的习俗,置身于这景色之中,这也是旅途中的特殊体验之一。
驶入“萤火虫之森”
安帕瓦还有一个独特的体验便是去往萤火虫之森了,不过一定要看好季节再去,雨季的话萤火虫就会多一些,冬季前往的话数量会非常少,只能看到零星的一些,设备也无法拍出萤火虫,所以没有图片,索性就躺在船上享受静谧的夜晚,没有人大声说话,有人许愿,有人默默陪伴,就这样一直到我们离开,难得的温馨氛围才被打破。不过到了雨季应该是可以看到四周满是萤火飞舞的场景,像电视剧里一样随手就能捉住一盏萤火灯。
四面佛,你信吗?
四面佛是泰国香火最鼎盛的宗教据点,位于首都曼谷。如果了解一些当地文化的话,你可能就知道四面佛的另一个名字了,那就是梵天。它是一切的起源,也是印度教的三大主神之一(另外两位为毗湿奴、湿婆)。
在印度当地供奉梵天的人其实并不多,主要是以另外两位为主。但随着佛教的兴起,梵天被佛教吸纳为护法神之一。后来传播到了东南亚地区,尤其是泰国,中国人称其为四面佛,据说有着助人富贵的能力,而且极为灵验。也因此,在泰国本地,和到中国旅游的人都会到此朝拜,甚至是一些明星名人们,也争相到此。
四面佛也犹如其名字一般四面有四尊佛面,分别代表健康、事业、爱情与财运,代表着泰国的宗教信仰。四面佛的院子里有香烛花环祭品等售卖,价格也都有不同,因为院子里只有一家,所以大家也不用担心价格的问题。外面也有一些零散着卖的,但祭祀这种事儿,我还是去了官方的这家购买。
规矩的话其实你到了售卖祭品的摊位后,问一问老板,他也会告诉你,中文非常不错。当然我在这里也会事先跟大家讲一下:
许愿和还原需要购买的祭品是完全不同,还愿的朋友手里拿着一盘子的花,蜡烛和香,许愿的我手中的只有一点祭品,4个花,12支香和一根蜡烛。买了香烛之后,需要先点燃,这个不用多说。然后将一根蜡烛(还原就是每一面都放蜡烛)放在一进门正对着那一面佛前。顺时针跪拜,跪拜前在每一面献上三支香、一根蜡烛和一个手环。在拜完四面佛之后可以到旁边圣水池洗手,然后用圣水拍打自己的头部。
还愿的话也可以承诺用七色花、还愿舞、还愿舞人偶、木雕大象等答谢四面佛。最常见的还愿方式,就是请旁边的舞蹈队现场跳一段还愿舞,来这里的人非常多,舞蹈队基本上全天无休。
我在网上看到每一面祈求的东西都不一样。第一面祈求功名,第二面祈求感情,第三面祈求财富,第四面祈求健康。
院长祈求了四项,至今为止已经有三项失败了,而且不知道为什么不仅没有变好,反倒是变的更差了,不知道最后一项是否会成功。当然,更多的人应该是灵验的。
去烂了的大皇宫
大皇宫的建筑风格还算比较有特色的,但由于我们这种大众打卡的地方不感兴趣,所以只是在外面简单拍了拍照。院长还是希望能大家真正的走入泰国,融入这里,看看不一样的微笑之国。
离开大皇宫,我们先回酒店先整顿了一番,接着准备在市区里随便逛一逛。
网红冰淇淋——SWENSEN’S
曼谷即便到了冬季,对于北方来的孩子而言也依旧是太热了,所以在市区没逛多久,两个人就躲进了Emquatier商场准备随便乘乘凉,但却意外的在这里发现了一家曼谷的网红冰淇淋店—— SWENSEN’S。
不过星星第一眼估计并不是店所吸引,而是这儿的冰淇淋师,颜值也是够高了,而且仔细看还有些像权志龙,再照照手机一看自己,输了,哈哈。
不过颜值归颜值,在他手下做出来的冰淇淋不论是长相还是味道都非常令人惊艳。我吃的第一份Very Starwberry Bingsu是SWENSEN’S自己发明的雪花,有雪一样的质量,口感蓬松柔软,一点都不腻,大勺“非常草莓”的高级冰激凌,过量的新鲜草莓,大量的浇注在里面,浸渍的草莓和普通的碎屑与外面新鲜的草莓和草莓酱完美融合,这一组合(SW的冰淇淋+ SW的冰片)是在天堂制造的,其他任何地方都找不到,了解过以后我赶紧多吃了几口,带有干冰烟和大块水果的展示品很是壮观。
星星选择的一款是Strawberry Split 两大勺美味的‘Very Strawberry’ and ‘Strawberry Chocolate Chunk’ 冰淇凌,大量新鲜的草莓,只是外表就能让人心情愉快,我的比较大份也就不和她抢了。
吃完之后意犹未尽的我们又尝试了Strawberry Milkshake Overload,混合了2勺草莓香蕉冰淇淋和新鲜香蕉,顶部的配料很丰富,新鲜香蕉、原味碎料都很和我胃口,草莓酱和鲜奶油,更是能虏获人心。
地址:SWENSEN’S Store at The Emquatier, B Fl.
和自己的一次深度对话
泰国的这次旅程中,我最喜欢的并不是某一个景点,而是一间spa馆。
2017似乎我一直都处在奔波的状态里,想通过忙碌掩盖住那个曾经的自己。这一次在曼谷行也是希望自己可以放松一下,于是选择了一家网上评价很高的网红spa店——珍spa(Treasure spa)。在整个体验过程中,我整个人处在一个极为平静的状态里,两个多小时的时间我和自己的内心进行了一次深度对话。不仅也让我释怀了一件事,也让我和过去的种种进行了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告别。
说起这家网红店,比期许的的更令人意外,他们在Siam购物区提供专业的Spa服务,提供的服务项目也无比丰富,我最喜欢的是珍spa的情侣间浪漫套餐,共享的Spa套房,用花瓣装饰过的毛巾,格调一致的镜子,高贵冷艳的大理石台面,加上专业温柔的服务,绝对对得起每小时30美金的花费,躺在这里,只需要放松享受,不用言语,彼此一个眼神交流就已足够,此时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陪你一起去感受世界上顶级的spa服务。
干净舒适的大浴缸外围用小块瓷砖砌过,深浅不一的搭配和浴缸边沿上准备的红色花瓣,叫这里多了一分浪漫,少了白色的单调,摆放精致而且种类齐全的沐浴露和精油,每一处都透露着体贴和细致。那些悲伤的,焦虑的,痛苦的情绪似乎一下子排出了体外,一身的轻松。
尽管生活繁琐或平淡,焦虑似乎还是紧锣密鼓的渗入每个人的心里,时刻紧绷是我们的常态,所以,也希望大家问问自己的内心,你有多久没有让自己放松下来了?
交通:BTS Station: Siam
夜店之王
白天放松够了,以致于到了夜晚我们还都精神亢奋,突然想去夜店嗨一下,凑在一起合计了一下找到了ONYX,据说ONYX是曼谷夜生活的终极体验,也是曼谷最有名的一家夜店,我们决定立马动身过去玩。
我们来的比较早,因为这里晚上9点刚开门,看见onyx门口还有一个夜市,我们又先去吃吃喝喝一番才进去。
晚上11点多的时候,这里的气氛一下子就燥了起来,我们也都蠢蠢欲动,没想到的是ONYX Bangkok对着装有着严格要求,而且相对正式一些,比如男士不能穿拖鞋,院长就吃了这个亏,无奈只能在现场买了一双鞋子。
作为曼谷排名第一的俱乐部,世界上排名前100的俱乐部,果然名不虚传,灯光、DJ、尖叫声,桌子上的小蜡烛,叠好的餐巾,倒扣在桌面上的玻璃杯,在不同颜色的灯光下显得非常迷幻。ONYX俱乐部每晚都会开门营业,而且很大手笔,每两周引进世界级DJ,有节奏的音乐不断从舞池传来,台上的DJ手仿佛能操控一切的气势,很快嗨爆全场。
未来他们将接受电子钱包(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能自动计算汇率,也就省去了带着大量现金和其他支付的麻烦,价格每人约1000泰铢,VIP的话从18000泰铢开始,年轻人都能负担得起,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选择。
对于酒吧的安全性来讲,大家更无需担心,ONYX会为游客提供最佳的旅游安全保障,整个室内都提供了监控保障,即便遗失了东西也不用担心。
了解更多onyx信息可以登陆:www.onyxbangkok.com
泰国最大的周末夜市
再说Jatujak夜市,同样只有在周末开放,我们当天晚上8点多才出发,下了地铁已经快10点了,只见所有的人都在向外走,只有我们两个逆行。我们一度以为夜市已经关门了,差点原路返回,后来想着来了也是来了,不如先转一圈看看。就这样,我和星星误打误撞的走到了入口,才知道夜刚刚开始。
但逛夜市就是夜晚消磨时间的最佳选择了,随着人群从一个摊位挪到另一个摊位,偶尔一眼看中自己喜欢的小东西,带动着会自然的进入一种奇妙的状态,小确幸和在热闹着自己偷偷截取的画面,就是它的迷人之处。
夜市适合喜欢创意设计小物及二手古董商品的人, Jatujak Green夜市也被誉为年轻人的创意天堂,许多年轻人都到这边贩卖自己设计的服饰及小物,也因为来逛Jatujak Green的大多还是以泰国人为主,所以商品价位都不会太高。
星星一直在挑选小饰品和玩偶,而我则是对古董相机和老旧相片比较感兴趣,坐在帆布鞋堆里的年轻人也让我觉得有趣。买完小东西,我又没忍住吃了一些烧烤和冰淇淋,逛到12点我们就离开了,那时候夜市都没有结束,这个点打车就是个问题,好不容易才打到了,需要多花一些钱,也就妥协了。
从我们住的酒店门口的地铁站至Chatuchak Park站1号出口出站,然后穿过乍都乍公园(Chatuchak Park),就可以到达JJ Green夜市,这样回想起来,也像是一次奇遇记了。
拉差达火车夜市
曼谷堪称是夜市之城了,院长也不清楚这里究竟藏了多少个夜市。每一个都很火爆,但又别具特色,不大相同,似乎逛夜市才是大家的主业,生活悠闲琐碎,却很有味。
这次我们是误打误撞才到了拉差达火车夜市。因为当天晚上没什么特别想去的地方,我就随口问了下酒店的工作人员,是他为我们推荐了这里。
到达这里有两种方式推荐,一种是直接打车,当地司机一般都清楚。再有一种就是乘坐地铁(MRT)到达Thailand Cultural Center 泰国文化中心站,下车后从3号出口上电梯,然后你会看到一个名为esplanade的商场,拉差达就藏在商场的后面,要从商场左侧过去才能发现这个地方,院长之前走错好几次才找到这里。
相较于其他的夜市,这里的商户就显得有些紧凑,一排排都整齐的罗列着,也许这是它火车夜市名字的由来吧。拉差达火车夜市最大的特色就是吃,小到糕点大到海鲜样样尽有。如果你是一个正宗的吃货,如果你的愿望就是要吃遍天下,那你一定要来拉差达火车夜市。这儿可以满足你的味蕾,喜欢海鲜的也可以来这儿,尤其是这儿的手抓海鲜有特色。老板事先会问你吃什么级别的辣,然后会将海鲜用辣酱拌好,最后直接倒在放有纸的桌子上,接下来就是带上手套大快朵颐的时间里。总之一句话来之前一定要清空你的肠胃,然后大饱口福。
夜市的衣服也非常的便宜,基本上都是10几块钱人民币就可以买一件t恤或者裤子,如果你还没来得及准备好来泰国穿的衣服,这里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哦。
在深夜点些海鲜配啤酒,不聊人生、不聊理想,只是一起拿起筷子,一起举杯,都能叫人流连忘返。
建兴酒家
建兴酒家是一个享誉国内外的曼谷老字号餐厅,一位华人开的。在曼谷有多家分店,也是网上极富盛名的一家以海鲜为主的网红餐厅。我们把当天的午饭定在了这里,赶来的时候,门口的大叔就坐在一堆筐子中间处理海鲜,这种接地气的方式让我很有好感。咖喱蟹是店内的招牌菜,实际体验后发现咖喱蟹的确比较惊艳,其余的冬阴功汤、烤鱿鱼和虾饼这几道菜就中规中矩了,但也来的不亏
泰北餐厅
吃吃喝喝了几天,走之前还是有些意犹未尽,曼谷当地的一位朋友带我们去了距离大皇宫不远位置的一家泰北菜,名字只有泰文,作为一个生活了10多年的曼谷老司机,极力的为我们推荐了这一家店,说这家店和这家对面的餐馆是当地非常正宗的泰北菜馆了。
果然这里的饭菜不仅便宜,而且味道非常好吃,店面不大,但是很干净,桌子只有顺着一面墙的几个,也都不大,看上去很简陋,但菜品丰富美味,一眼就能看见橱柜里的食材,也不用担心盲点了。
可惜有点儿难找,想来这儿的话估计只能找一个懂泰文的人拨打电话来询问了。
就这样,在这家正宗的泰国菜小店里,我们结束了曼谷之旅。之后我们两个飞往了下一站,清迈。
清迈篇
我对清迈的印象一开始并不清晰,直到我走在街边,买了一杯咖啡端在手里,随处可见的寺庙、美食和马杀鸡,清澈净化,感受信仰和虔诚的魅力,环顾四周一眼一眼的把风景和人都看进心里,才在一瞬间勾出自己最深的向往。
关于交通
当地主要是tutu车和双排车,tutu车更贵一些。双排车(皮卡车改装)一般人均30-100泰铢,相当于清迈的出租车,不过区别是这个车谁都可以上,你可以把它理解为出租车和公交车的结合体。tutu车价格就不一定了,一般来说都要100泰铢以上。
藏在“树林里”里的spa度假村
在清迈预定的是一家名为拉林金达Spa度假村(RarinJinda Wellness Spa Resort)的酒店,我之所以选中这里,主要就是因为这里极为有名的水疗。
度假村的整体风格是偏简约和古朴的,灰褐色的屋顶,绿色植被和白色墙壁的搭配极为和谐,室内柔和的灯光和阳光配合,风吹起白色的幕帘,柔软又温馨。
来到在拉林金达spa度假村的一角,当我从阳台上眺望远处的景色,沿着平河西岸的Charoenrat路,去邂逅庭院里的一砖一瓦,草木和流水花香,漫步在此,总有一种时光倒流的穿越感。
我们所入住的是这里顶级的套房,它浴缸在房间外的露台上,当夕阳西下,落日的余辉洒在水面时,反射出金色的光芒,异常好看。
房间内的布置也与外面自然的整体风格相得益彰,可以说非常适合情侣入住了。
慕名而来享受水疗,是少有的放松和痛快,拉林金达spa度假村的每栋都拥有私人的特殊花园造景及私人露天按摩浴池及SPA专属公共泳池和hydropool大型按摩池,全方位环绕的水柱,绝对是最水疗的spa,在这里我把自己和蓝色清澈的温泉融为一体。
水疗过后,酒店还为我们准备了一道精致的芒果饭,味道甚至比当地知名的饭店还要好吃。
与此同时,这里的按摩也是极为有名的,如果你想感受一下正宗的泰式按摩,这里将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酒店价格:7,000 – 28,000 泰铢
如果对酒店仍有疑问,或是需要接送机服务等,可以直接打电话或者发邮件联系。
地址:14 Chareonraj Rd.,T. Wat Kate,A.Muang,Chiang Mai
电话:053-247000, 053-303030
邮箱:rsvn@rarinjinda.com
MAYA,清迈的购物天堂
购物是女孩子的天性,星星也不例外,但是置身于有趣好玩又好逛的商场时,也许不止你一个人想撒野的买买买,逛maya商场就是如此,除了吃饭和购物,其他的一切暂时都抛之脑后。
商场的整体造型就很吸引人,上面沾满雪花的镂空设计,门口漂亮的鹿和礼盒,都很清迈。
和无数的商场一样,装修精致、特色小吃,大到高级饰品服装,小到玩偶零食都应有尽有。星星拉着我从化妆品店到服装店,再到小吃街,一路逛吃不停。
我第一次见散发着水果香味的鞋子,闻香而来遇见这家叫jelly dream的鞋店,全都是高品质PVC时尚鞋,转了一圈发现价格在1,990-12,990泰铢,而且据说jelly dream像薇薇恩·韦斯特伍德、杰森吴等著名的合作系列不在少数,原本就打算送星星一双鞋子,刚巧碰到了就试试。
jelly dream的风格偏知性和年轻化,又融入不同风格的元素,恰好星星穿了有点像青花瓷花色的裙子,变化的蝴蝶结和水母元素,规则中带着调皮可爱,鞋底软软的,和它的名字一样,也素有果冻的梦想之城。由几何状展柜拼接承列的鞋子,整体是白色的简约风格,但又不冷淡,在这里挑挑拣拣,选择适合自己的鞋子,走在商场里大约是会更加自信和温柔起来吧,星星的少女心被jelly dream苏了一把,最后选中了一双金棕色蝴蝶结的,很漂亮。
逛完鞋店,我顺便陪星星在商场买了No7,只需要690泰铢,可以说价格很美丽了,她说之前用过朋友的,这次特意来买,No7 Instant Results Purifying Heating MaskNo7深层毛孔清洁产品,是因为用起来比较温和,可以让肌肤焕发活力,在国内也很受欢迎,我这个直男可是学习了不少。
陪星星挑选的过程中发现No7原来是英国boots旗下销售非常火的产品,系列完备齐全,而且还很适合皮肤敏感的人。听说它的冰淇淋面膜和眼膜也是网红产品,对于最近总是熬夜写文章的我来说,他家的面膜和眼膜简直就是像为我准备的一样。果断买了些,工作虽然重要,但也不能忽略自己的身体啊。
宁曼路
清迈宁曼路,在maya商场附近的夜市,是当地极富盛名宁曼路夜市。
在这里体验了垂涎已久的清迈最有名的芒果饭Mogotanggo,mogotanggo之后我就直奔对面的一家知名的马杀鸡店,varalee massage,养生也是我的兴趣所在啊。
Mogotanggo基本上是我吃过的芒果饭里最喜欢的一家了,除了芒果本身很好吃外,最重要的就是饭了,糯糯的甜甜的,强烈推荐大家尝试一下。
全世界最小清新的地方——拜县
虽然前一天也逛了不少地方,但我还是很兴奋,终于要去传说中的网红地——拜县了,早在来之前就看过好多攻略,连拍照的姿势我和星星都想好了。
“吐了几次才到这里”,到了拜县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这样一个牌子,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内容呢?因为从清迈去往pai县的路非常难走,全程有720个弯路,整个过程就如同坐过山车一样,只不过人是左右晃动的。如果你平时就有晕车的毛病,那么恭喜你,这一路够你受的了,有些人吃晕车药还管用,有些人则不行。
那么要如何从清迈去到拜县呢?一般有以下几种方式:
第一种就是小巴车,大概可以坐10多个人,各大旅行社和酒店都可以提前预定,建议提前一周左右就开始预订,否则没票了会很麻烦。一般来说绝大多数人都会选择这种交通方式去到拜县,应该说是性价比最高的一种。车程大概3-4小时,有些还会到酒店接人。
第二种就是长途客车,这种方式虽然最便宜,但的确是条件最艰苦的一种方式了,如果不是穷游到一定程度,院长也不太建议采用这种。
第三种就是飞机了,因为价格昂贵并且班次固定,只有一班,所以乘坐的人更少。但胜在时间,一共才需要25分钟,而且不需要感受奔波之苦。非常的安逸。一般从清迈的起飞时间是上午10:20,一日游不推荐,因为只有去程的飞机没有回程的飞机,再搭车就很麻烦。
如果是时间来得及,可以在拜县多住几日,交通方式可以选择的更随意一些。但如果只有一天时间,我会建议大家报名一日游的图,要不然真的来不及往返。
大树房子
到了拜县以后,你会发现这里就是一个小清新胜地,众多人像文艺大片都会在此拍摄,非常值得一去。
我们的第一站是大树房子,树屋并不少见,但是像拜县这里这么脑洞大开奇特的大树房子就不多了,和奇奇怪怪的房子合影,摆出奇奇怪怪的造型。屋顶层叠错落有致,卡在粗壮的树枝上,搭好梯子,眼前的风景全都缩小了,想象着你光着脚丫在树上唱歌,让太阳把脸庞给晒得红彤彤。
并且设计师将这里打造的非常接近与童话,有树下的荡秋千、雕塑可爱童趣的小水池、欧式红色古典的咖啡馆……所以的小设计都运用了非常丰富的颜色,让整个茂密的绿色丛里充满了童话的生机。
二战桥
下一站我们来到了二战桥这座充满年代感的旧桥,自己仿佛有一种在玩真人版守望先锋的错觉!桥上面有一个拍照专用的涂鸦人力车和摩托车,铁桥本身的颜色就很清新,很适合拍照,游客只是来来回回的在桥上走,看桥下的风景只是站在桥上,也可以消耗掉很多时光,我就在这里站了会儿,感受蓝天白云和绿草地带来的快乐。
草莓屋
草莓是大多数人很喜爱的水果,我也一样,所以看完二战桥就直奔草莓园,这里不仅种植着草莓,放置在一旁的草莓道具仿佛造了一座童话镇,悬浮在空中的七彩雨伞、粉白色草莓椅子、卡通冷饮车,不由自主的会心生向往,对自由和温柔的渴望,温习童年的梦幻之旅。
如果不是踮起脚尖去触碰那些雨伞,大概我这个糙汉子永远也不会发觉自己还能有这么小清新的文艺时刻。
倒立屋
倒立屋,整个房屋都是倒立的,屋子前会有一个座位供游客们拍照,如果你会倒立的话,感觉可以排出一张非常有趣的图出来。一路看下来,在这里见再奇怪的房子,都觉得是应该的,这次我也充当了一次飞檐走壁的大侠,轻轻松松的站上屋顶。
coffee in love
coffee in love是一家美式田园风光的咖啡店别墅。森林里有糖果屋,施了魔法的城堡和美丽动人的你,黄色的小楼是童话的模样,点上一杯咖啡,坐在这里发呆,是一件非常享受的事情。不过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是没办法了,不过拍拍照还是可以的,就比如在房子大门口的台阶上凹个造型。
拜县邮局
从前车马和邮件都很慢,一生只够爱一人。尽管信件已经不再是日常的沟通方式,但其所拥有的浪漫气息和特质却随着时间越加淳朴,每次旅行都会被各种邮局和明信片吸引,总觉得我来过这里,寄一封信给你或者给自己,就是把当下的心情寄了出去,因此这次也没错过拜县邮局。
拜县邮局的功能比较齐全,不止是寄信件,也承担了这附近的快递运输,穿着红色制服的工作人员都很热情,寄信的人满脸认真一笔一划的写下期待的姓名。
粉色房子
粉色房子,所有东西都是粉粉嫩嫩的,听说喜欢粉色是中年少女的四大标志之一,粉色栅栏、粉色自行车、粉色小汽车。所以,这里可是星星的主场,哈哈哈哈,我只是个拍照的。
大树秋千
大树秋千,可以说在微博上,在ins上都已经是大红大紫的地方了,无数人来拜县就是冲着它来的,视角比较单一,因为只有那个视角才好看。虽然考虑过把秋千荡起来拍,不过实际操作才发现根本不现实,而且还会撞到腿。
拜县大峡谷
拜县大峡谷,可以说让我非常震惊。小路崎岖狭窄,乍一看还是有点吓人,路并没有修建过,完全是泥土,但对我这个大老爷们儿来说完全不是事。许多外国人在峡谷边纪念留影,而往下望去茫茫,景色虽美,但看的我也是心惊肉跳十分惊险。拍照的话可能需要冒一些风险,之前有人掉下去过。
拜县拍摄之旅到这里就结束了,喜欢小清新和少女心满满的话,这里是独一无二的好去处,无论怎么拍,照片都是甜甜的,唯一的问题就是我们还要经受3-4个小时的山路十八弯。
长康路夜市
清迈共有三个知名夜市:一个是古城东侧的长康路观光夜市,第二个是古城南边的南哇拉路周六夜市以及著名的塔佩门周日夜市。其中我个人最喜欢的是清迈的长康夜市。
场里有很多工艺品和纪念品店,按摩店、酒吧和世界各地口味的餐厅。夜市周围有香格里拉、艾美等多家高级酒店。不同于其他只有周末存在的夜市,长康路的夜市每晚都有,时间在晚上6点到次日凌晨一点,不过一般来说晚上9点以后去会比较热闹。所有的商铺都聚集在马路的两侧,中间会有车辆驶过。不仅充满了夜市该有的烟火气,并且还散发着一股子艺术气息。
在这里你会在这儿发现有许多绘画的小店,都是店长亲自的手绘插画,有的被做成了卡片,有的做成了布袋印花还有的被镶在画框里像一幅作品。有些店长还会在现场作画,你可以在一旁静静的看着,一样样东西在他们手里变得活灵活现十分感叹。
与此同时,清迈作为马杀鸡大国,夜市当然也少不了足底按摩了,劳累一天的话到那里找个沙发一躺,按摩师会用娴熟的手法去除你一天的劳累,而且重点是价格很实惠。
如果你还没有准备好给家里的朋友们带什么礼物,这里同样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不论是冰箱贴还是手工艺品,全都物美价廉。
至于美食自然不必多说,长康路附近有众多知名的餐厅和小吃,一份泰式芒果饭,毫不吝惜的大芒果可以让你一下子吃饱吃爽,对于热爱吃芒果的我来说这里简直是天堂一般。或是一家猫途鹰上高分评价的餐厅,让你可以大快朵颐。
不仅如此,还会有一些乐队的表演,喝上一杯小酒,配合着演出,好不痛快。
网红涂鸦餐厅-Lemograss
这次在清迈也拔草了不少网红餐厅,lemograss就是其中一个,这是一家猫途鹰四星半的牛x餐厅
,餐厅的最大特色就是涂鸦,墙上写满了各个国家的语言,当然中文也不在少数。我非常喜欢这儿的奶茶,甜而不腻,最棒的是店员几乎都会中文。
墙壁上大面积的涂鸦多数都是情侣的留言,层层叠叠的重合在一起,又组成新的图案,煞是好看。而且非常有趣的是,吃饭的时候女生都自动坐在了左边,男生都自动坐在了右边,也不清楚是不是这里的特色。
我们点了BBQ、炒青菜、烤鱿鱼和奶油蘑菇冬阴功。BBQ必须好评,和我们之前在柬埔寨吃的不相上下。烤鱿鱼的话我个人感觉还好,不过星星的确是特别特别爱吃鱿鱼,几乎是顿顿饭必点的。至于奶油蘑菇冬阴功汤,太有当地特色了,估计国人可能吃的没那么习惯。从味道上来讲,这一顿饭还算是吃的很尽兴的。
“流浪猫收容所”“古董店”餐厅
莉佳娜餐厅,位于酒店附近的河边,隐藏在一家古董店里,穿过古董店走到室外,坐在河边享受着晚餐。这里的古董来源于世界各地,你可以看到破旧的玩具玩偶,老旧的唱片,以及不知道从何而来的手办摆件,就像是一个大型的二手旧货市场一样。不过这些放在一起却格外有格调
店里养了很多猫,目测都是流浪猫,有些还带着一些残疾,它们会赖在你的身边不走,如果东西够吃的话,可以给它们一些。其中那只白色的小猫还把星星的手机给叼走了,因为它手机上的毛球太像逗猫棒了。后来老板过来把手机拿了回来。
酒店位于河边,晚上去的话还稍微有些凉,所以晚上去的话一定要穿上外套。这儿的桌椅也都是非常老的木桌木椅,搞的我们都不敢使劲坐,生怕把椅子坐坏。
这家的菜也很不错,奶油蘑菇冬阴功已经成功加入我们的必点菜单了,猪肉炒面和沙拉也都不错,还点了牛肉,点菜点的多不如点的好,这一点我还是很骄傲的哈哈哈。
走的时候,店老板还送了我们两个小小的烛台,非常可爱。
泰国伴手礼
每次出去旅行,回来的时候总是装的满满当当,走的再远还是会期待回家,总是挂念一些人,带礼物是必不可少的,这次很幸运,买到几样好用的东西。
“这次出门之前大伯听说我要来泰国,就千叮万嘱叫我一定要帮他买Falles Anti-Hair Fall product,说这个产品采用了“冷榨取”技术,提取了箭叶橙皮精华,这个冷的过程比其他萃取过程更好,可以帮他治脱发,每天碎碎念,所以在询问过热情的当地人之后,我花了160泰铢在泰国著名的超市可以买了一瓶,听说这款也深受泰国人喜爱。
剁起手来就忍不住,走之前还多拿了两瓶,回去给快得脱发恐惧症的同事,希望从天然成分中提取的防脱发产品含有泰国天然的提取了箭叶橙皮精华能救得了他。
在泰国,这款产品还是非常有名的,所以各大知名商场卖店都有销售7-ELEVEn, Gourmet Market (Siam Paragon or Emquartier), Home Fresh Mart ( Terminal21 ), Tesco Lotus, Big-C ,TOPS, Foodland, Maxvalu,不用愁买不到。
第二个好货就是这里的思泰乐Satira了,买思泰乐Satira的时候我还被小小的惊艳了一把,因为思泰乐的价格和其他的精油相比还是偏低的, 差不多一支口红的价格,送给女朋友再好不过了,1300泰铢能买到250 ml瓶,富含抗氧化植物油和玫瑰精油很适合干燥皮肤,而且还可以提供丰富的皮肤营养。
同时它也可以作为乳白色的沐浴露和面部油脂,这是情侣们浪漫的按摩特权,在情人节的时候共享放松肌肤柔滑的牛奶浴。日常也可用作洗面油,去除化妆品和杂质或者当按摩油的用都可以,会在皮肤上留下一点比较淡的玫瑰香,不知道情人节送什么的男同胞可以码起来了。
来泰国肯定要买金杯油Golden Cup,和泰国人提到金杯油,没有人会不知道。起先和大多数的外国游客一样,我被推荐去买那些不是最好的泰国香油,差不多只是卖给游客的纪念品,而不是当地人使用的东西。兜兜转转一圈,后来我们去了当地的药店,我买了Golden Cup Balm,一瓶12克= 25泰铢,22克= 45泰铢,50克=80泰铢,出来以后问一些当地人,他们都不知道这些绿色的油,例如Poh Yok,还以为自己上当受骗了。
后来在逛的过程中又去了几家药店,我才发现每一个药店都会有,原来它是每个泰国家庭的必需品之一,所以如果你想了解当地受欢迎和使用的产品,一定要去当地的药店而不是买旅游纪念品。
出门旅行的时候,其实也要走很多路,如果时间长的话,连续几天积累起来很容易受伤,连我都有点吃不消,在外面买了上标酸痛乳膏(Siang Pure Relief)每天回酒店第一件事就是涂药膏,消除肌肉疲劳,缓解酸痛起效很快,而且很透皮吸收也很好,不会出现涂了之后积一堆在皮肤上。
之后我每天出门都带着上标酸痛乳膏,它能持续很长时间,防治因用力过度导致肌肉酸痛或拉伤,放在背包里,需要的时候可以随时拿出来涂抹。
因为产品全用自然成分,用的丁香油比较特殊,带着一种自然香味,用起来很清爽。产品有各种大小的包装,我买的是60g的,85泰铢,价格非常的优惠,而且在药店和便利店都能买到,所以没忍住就多买了一些,打算我回去坐办公室的时候用。
期待再一次相见
时常有人说人生就是一次旅行,在路上遇见美丽的风景,磕磕绊绊的泥泞,享受快乐,也承受疲惫和争吵。有的人喜欢去人多的地方打卡,带着亲朋好友热闹的看世界,也有人选择去小众清净的地方独处。而我更愿意和一两个重要的人,去陌生的地方过日常生活,把在外的每一天,都当成相识的第一天,去尝试着融入当地人的生活去体验感受,这样哪怕日后记忆不再清晰,但我一定能记得当时的那份美好感觉。

本游记著作权归@孙疯人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