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雪
#雾凇
#雪景

预告

在2017年伊始,完成了一次期待已久的大东北环线之旅,这次旅行的主题就是雪。作为一个南方(重庆)孩子,自小就对雪有一种莫名的憧憬和喜爱,所以这次旅行在东北看到的一切,都让我惊叹并且由衷的喜欢。

这次旅行主要去到了以下几个目的地:黑龙江省(哈尔滨凤凰山雪乡亚布力,镜泊湖),吉林省(长白山,老里克湖,雾凇岛)。

❤关于我的其他游记❤
--------------------------------------------------国外--------------------------------------------------
【德国,荷兰,比利时,卢森堡】欧洲,该怎么说爱你?:http://www.tuniu.com/trips/12458650
【印度尼西亚】跨越赤道的旅行,从巴厘岛到苏拉威西:http://www.tuniu.com/trips/10093150
--------------------------------------------------国内--------------------------------------------------
【海南三亚】相约三亚,一起看海,在相识的3016天:http://www.tuniu.com/trips/12464404
【云南红河州】云南之南,在红河的美丽遇见:http://www.tuniu.com/trips/12458687
【广西北海涠洲岛】北海,相约在冬季:http://www.tuniu.com/trips/12541320
更多我的游记详见游记结尾。

我是李洪宇,一名90后环球旅行家兼自由摄影师,常驻重庆,微博:@Mr李洪宇,微信:Happyness510,想要旅拍或写真的小伙伴可以找我,喜欢旅行和摄影的也欢迎一起交流经验,先看预告片。
在雪乡的邮局给自己寄一张明信片。
雪乡,著名的白雪之乡,一年中有七个月时间积雪。
凤凰山,只有徒步才能领略它的美。
雾凇岛,这里的雾凇很美,但这也是我目前为止去过的最冷的地方。
镜泊湖,取清平如镜的意思,中国最大的高山堰塞湖,结冰的镜泊湖更美。
长白山,遇到暴风雪,没有看到天池。
老里克湖,一个透漏着神秘感的高山季节湖。
亚布力,滑雪的好地方,在这里第一次滑雪。
哈尔滨,圣索菲亚大教堂,是哈尔滨的标志之一。
狗拉雪橇,在东北比较常见。
在老里克湖给自己寄一张明信片。
左起依次是小熊(@leslery就是箬挱)和娜娜(@-NANA酱-),俩姑娘加上我,组成了环游东北逗逼三人组。

行程

这次东北之行,选择的是东北雪城国际户外旅行的跟团游,走的是东北经典环线,从哈尔滨出发,到长春结束,路线是:哈尔滨-凤凰山-雪乡-亚布力-镜泊湖-长白山-老里克湖-雾凇岛。

走这条环线,建议要不选择自驾,要不选择跟团,自助游交通不太方便。当然如果你实在是想自由行又不想自驾,也可以选择包车。包车有很多种,有点到点的包车,或者长线包车,土豪请随意。Anyway,我们这次的具体行程如下:

Day1(1月07日):重庆-哈尔滨(中央大街,圣索菲亚大教堂),宿哈尔滨。
Day2(1月08日):凤凰山,徒步凤凰山,宿凤凰山。
Day3(1月09日):雪乡,在雪乡自行游玩一天,宿雪乡。
Day4(1月10日):亚布力,在亚布力第一次滑雪,宿亚布力。
Day5(1月11日):镜泊湖,感受冬季结冰的镜泊湖,宿二道白河。
Day6(1月12日):长白山,暴风雪中徒步长白山,宿二道白河。
Day7(1月13日):老里克湖,徒步老里克湖,然后前往雾凇岛,宿雾凇岛。
Day8(1月14日):雾凇岛,在雾凇岛等一场日出,返回长春,宿长春。
Day9(1月15日):长春-重庆。

东北旅行的一些建议

这次去东北旅行,特意选在了冬天,就是为了去领略一下寒冬下的东北风光。传统意义上,东北最美的季节是夏天和秋天,这两个季节的东北天气宜人,景色也比较美。对于旅游时间的选择,我的观念一向是一年四季皆合适,不同季节有不同的风景,不喜欢追着季节去一个地方旅行。

相应的,我一般选择淡季的时候去一个地方,因为这样可以成功的避免人山人海,还可以享受一份难得的旅途当中的宁静。同时因为错峰出行,不论是住宿吃饭还是交通,性价比都比旺季的时候高了太多。冬天的大东北,千里冰封,万里雪飘,那一望无际的神秘,深深的吸引着我这个南方人。接下来针对一些东北旅行的常见问题给大家提供一些实用的建议。

(一)、东北的冬天到底有多冷?

选择在冬天去东北旅行的人,绝大多数都是没怎么见过雪的南方孩子。一看天气预报,冬季的东北常常都是零下二十几度,往往会被吓一跳。但其实东北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冷,即使是冬天也一样。东北的冷是干冷,浮于表面的那种,对皮肤的刺激性不强,穿厚一点就不会觉得冷了,而且东北室内都有暖气,非常暖和。南方(比如我家乡重庆)则是湿冷,一到冬天就会很冷,是刺骨的那种冷,穿再多都没有用。经过我亲身的体验,习惯了南方的湿冷之后去东北,完全没有问题。东北的早晚温差较大,要注意保暖。

(二)、在东北旅行需要哪些装备?

冬天的东北地上有厚厚的积雪,所以最好是准备一双雪地靴,如果没有雪地靴,那么至少要有一双能防水的运动鞋,最好是高邦的那种,不容易进水。在东北,鞋子进水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会被冻伤。另外虽然说东北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冷,但还是比较冷的,所以帽子,手套,围巾或者脖套是一定要准备的。关于衣服,保暖内衣是必备的,此外大衣,冲锋衣,滑雪服,羽绒服都是不错的选择。外套最好是配有面帽,这样帽子可以遮住耳朵,也可以准备一个保暖用的耳罩。

此外还有几个小装备是非常实用且必要的,首先就是墨镜,为了防止积雪反射的太阳光灼伤眼睛,应该准备一副墨镜。其次是口罩,外出游玩时,口鼻和脖子最好都能保护起来,口罩可以很好的保护口鼻,这样冷空气不会刺激到呼吸器官,就不会流鼻水。如果没有口罩,也可以用围巾包裹住口鼻。然后是准备一些高热量的食物,比如巧克力,士力架,牛肉干等,在饥饿的时候快速补充能量。最后是准备一个保温杯,许多南方的童鞋到了北方之后会流鼻血,这是因为没有足够饮水导致毛细血管破裂引起的,准备一个保温杯,多喝水就可以解决。

(三)、手机和相机如何保护?

东北因为温度较低,所以对数码设备的保护也至关重要,先讲讲手机。我们同行的小伙伴中,有一个童鞋用Android手机,其他童鞋全是苹果,而苹果低温容易亏电自动关机。事实是,我们在整个旅行中,所有的苹果手机都有遇到过低温自动关机的问题,有时候是因为低电量,有时候电量充足的情况下也会发生。而那个唯一的Android手机,则一直正常使用,嗬嗬嗬。解决方法也很简单,给手机贴一片暖宝宝就好了,平时揣兜里,偶尔还可以拿出来暖手。

相机的保护则要复杂一些,主要有以下三个问题:1、防止相机结露;2、防止低温;3、防止低温电池消耗过快。第一个问题需要十分注意,因为相机结露会严重损害相机内部结构,还会导致镜头和存储设备的失灵。解决办法是完成室外拍摄进入室内之前,将内存卡先取出来放进口袋,再将相机放在摄影包里,如果没有摄影包就随便找一个口袋或者塑料袋将相机包裹起来之后放在背包里。进入室内之后不要立马将相机打开使用,放置至少半个小时,让机器自然的适应室内外温度的变化,在确认镜头内无霜之后才可正常使用。

第二个问题是低温环境。电子设备在低温环境下会出现不可控制的变化,在寒冷天气使用相机需要十分注意。事实证明,好一点儿的单反相机可以很好的抵御低温环境,同行一个童鞋的普通微单则在低温环境下数次死机,尔后镜头变焦环凝固,接触点损坏,报废了一个镜头。在东北使用相机,注意不要长时间把相机暴露在低温环境下,在室外拍摄的间隙最好将相机放在大衣或者羽绒服内保护一下。第三个问题比较好解决,首先就是多准备两块备用电池,低温环境下正常一块可以拍500张照片的电池可能拍200张就没电了,此外也可以在相机电池处贴上一块暖宝宝进行保护。

目的地旅行攻略

【一】雾凇岛:

游览雾凇岛,建议的时间是两天,晚上就住在韩屯,这个韩屯村也被称为是“中国雾凇仙境第一村”,离雾凇岛很近,步行就可以赶到,现在韩屯村有不少的农家乐客栈啥的,接待能力问题不大。我的建议是上岛一次,那就是第二天早上,去等一场日出,然后等太阳出来了之后再游览雾凇岛,当然如果你实在喜欢,也可以第一天也上岛。当然,雾凇也不是每天都能看到的,拼人品的时候到了。雾凇岛极为寒冷,是我到过的地方最冷的,比漠河还要冷,所以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可以参照我上一章节的建议。

【二】雪乡:

游览雪乡,一定要在雪乡住一晚,根据我的亲身经历,雪乡的住宿并不贵,当然我住的是那种普通的农家土炕,而且还是假的炕,这个根据自己的预算选择就好。雪乡的发展很快,一年一个样子,现在里面的客栈餐厅啥的也很多,接待能力不是问题,当然,我的建议是自备一点儿食物带进去。白天可以尽情的游览雪乡,到了晚上,虽然确实有些冷,但还是值得出来逛逛,雪乡晚上有一些表演活动,还有比较大型的游行,不容错过。

【三】长白山:

长白山是很多人到东北不会错过的目的地,事实也是这样,这里的游客确实比较多。游览长白山推荐住在二道白河镇,这里有从经济型到豪华型的各种类型酒店,旅游设施比较齐全。最好是一大早就赶到长白山景区,因为这样你才有充足的时间游玩。长白山的天池会因为天气等原因全天关闭,所以能不能看到天池需要人品,当然也有例外,我的人品这么好,这次却没看到天池。另外个人感觉长白山上的徒步道路安全措施做得不够,游览的时候要十分小心,特别要注意老人和孩子。

【四】老里克湖:
老里克湖是我这次最不期待的一个地方之一,也是给我最大的惊喜的地方,这里真的就像是一个童话世界。游览老里克湖,一定要走到老里克湖湖心,虽然这里给我的惊喜不算大,但当你看到山顶茂密的林木中有一个巨大的湖泊时,那种震撼还是来得很强烈的。游览老里克湖最好的方式是徒步,徒步的距离稍微有些长,来回加起来达到了七公里,不过一切都是值得的,如果做好心理准备,七公里其实也不远。

【五】镜泊湖:
镜泊湖是一个AAAAA级的景区,可以游览的地方很多,我们这次去了吊水楼瀑布和镜泊湖。冬季的镜泊湖整个的结冰了,湖面上的冰层很厚,人可以放心的踩上去,对于我这个南方孩子来说,这个是很有意思很好玩的。吊水楼瀑布也整个的结冰了,可以看正文的图片,神奇的是瀑布虽然结冰了,但是瀑布流下来的形成的那个小湖却完全没有结冰,湖面上雾气腾腾,恍若仙境。吊水楼瀑布在雨季的时候非常壮观,冬季则形成冰瀑,各有各的美。游览镜泊湖可以预留2到3个小时的时间。

【六】亚布力:

以前亚布力滑雪场比较混乱,有好几个,现在则把主要的几个整合到了一起,统称为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当然在亚布力周边也有一些小的滑雪场,不过质量就很一般了。来到亚布力当然是滑雪了,这里的价格根据雪道的级别不同收费不同,最低的不到100元,性价比还是不错的。这里虽然滑雪价格不贵,但是这里的教练还是比较贵的,建议慎重选择。

【七】凤凰山:

游览凤凰山,建议住在五常市山河屯林业局凤凰山经营所,这里也有许多各种档次的酒店或农家乐,而且这个地方离凤凰山景区大门只有八公里,比较方便。游览凤凰山根据路线的不同会花费1到2天的时间,建议是头天晚上赶到凤凰山经营所先住下,第二天一大早买票进入景区游览,大峡谷和空中花园不容错过。

摄影

这次拍照还带了无人机,但是无人机在寒冷天气无法正常起飞,于是航拍的照片很少。

相机:佳能6D
镜头:17-40 F4,70-200 F4,50 F1.8
手机:iPhone 7
手机镜头:某宝购买的手机广角、微距和鱼眼镜头套装
无人机:大疆精灵3高级版

后期修图主要是用Adobe公司的两个软件,一个是LightRoom CC,一个是PhotoShop CC。我的习惯是先用LR调色,然后用PS修细节。

关于游记

本篇游记是按照时间顺序来组织的,一些路上的零零碎碎就不在游记里面赘述了,主要给大家介绍下各个景点的美景和特色。游记里所有的文字都是手打,所有的图片都是原创。所以,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不得商用,侵必究。

我把游记分为了一段一段的小故事写,可能是一个地方,或者一起做的某一件事。在游记中我会插入许多实用的信息,如果仔细看下来一定会对你的出行有帮助的。如果对游记有什么好的建议,欢迎给我留言。废话说了很多,接下来才是正文。

Day1、终于等到你,夜色下的哈尔滨

对哈尔滨的第一印象,来自于高中填报志愿时知道的学校:哈尔滨工业大学。无奈高考失利,没有达到这个学校的录取分数线,但也让我牢牢的记住了哈尔滨这个城市,从那个时候我就在想,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城市呢?

旅行这么久,黑龙江是我始终不曾踏上的一片土地,所以当我降落在哈尔滨机场的时候,心情真是有些小激动。坐机场大巴到达市区我预定的酒店,已经是天黑了,和小伙伴们汇合后就出门领略夜色下的哈尔滨。第一站就是久闻大名的哈尔滨中央大街。

中央大街在我看来充满了异域风情,恍惚有一种出国旅行的感觉,我喜欢这种风情。因为是淡季,夜晚的中央大街游客不算多,但也比较热闹,大多数是游客。
马迭尔冰棍是我来之前就知道的一种东西,因为现在马迭尔冰棍在其他地方也可以购买和品尝到了。来到中央大街第一个印象深刻的地方,就是这个马迭尔西餐厅,听说很有名。
同样有名的还有下面这一个叫华梅西餐厅的地方,只在门口看了看,没有进去照顾他们生意。
夜幕刚刚降临,天上的明月清晰可见,没有用脚架,开高感手持拍了几张。中央大街两边布满了各种商铺,不断的对你说:进来看看吧,进来看看吧!
哈尔滨有几大特产,除了我刚刚提到的马迭尔冰棍,还有著名的哈尔滨红肠,这也是我比较喜欢的一种美食,果断买了一份,还给我家人寄去了两份。就是在下面这家店买的,据我在哈尔滨读书的童鞋说,这家比较地道。
沿着中央大街一直走到哈尔滨标志性建筑之一的圣索菲亚大教堂,这是我早已知道的一个地方,终于来到它面前了。夜晚的教堂广场有些冷,有零零星星的几个游客。
我没有信仰,但是比较喜欢教堂这种建筑,虽然不懂艺术,也觉得很美,很庄严,就像去寺庙一样的感觉。
圣索菲亚大教堂是哈尔滨的标志性建筑,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是一座拜占庭风格的东正教教堂。
晚上的索菲亚教堂不开放,并没能进入到内部一窥究竟,下次再找机会吧。
在索菲亚教堂流连了好一会儿,又沿着中央大街回到了酒店,对后面的行程开始无比的期待。

Day2、凤凰山,走入一个冰雪的世界

在东北的第二天,目的地是凤凰山。一早就从哈尔滨出发,下午时分才到达了凤凰山。在酒店放下行李略微休整,就出发前往凤凰山,下午的计划是徒步凤凰山。

我们伟大的祖国有许许多多的凤凰山,而我们去的这个,是位于黑龙江省五常市的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以下简称凤凰山。凤凰山位于长白山脉的张广才西坡,面积非常大,因为1994年的“UFO”事件而驰名中外。
淡季的凤凰山游客很少,天上还飘着小雪,雪地上的脚印一会儿就被覆盖住了。
验票之后进入景区,首先会到达游客服务中心。因为游客不多,许多的雪地摩托整齐的停放在路边,好心动的说,不过我们的计划不包括这一项。
在游客服务中心稍微休整了一下,就朝着山上出发,全程徒步。进入山林里之后,整个世界一下子变得不一样起来,没有房屋,没有喧嚣,连脚下的路都被冰雪覆盖,完全看不出来。所有的树上都挂着厚厚的冰雪,很漂亮。
像不像长满了毛的感觉?
脚下的路就是这样子啦,可以感受下地上的积雪到底有多厚?作为一个很少看到雪的南方孩子,真心是喜欢这样的风景。而且说句实话,真的不冷,感觉还没有重庆冷。
就这样,一行人徒步在积雪的凤凰山,所有的地方都被白雪覆盖。
沿途还有一些景点,路过一个山神庙,不过这个庙也几乎完全被积雪盖住了,只露出了两个标识牌和两个假的动物造型,只有等雪化了才能看得到山神庙的全貌。
喜欢白雪作为背景的人物照,很干净的感觉,就问你美不美?下一张图给你感受下地上的积雪有多厚。
一个不下心踩到雪窟窿里,整个人完全的就陷下去了。
站起来就还是一条好汉。
不知道经历了什么样的情况,一棵大树拦路倒下,要过去只有从地下钻过去了。当然也可以从上面飞过去,只是难度比较大,反正我做不到。
在徒步的过程中我干了一件事,那就是吃雪。直接用舌头舔树枝上挂着的积雪,入口即化,无色无味,而且应该是无污染的吧,就当喝水咯。不过舔树上松散的积雪或者地上捧起来的积雪还好,千万不要用舌头去舔铁皮,会粘住的。
这张图可以部分领会到凤凰山的壮美,喜欢这种一望无际,千里冰封的感觉。
因为是第一次徒步,严重低估了前行的速度,于是走到中途的时候,发现时间不够我们走完全程了。深思熟虑之后,为了安全起见还是决定原路返回。
这就是我们匆忙而不完美的凤凰山徒步,还是很开心,很多经历感受一下就会让你印象深刻,比如在冰雪覆盖的森林里徒步,真的会很难忘。虽然有些遗憾,但恰恰是这种遗憾,给了你再来一次凤凰山的动力。晚上住在凤凰山,第二天一早赶往雪乡。

Day3、雪乡,徜徉在白雪之乡

雪乡位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下辖的县级市海林,在长汀镇大海林林业局双峰林场,离长汀镇都还有八公里远。雪乡真正火起来,是在2013年某台播出了某综艺节目之后,一下子好像全国人民都知道了这个地方。那期节目我也看了,当时我就在想,东北究竟是有多神秘,还能有地方积雪这么厚的么?反正,北方的孩子完全不能领会我们南方人对雪的那种感情,那种期待。

当时我就在想,如果能有一天到这里看看,应该会很好吧,想不到的是,时隔没多久,我就来到了雪乡。预定了一个客栈,就在雪乡中间那条最热闹的大街上,环境一般,但是抵不过位置好啊。在酒店放下行李之后,迫不及待的就出门晃悠了,我们到达雪乡的时候是早晨,游客还不多。
雪乡的这些房子,好看是很好看,但一眼就能看出是新建的,尽管如此,这种新建的房子,挂着喜庆的红灯笼,在白雪的覆盖下还是显得如梦如幻。说雪乡是白雪之乡,一年中有七个月的时间都有积雪,我想在那剩下的没有积雪的五个月里,雪乡一定没有这么美。厚厚的白雪掩盖了很多矛盾的和脏乱的元素,只把最美的一面展现给大家,对于我们这种旅客来说,也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这才是真正的“冰”糖葫芦,在寒冷的天气里,这些冰糖葫芦裸露在外,看起来非常的可口。
雪乡众多客栈中的一家,看门口的装饰以及这个名字,算是其中比较有特色的一家了。
雪乡中央大街两边分布着许多的这种摊位,卖的东西都大同小异,一些极具东北特色的食物和水果,一些能够在雪地里发挥作用的工具。
当然中央大街上少不了的是这种狗拉雪橇。不时就可以看到一辆狗拉雪橇呼啸而过,神奇的是我发现拉雪橇的狗种类很多,各种各样的都有,不是我想象中的有专门的品种。对于狗拉雪橇,人们的看法基本分成两派,有的人觉得感兴趣愿意去做,有的人则不愿意,认为狗狗很可怜。
雪乡主题邮局,这里本来应该是雪乡一个有代表性的地方了,可惜的是,里面的工作人员态度太差,极度影响游客的心情。如果你想要寄明信片,必须在这里买的才行,自己带过来的,居然不让寄,而且工作人员那态度,完全就是钻钱眼里去了,服务意识都被狗吃了。
而里面的东西呢,性价比极低不说,看到几个工作人员那种态度,心情都可以被毁一分钟。雪乡的管理者也是,何必为了这一点小利而影响游客的心情呢,把明信片和一些纪念品的价格降低,把服务搞上去,一点点的付出就可以换来多少的东西。不说了,说到这个邮局就来气,辣鸡。
从邮局出来之后就继续在大街上闲逛,雪乡的许多景点通道都分布在中央大街两边的巷子里,需要自己去发现。我们刚到雪乡,主要就是到处摸索,感受一下雪乡。
在雪乡简单逛了逛,又回到邮局,将自己带来的明信片写了,没理在旁边虎视眈眈的工作人员。
这里这里,就是这个辣鸡,希望天上掉下个陨石恰好把这个这里这里,就是这个辣鸡,希望天上掉下个陨石恰好把这个邮局砸得稀巴烂,这样我的心情会好十分钟。邮局砸得稀巴烂,这样我的心情会好十分钟。
把明信片投到了外面的邮箱,快两个月了,果然这明信片一直都没收到,嗬嗬嗬嗬嗬嗬。
在雪乡随处可见,卖的东西也大同小异的商铺。
这里的水果完全不用冰箱,摆在室外就结成冰了,估计可以放很久。
除了狗拉雪橇,还有这种玩具,看起来挺有意思的。
狗拉雪橇,狗狗好可爱。
雪乡中央大街两边有许多的小巷子,我们就走进了其中的一个,果然随处都可以发现新鲜的东西。
这些木块不知道是装饰还是真的会拿来用的。
在雪乡中央大街上,有一段路两边分布着许多的大型冰雕,非常养眼,非常酷。
逗逼三人组,娜娜,小熊,还有镜头背后的我。
除雪车,还是第一次见到呢。
从一条小巷子进去,可以走到雪乡背后的山上,从山上看雪乡完全是另一种味道,那种充满童话气息的味道。
爬到山腰上拍雪乡,就有感觉了,屋顶上积着厚厚的雪,非常有味道。在这里拍了好多的照片,无法更爱。
沿着上山的阶梯还可以一直往上面走,不过我们因为累了同时也因为要回酒店吃午饭,就没有往上走
这种不知道是啥意思,有点儿像是祭祀的感觉,挂着猪头和一些动物的body。
又见狗拉雪橇。
回到酒店吃午饭,吃完饭在酒店好好的休整了一番才再次出门。小伙伴挎着个手提袋,像不像是买菜小妹?
路上随处可见的红灯笼简直是雪乡的点睛之笔。
这种动物应该是鹿吧,猜错了算我的,反正这种动物拉车是用来运送货物的。
沿着中央大街走到底,拐个弯继续走就走到了村子外面,村子外面就比较荒凉了,有一条没结冰的河静静的流淌着。
唔,南方孩子就是这样玩儿雪的。
在村子外面逗留了一会儿,有点儿冷,于是我们往回走,忽然间,雪乡一下子就热闹了起来,因为来了好多的旅行团。
通常游玩儿雪乡都会在这里住上一晚,这些旅行团傍晚赶到雪乡,住一晚第二天离开。
夜色好像是一下子就降临了,天空彻底的暗了下来,开始飘着小雪。
晚上的雪乡多了一种味道,灯红酒绿的感觉,中央大街上依然有不少的游客在流连。
我们又去了白天拍摄雪乡全景的那个山上,拍了夜色下的雪乡全景,非常美。
可以看到有雪花飘过的痕迹,一直在飘雪。
拍完回到中央大街,发现街上好热闹,原来是有队伍在游行。游行的队伍演员都穿着像是东北二人转演员的戏服,一边走一边跳,很有特色。现场有许多的警察在维护治安,能够给人安全感,不过因为拍照差点儿和一个警察有矛盾了,警察态度太差。
跟着游行的队伍走了一会儿,然后静静的看着队伍走远,我们也准备回酒店休息。小伙伴表示街边卖水果的小伙很帅,然后就跑到人家的摊位上勾搭,同时假装在拍照。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离开了雪乡,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对于雪乡,我还是蛮喜欢的,那种感觉很好,像到了另一个世界。唯一遗憾的就是这里的服务,和国内大多数的景点一样,亟待改善啊。晚上住在雪乡,明天去亚布力滑雪。

Day4、亚布力,纪念第一次滑雪

亚布力镇的名字来源于俄语亚布洛尼,原意是指果木园,位于小兴安岭的张广才岭,距离哈尔滨有200公里的路程。通常人们说到亚布力,指的是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这是一个AAAA级的景区,也是一个滑雪的胜地。

从雪乡一路驱车前往亚布力,因为知道要去滑雪,所以一路上都有点儿小激动。记不清开了多长时间,终于是到了亚布力的停车场。因为要滑雪,所以相机就没带,这一节的照片全部是用iPhone7拍摄的,还带了一个某宝买的手机镜头,原图直出。
进入大厅一下子觉得好暖和,东北的暖气简直让人欲罢不能。
首先需要在大厅寄存行李,主要是鞋子啊啥的,然后领取滑雪装备,主要是滑雪鞋和滑雪杖。因为是淡季,整个滑雪场人也比较多,不用排队,这就是我喜欢错峰出行的理由。
又厚又硬的滑雪鞋,因为以前玩儿了好几年的单排轮滑,所以穿上这种鞋反倒有一种熟悉的感觉,我相信我能很快学会滑雪的。
装备齐全,准备出发。
逗逼小伙伴,旁边那个哥们是这里的教练,这个滑雪场有许多许多的教练,然而,请教练的费用可是真不低。于是我们都没有请教练,决定自己去滑雪场上摸索。
这是亚布力的初级滑雪道之一,淡季人一点儿都不多,简直是迫不及待。
天上还有直升机飞过,不知道是执行什么任务的。
初级滑雪道旁边就是高级滑雪道,许多技巧比较熟练的人在那边滑雪,看得我这个第一次滑雪的人羡慕不已。
滑雪场还是很人性化的,初级滑雪道的旁边有一个小的电梯,可以坐电梯上去,然后滑下来,然后循环,一点儿不累人。
还有人是玩儿的单板,一直觉得单板滑雪酷到不行,以后有机会一定要试试看。
好像小伙伴天赋都还不错,滑起来问题都不大,大家都在这里玩儿得很开心。不过因为是初学者,摔跤实在是很正常,我都记不得自己摔了多少次了。
在初级滑雪道玩儿了好多圈,虽然摔得很惨,但凭借着以前玩儿轮滑的经验,我也很快就掌握了双板滑雪的技巧,能够实现平稳滑行,转弯和刹车等技巧,非常开心。
在亚布力是我第一次滑雪,以前从没滑过,但在我的想象中,我应该会很喜欢这一个运动,事实证明果然如此。经过这第一次的尝试,相信以后再滑雪就不会摔得这么惨了,一想还真是有点儿迫不及待了。在亚布力滑完雪,我们就前往下一站:清平如镜的镜泊湖。

Day5、镜泊湖,感受冰天一色的纯净

镜泊湖是中国最大的高山堰塞湖,位于黑龙江宁安县西南方向的松花江支流牡丹江之上。镜泊湖的湖水很深,平均深度都达到了40米。镜泊湖的名字,取义于清平如镜的意思,冬天的镜泊湖会完全的结冰,许多的地方结冰都比较厚,人是完全可以到湖面上游玩的。

第一眼看到镜泊湖的时候非常的惊艳,结冰的湖面,远处连绵的山丘,近处飘扬的树枝,还有游客在岸边流连,整个就像是一幅画,印象十分的深刻。淡季的时候镜泊湖的游客一点儿也不多,甚至显得有点儿冷清,但这个也正是我想要的效果,第三次提到了,我喜欢错峰出行。
冬季的镜泊湖湖面已经完全的结冰了,可以看到,湖面上停得有一艘船,不知道是什么个情况,但是还挺应景的,我喜欢。湖面上的冰层很厚,行人上去走走完全没有问题,我也马上就要去湖面上了。
镜泊湖,远处绵延的山丘都不高,山上不像南方大多数山那样树木植被茂盛,显得有些荒凉。
看到这么干净的的结冰湖面,肯定是要去湖面上走走的,沿着湖岸有好几个地方可以下到湖里面。沿岸的冰层并不是很厚,应该跟水位有关系,看这样一块冰,其实还是挺重的,能举起来的,我敬你是一条好汉。
湖面很宽阔,非常的适合拍照,很干净,很梦幻,很童话,总之,很多的朋友都喜欢这一张照片。
在镜泊湖留恋了一会儿,我们又赶去不远的地方看冰瀑布,这个地方一样非常的美,跟结冰的镜泊湖是不一样的感觉。我是第一次见到这样的冰瀑,印象十分深刻。
这个时候依然飘着小雪,不过地上的积雪并不厚,树枝上倒是挂着稀稀疏疏的树挂,非常好看。
天气非常好,地上的积雪有融化的痕迹,一直搞不懂这一个湖为什么没有结冰。
近距离的看这冰瀑会更加的壮观,视觉刺激更强,真的很美。
冰瀑旁边可以下去,下到与湖面平行的地方,这时候的阳光很好。
湖边的乱石堆,如果水不那么冷,这里一定是一个戏水的好地方。
在冰瀑停留了许久,我们继续驾车前往下一个目的地,途经镜泊服务区,在这里休整了一会儿。服务区的后面也是镜泊湖,结冰的湖面显得异常的壮美,很干净,想起一句话:最美的风光在路上。
结冰的镜泊湖,这下面倒是没有游客上去,我们因为时间比较赶也没能去到湖面上看看,不知道上面可以走人不?
这就是镜泊服务区后面的观景台,真是一个很不错的地方,很想等到夏天的时候来看看没有结冰的镜泊湖,我想也一定很美。
此后一路赶往长白山,今晚上要赶到二道白河镇。

Day6、长白山,徒步在肆虐的暴风雪中

通常我们说长白山,指的是长白山景区。长白山景区位于吉林省的东南,是整个东北比较有代表性的旅游目的地之一,被誉为“神山”。一般说的长白山都是指长白山的北景区,也就是北坡,开发得比较早,各项设施都相对比较完善,可以上到天池。我们这次就是走的北坡,对天池充满了期待。

一大早就起床直奔长白山,淡季的长白山依然游客不多,为什么这么早赶到长白山呢?因为我们想第一波进入景区。我们到达服务大厅的时候,景区还没有开始验票,不过已经有一个不好的消息了,那就是因为天气原因,天池关闭了。此时我们还没有很深刻的理解这个天气原因,直到我们进入景区。
验票之后换乘景区交通车,经过了一段时间才到达长白山。这时候终于是明白山上是什么天气了:难得一遇的暴风雪。此时的长白山天气十分恶劣,不但飘着雪,而且还刮风,仅仅是行进都十分困难。尽管如此,因为所有的游客都很难得能来到这里,所以几乎没有人放弃,都顶着暴风雪往山上走去,我们当然也不例外。
可以看到天气有多恶劣,行走困难,能见度低。此时几乎看不到什么风景,一路都是眯着眼睛在赶路。
走了感觉有一个世纪那么漫长,终于到了上山步道中的第一个服务区。此时的暴风雪一点儿都没有停止的意思,反而愈演愈烈,我们进入到服务区暂时休整。
服务区里面有暖气,也卖一些特产和食物,比较人性化的是里面有供游客休息的桌椅,点个赞。在服务区休整了一会儿,还是不想放弃,于是继续往上走去,此时的暴风雪依旧肆虐。
一路上也遇到不少的游客,大部分是依旧勇往直前,少部分已经开始往回撤了。
此时根本顾不了风度了,帽子肯定是裹得紧紧的,这张照片可以清楚的看到雪花飘落。
前方的道路愈发的艰难,从一开始的有护栏的木栈道变成了石板路,而且是阶梯式的石板路,危险系数大增。
脚下的道路就是如此,此时已经有不少的游客往回撤了,不死心的我们则继续往前,毕竟前方也有不少的游客。
越往上走,暴风雪越来越厉害,虽然天池关闭了,但大家都想看看瀑布,结果我们在这里遇到了前方回来的游客说,他们艰难的走到观景台,发现因为天气原因连瀑布都看不到了。我们一听才决定往回撤。
再次路过服务区旁边的温泉鸡蛋亭子,我们仨决定去买两个试试看。这里的温泉鸡蛋倒是不贵,十块钱可以买三个,良心景区,同时这里还有温泉鸭蛋,十块钱两个,温泉玉米五元一个,居然还有温泉香肠,也是五块钱一个。
很巧合的是,我在服务区的时候居然遇到了我重庆的同学,她和她闺蜜也来长白山旅游,真是猿粪,果断自拍起来。
在这样的恶劣天气下,反正我是不懂他们年轻人。
逗逼三人组也来一个自拍。
这个时候的服务区人已经爆满了,因为许多往回撤的游客都挤在里面休息。我们在里面等待了一会儿,好运的找到了位置,把刚买的鸡蛋拿出来分着吃了,实话说味道还不错,值得一试。休息一会儿之后我们就沿着来时的路下山了,准备去看看小天池,这个时候我们都没有预料到,更大的挑战还在后面。
尽管天气恶劣,我们下上的时候还是碰到了不少新进景区的游客玩义无反顾的往山上走去,有一种不到黄河心不死的感觉,不过很能理解,如果是我我也不会放弃的,来都来了,肯定要上去看看才会死心。
此时的暴风雪越来越大,比来的时候厉害了很多。
终于走到了候车区,从这里可以去到前往小天池的路,此时的候车区人还不多。
长白山上也有一些小的河流冬天不会结冰的,流动的水给这一片冰雪世界带来了生机。
前往小天池的路。
加上镜头后的我就是逗逼三人组。
走了一段路之后,才发现现实很残酷,没错,下图就是传说中的小天池,嗬嗬嗬嗬嗬。
下面这个游客的想法一定和我一样:纳尼?这是小天池,WTH!
在小天池打了个照面就出来了,已经打算下山,后面的景点比如什么地下森林啥的果断放弃。
出来之后发现候车区的人变得多了起来,主要是因为山上往下撤的游客越来越多,一场预料不到的混乱即将到来。出来就看到下面这些拍照的游客,也是拼了。
因为候车区的游客越来越多,而前来的大巴车则比平时还少,这里就反映出了长白山管理人员对类似情况处理的无能。因为有些车是固定要接某些旅行团的,但因为这里滞留了太多的游客,而山上的暴风雪越来越大,所以一有车过来,所有的游客都拼了命的往上挤,场面一片混乱,拥挤的游客把马路都堵住了,交通分分钟瘫痪掉。
在这样混乱的情况下,虽然我们只有三个人,但一下子就被拥挤的人群冲散了,我一回头发现身边的两个姑娘居然不知去向,那一瞬间真觉得日了狗了。此时山下居然开来十几辆越野车,场面更加混乱了。
混乱的场面一直持续了有半个小时,所有的游客在暴风雪中焦急的等待,我和小伙伴们试着挤了一次,结果发现不可能三个人都挤上同一辆车,于是只有默默等待。
直到最后,终于是三个人挤上了同一辆车,顺利的下山了,这真是一次难忘的长白山之旅。希望景区能够在这次的混乱中看到管理问题所在,下一次遇到同样情况的时候能够从容处理。最不可思议的是,在整个混乱的过程中,居然没有一个景区管理人员出来维持现场秩序,难以置信。
回到景区售票大厅,真的是好好休整了一番,大家都累得够呛。
今晚依旧住在二道白河镇,明天徒步老里克湖。

Day7、老里克湖,走进一个童话的世界

老里克湖位于吉林省延边州与龙市和安图县交界处的甑峰山西北方向的老里克山山顶,“老里克”在满族语中是对鸟类的一种称谓,意思是“长脖子”,满语把长脖子的鸟类比如白鹭、仙鹤等叫做“长脖子”,可以猜想到,在许久以前的老里克湖中,一定常有这类长脖子的飞禽栖息。

一大早开车前往老里克湖,这是一个我极度缺乏了解的地方,在来东北之前甚至完全没有听过,毫无疑问,它没有长白山,雪乡,雾凇岛这些地方有名气,但在游玩过之后,我却非常喜欢这个地方,因为它真的就像是一个童话的世界。
购票进入景区之后,就开始了我们的徒步之旅,游玩老里克湖最好的方式就是徒步,往返全程大约有7公里左右。在老里克湖徒步,不是说路上的风景有多美,而是那种完全走进另一个世界的沉浸感让人着迷,因为你已进入景区,瞬间就好像穿越到了童话的世界。
进门就会看到企鹅屋,非常的应景。
这全木质的厕所好像一点儿都不违和啊。
路上还有这一种厕所,唔,这一定是个男厕所。
路边的雪蘑菇,虽然知道是假的,还是很喜欢。
因为天气寒冷,林间的大树树枝上都结满了冰挂。
徒步老里克湖,其实只有一个目的地,那就是位于山林间的老里克湖,而要到达老里克湖,单程需要徒步3.5公里的路程。
在走了一千多米之后,已经有点儿疲乏感了,而这时候看到路标指示牌显示,到达老里克湖湖心还有两千公里。
在徒步前往老里克湖湖心的路上,会遇到一个驿站,这倒是一个小惊喜。
远远的看到驿站,驿站有一个着古装的人看守着。这个人的态度倒是很好,对我们的到来显得比较热情,跟我们说可以进入驿站休息。
我们因为比较赶时间,就没有在这里停留,给看守驿站的帅哥拍了几张照片之后就接着出发了,湖心才是我们的目的地。
一路上有岔路的地方,都有标识牌指出了湖心的方向,不用怕迷路。
当好不容易在路边看到下图这个指示牌的时候,我的心里终于是松了一口气,终于快到了。其实倒不是说3.5公里的距离很远,主要是因为来的时候攻略没有做足,本来心里以为的是走个几十分钟就能够到湖边,谁知道居然有这么远呢?那种心里的落差让我走得有些疲倦,好运的是,终于快到了,有些小期待。
当你看到下面这个指示牌的时候,恭喜你,你已经到了老里克湖的湖心了。
跨过下图的帐篷,就可以看到整个老里克湖的全景啦,终于。
在展示老里克湖湖心的美图之前,先给你看看老里克湖的物价,贵与不贵,自在人心,土豪请随意。
这就是传说中的老里克湖啦,冬季的老里克湖是完全结冰的。
老里克湖被完美的隐藏在了森林之中,从外面完全看不到森林中有这样的一个湖泊。老里克湖的面积不小,一年有7个月的时间都积雪,在不积雪的时候,枯水季节里也几乎没有水,只是一片沼泽,丰水季节的时候才会形成湖泊,所以一年四季会看到不同的老里克湖。
老里克湖的积雪很厚,平均厚度都有一米以上,最深的地方,积雪达到五米深。
老里克湖有战斗机残骸遗址展示,应该也有一段故事。
因为时间原因,没有在老里克湖逗留很久,毕竟,出去还要再徒步3.5公里。出去的时候当然不会走回头路啦,会沿着另一条路出去,呈一个环形到达入口处。出去的时候天气不再是阴沉沉的,而是偶尔有蓝天出现。
出去的时候倒是一下子汇合了大部队,大家很有默契的走着。
当蓝天出现的时候,我们就停下来拍照,但天气变幻非常快,说不定下一秒蓝天就消失了。
蓝天下的雾凇显得如梦如幻,美丽异常。
刚才说过,出去的时候是不走回头路的,出去是走圣诞邮局方向。
到圣诞邮局还有一公里的路程。
天气忽然间又变好,停下来拍了许多好看的照片。
圣诞邮局比我想象的要简单许多,只有一个孤零零的邮筒。
在这里停留,写了一张明信片寄给自己,结果不出所料,两个月过去了,依旧没有收到,妥妥的差评。
从圣诞邮局继续往前走,走不多久就能够到景区出口了。
后面的道路再没有岔路,一条道走到底就行。
当你看到这棵挂着彩色祈福丝带的大树时,恭喜你,你已经到达出口处,七公里的徒步到此结束。
老里克湖真的像是一个童话世界,如果有心理准备,徒步七公里也是大多数人能够接受的路程,走完一圈下来,那种经历一定会让你印象深刻。如果你累了,其实也可以坐雪地摩托进出老里克湖湖心的,不过价格应该不便宜,土豪请随意。
下午赶往雾凇岛,今晚宿雾凇岛韩屯村。

Day8、雾凇岛,瑟瑟寒风中等一场日出

雾凇岛近年来越来越火,每年到了看雾凇的季节,会吸引数不清的游客到来,另外还有一部分人每年对这里趋之若鹜,他们就是摄影爱好者。此次东北之行,我最期待的地方也是雾凇岛。雾凇的形成,跟冬日里不结冰的江水有关,江水升腾的水雾,在空中遇到寒冷的空气,从而在树上凝结成了霜花,气象学上称之为“雾凇”,当地的群众则将之称为“树挂”

早上很早很早我们就起床了,因为要在天没亮之前赶到雾凇岛,从我们住的酒店步行到雾凇岛要十几分钟,不算远。远远的隔河看到雾凇岛,显得有些神秘。
购票之后,从这座铁桥走向对岸,我们才真正的踏上了雾凇岛的土地。雾凇岛真的是一个非常非常冷的地方,旅行了这么多年,走过这么多地方,雾凇岛是我去的最冷的一个地方,没有之一,所以各位童鞋如果要去这里,一定记得做好保暖工作。
此时的天刚蒙蒙亮,河面上雾气升腾,对岸的景色若隐若现,就好像仙境一般,真的很惊艳。
在雾凇岛上才一会,脚已经被冻得没有知觉了,这里真的是冷得超乎了我的想象。到得早了些,在河边静静的等待日出。
不一会儿,天边就开始泛出红光,这让我们都很振奋,今天肯定能看到日出了。
不过太阳公公行动真是缓慢,因为寒冷,总觉得等待的时间非常漫长。
在雾凇岛等待的这一场日出,太阳不是那么的显眼,整个过程没有那么热烈,反而有点儿慢工出细活的意思。
直到太阳完全的钻出了云层,阳光依然不痛不痒。
我们刚才过来的铁桥,在日出的照耀下显得如梦如幻。
这时候我才注意到,铁桥居然还能够通汽车。
太阳的光从日出时候的慵懒到变得强烈仿佛在一瞬之间完成,忽然间太阳就无法再用眼睛去直视了,这也标志着日出正式的结束。
雾凇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更加的细腻,更加的通透,少了一点儿神秘感,却仿佛有了生命的感觉,就好像活过来了。
时间原因,日出完成之后我们就没有继续在雾凇岛停留。
从雾凇岛出来,桥的这边有许多当地的村民在卖早餐和一些零食。
雾凇岛是此次旅行的最后一站,此次东北大环线之旅到这里就正式的结束了,只觉得时间过得真快。

写在最后的话

此次旅行一共八天,路上的经历有遗憾,但更多的是惊喜。在东北领略到的美景,都是我在以往其他的旅途中未曾体会过的,对于一个南方孩子来说,能够一次性走遍这么多极具东北特色地方,真是感到非常的满足。

关于此次旅行的所有经过就介绍到这里啦,不知道看完我的游记你都有些什么感受呢?关于游记有啥好的建议可以在文末留言给我,每一条建议我都一定会认真考虑,很期待你的参与。

我是李洪宇,一名90后环球旅行家兼自由摄影师,常驻重庆,微博:@Mr李洪宇,微信:Happyness510,想要旅拍或写真的小伙伴可以找我,喜欢旅行和摄影的也欢迎一起交流经验~ 能看到这里的一定都是真爱~
❤关于我的其他游记❤
【广西北海,涠洲岛】北海,相约在冬季:http://www.tuniu.com/trips/12541320

本游记著作权归@李洪宇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