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色白花青的锦鲤跃然於碗底‍‍‍‍‍‍‍‍‍‍‍‍‍‍‍‍‍‍‍‍‍‍
临摹宋体落款时却惦记著你
你隐藏在窑烧里千年的秘密
极细腻 犹如绣花针落地
帘外芭蕉惹骤雨 门环惹铜绿
‍‍而我路过那江南‍‍小镇惹了你
‍‍在泼墨山水画里 你从墨色深处被隐去
‍‍宏村,‍‍乌镇,‍‍甪直这些画儿一般的地方用周董的这首《青花瓷》描述似乎再合适不过了。可对于一个超级怕冷的人,在近三十年最冷的冬天,寒潮还未褪去的时候,就前往大山深处的古村和湿冷入骨的水乡,我想想心底就有无比的凉意,更何况还带着王小渔!把我们俩冻感冒了还能玩么?!‍‍
可是老高同学心心念念‍‍宏村、‍‍乌镇多少年,好吧,陪你!嗯,我就裹成熊好了!可即使如此,我依然华丽丽的冻感冒了!幸运的是,我们被那里的景致惊艳了。
‍‍【关于我们】
高同学,非专业摄影师,热爱旅行,摄影,篮球。
而我,非专业摄影模特,热爱旅行,爱拍照,也爱被拍。
旅行和摄影是我俩共同的爱好,左手老师曾说,与一个和你有相同金钱观的伴侣一起出行,白头到老。嗯,的确,相同的金钱观很重要。当我们的生命即将终结,卧于病榻时,我想不起来这一生中曾有过多少荣华富贵,也想不起来家里还有多少名贵的物品,我能享受的只有记忆。只有温情的记忆才值得唏嘘,而旅行便是丰富记忆的重要载体。
生活在一起的人能有共同的爱好而且能保持十几年不变也实属不易。在拍与被拍之间,我们似乎也越来越适应对方,我站在他的镜头前,即使没有什么表情,只是站立而已,他也能拍的自然。
王小渔,三岁五个月,从七个月大开始汽车,火车,飞机,轮船,跟随我俩到处旅行。
       会对爸爸说,你是照相迷。‍‍
‍‍‍‍‍‍‍‍‍‍‍‍‍‍‍‍‍‍‍‍‍‍‍‍‍‍‍‍‍‍‍‍‍‍‍‍‍‍‍‍‍‍‍‍‍‍‍‍‍‍‍‍‍‍‍‍‍‍‍‍‍‍‍‍【关于行程】
安徽‍‍宏村-‍‍乌镇‍‍-甪直-‍‍苏州‍‍‍‍‍‍
‍‍D1‍‍郑州‍‍-‍‍宏村‍‍‍‍‍‍
D2 ‍‍‍‍宏村‍‍
‍‍D3 ‍‍‍‍宏村‍‍-‍‍乌镇‍‍‍‍‍‍‍‍
D4‍‍ ‍‍乌镇‍‍
‍‍D5 ‍‍乌镇‍‍‍‍-甪直‍‍-‍‍苏州‍‍‍‍
D6‍‍‍‍‍‍‍‍苏州-‍‍‍‍郑州‍‍‍‍‍‍‍‍
‍‍最近几次旅行越来越多的选择自驾‍‍游,一方面是行程安排可以更自由随意,说走就走,另外也考虑到小渔年龄太小,带的行李太多,可以避免从一个地方到另外一个地方的舟车劳顿。
‍‍我们确定了目的地之后,查找路线,定好客栈,便没有做更多详尽的旅行计划,只因更期待旅途中未知的惊喜。
‍‍宏村到‍‍乌镇大概三百多公里,‍‍乌镇到‍‍甪直不到一百公里,而‍‍江南六大古镇中的‍‍南浔、‍‍同里,‍‍周庄,‍‍西塘这几个地方都离得很近,所以如果是‍‍自驾游的话,或者到当地之后‍‍租车,都可以考虑串联起来游玩。‍‍
So随着自己的心情四处游走吧。‍‍‍‍‍‍‍‍
‍‍【关于门票】‍‍‍‍‍‍‍‍‍‍‍‍‍‍‍‍‍‍
‍‍宏村‍‍
门票104元,学生(研究生证不可用)、60岁以上老年人、未成年人等凭有效证件,按旺季门票价格减半优惠;70岁以上持《安徽省老年人优待证》老年人、1.1m以下儿童等免票;请住宿客栈的老板帮买票可打9折。购买也可以打九折。
总门票内包含导游免费讲解(导游在南湖入口处认领)及几处景点门票。入门需登记身份证,购票起3日内可凭票进出村庄,记得随身带票券及半价证件。
‍‍乌镇‍‍
东栅门票100元/张,西栅门票120元/张,东西栅联票150元/张(两日内有效,需凭景区内住宿凭证办理多次出入证明方能生效)。军人、老人、中小学生持证件享受东栅60元,西栅80元、联票105元的门票优惠。
提示:售票点14:00后就不卖通票了,但是如果在西栅住的话,可以在办理住宿的地方买通票,可以第二天再逛东栅(次日15:00前都有效,前提是住西栅景区內)。
‍‍乌镇‍‍游玩小贴士
1、游玩建议:早上到乌镇,买150元联票,先游玩东栅,再游玩西栅和夜游西栅;下午16:00前到乌镇,可买东西栅联票150元,下午游玩东栅,晚上夜游西栅,住宿在西栅,第二天在西栅景区内继续游玩;晚上到乌镇,先买80元/张的西栅夜游票,第二天游玩好西栅,到东栅买100元/张东栅门票,游玩东栅。
2、门票有效期:东西栅景区都是当日有效,住宿在西栅景区内,第一次进西栅仍是需要买门票的,住宿期间不需要重复购买西栅门票。如果您在住宿期间需要出西栅景区,可以在西栅游客服务中心,凭房卡、门票和身份证办理临时出入证,只要您还没有退房,就可以凭出入证自由进出西栅景区。
3、关于查票:只要买了门票,进去之后景点是不查票的,东栅是查票的。
‍‍甪直古‍‍镇是没有门票的,但如果想要参观里面的萧宅,万盛米行等景点是需要再单独买票的。‍‍‍‍‍‍‍‍‍‍‍‍‍‍‍‍‍‍‍‍
‍‍【关于摄影】
佳能6D
镜头佳能16-35,70-200
iPhone6,三脚架‍‍
‍‍【关于宝宝】
每个孩子都不一样,就拿小渔来说,也许从小坐车的缘故,她对长时间的路途并没有太大的不适,能吃能喝能睡,当然美食,玩具,手机里各种APP可听的故事,故事书,动画片,至于动画片无法避免那就在路途中能少看尽量少看吧,这些必不可少,相信我,不然她会好像膏药一样的缠着你和她玩的,到时候崩溃的不是她而是你了。
另外就是各类药品,感冒的,退烧的,化积的,清热的,腹泻的,能想到的尽量带吧,就算她用不上,万一自己病了呢,就像我,哈哈。
一定要带小推车!一定要带小推车!一定要带小推车!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这次就因为想着小渔儿大了,能跑动了,就没带,结果是,我高估她了,高同学大部分时间都把她扛在了脖子上。而我在乌镇也一路和她扮演了无数次的彼得兔,她才愿意跑跑走走。‍‍
‍‍【关于美食】
‍‍‍‍‍‍‍‍‍‍‍‍在‍‍宏村,以徽派菜系为主。除当地名菜臭鳜鱼、腊八豆腐等,还有紫藤花烧肉、油爆野河虾、五加皮炒蛋、笋衣烧肉、‍‍‍‍宏村‍‍特产辣腐乳、‍‍‍‍黟县‍‍青石料、罗‍‍‍‍卜丝饼、火腿毛豆炒青椒、油焖笋尖、云耳炒鸡蛋、油煎毛豆腐、红辣椒姜豆等。‍‍
此外,小吃也多种多样,比较有特色的当属蟹壳黄烧饼、宏谭豆腐乳、宏村御饼、糯米芝麻饼、霉干菜腊肉烧饼、石头餜、五城豆腐干等。
但在景区内吃饭较贵,一般土鸡煲80元、五加皮炒蛋30元、臭鳜鱼80元、紫藤花烧肉40元,两菜一汤约40-80元不等。也可到村口的大街上去吃,烧烤火锅均有,味道不错,价格适当,还可以适当还价。
    因此,无需问宏村特色小吃在哪里,顺着心情一路吃就是。‍‍
‍‍‍‍土鸡煲
鲜笋炒雪里红
臭鲑鱼
‍‍腊肉炖鲜笋煲,这个还是不推荐了,真心一般‍‍
‍‍舌尖上的中国之毛豆腐
‍‍乌镇
白水鱼是当地特色菜。一般的家常菜还有乌镇酱鸡、霉菜扣肉、白灼河虾、酱爆螺蛳、柴扎肉、红烧蹄膀、清蒸白鱼、土鸡煲(汤)、蛋黄南瓜、香菇青菜以及各类时鲜蔬菜。有名的小吃有姑嫂饼(糖糕外表,里边包着豆沙等馅料)、臭豆腐干、定胜糕、熏豆茶、青团、荷叶粉蒸肉、小馄饨等。‍‍
‍‍白水鱼
四季豆炒肉
‍‍甪直
到了‍‍甪直,‍‍奥灶面是一定要品尝的。甪直奥灶面历史悠久,距今已有130多年,据说是当年乾隆皇帝起的名,其中最负盛名的是红油爆鱼面和白汁卤鸭面。另外还有诱人的大蹄髈。
小吃有袜底酥,芡实糕,青团子,桂花糯米酒也很不错,可以尝尝。‍‍
奥灶面
桂花糯米酒
‍‍正仪青团
‍‍【关于住宿】
这次住宿预定的,因为去的时间是过年前的几天,所以住宿价格都相对便宜,和春节期间的价格相差的不是一星儿半点,用居善堂男主人的话来讲,那几天在旅游业就是黎明前的黑暗。
宏村,我们住在景区内,选择的是居善堂,被评为中国十大情调客栈之一,黟县宏村镇居善堂客栈建于清咸丰十年(1860年),是村内保存最完整的一幢清末官宦民居,地处上风上水,宅前山泉四季常流。宅内雕花古楼遍布,木墙、木窗、木雕古床尽显浓厚的历史韵味,厅堂后面的水榭花园古朴又不失典雅,假山亭台、花园鱼池等营造出了几分江南园林的感觉。
居善堂分老楼和新楼,如果你对古宅特别有兴趣的话,一定要住他家的老院子,东厢,西厢。另外他家做的饭菜也不错,土鸡汤,臭鳜鱼,鲜竹笋炒雪里红,还有自酿的桂花米酒,美味。
乌镇
乌镇已经是旅游非常完善的景区,这里的住宿条件发达,从高档会所到民宿到青年旅舍应有尽有。西栅景区内的民宿是由景区统一管理,统一订房。
东栅景区相比西栅多了些原汁原味的风情和韵味,价格也会比西栅低一些。
因为临近过年,景区内好多店铺都已关门歇业,所以我们选择了西栅景区南大门口的我行我宿主题酒店,距离西栅东栅都很近,很方便,房间有不同的主题,很干净,空调制热效果也很好,附近各种餐饮一应俱全。
‍‍苏州‍‍
到‍‍苏州‍‍是大年三十,我们选择了观前街附近的玖久印象主题酒店,同样也是因为地理位置很好,到太监弄‍‍,平江‍‍路都很近。

本游记著作权归@8076202872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